旗下微信矩阵:

传高盛内部私募基金曾拒绝Facebook投资请求

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多名知情人士今天透露,在美国知名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之前,高盛内部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曾回绝了Facebook提出的相应投资请求。
2011-01-07 10:18 · 腾讯科技  中涛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纽约时报》网络版报道,多名知情人士今天透露,在美国知名投资银行高盛(Goldman Sachs)近日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之前,高盛内部一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曾回绝了Facebook提出的相应投资请求。

高盛内部有一家名为“高盛资本合伙人”(GSCP)的私募股权基金,该机构主要负责为各类养老基金、主权财富基金以及其他知名客户进行投资管理,所负责管理资金高达203亿美元。知情人士称,Facebook曾向GSCP提出建议:GSCP可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以换取Facebook的少量股权。随后高盛要求GSCP对此次投资机会进行初步评估。

据悉,GSCP客户主要为大型机构投资者,其中包括高盛现有和前客户在内。GSCP负责人里查德·弗里德曼(Richard Friedman)在对Facebook投资请求加以初步评估后认为,这项投资计划对GSCP客户而言“不太合适”。其原因有二:一是弗里德曼认为这项投资对Facebook的估值太高(为500亿美元),二是认为Facebook不太符合GSCP的投资标准。

事实上,在高盛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一事被媒体曝光之后,部分业界人士就表示,今后数年内,Facebook业务需实现飞速发展,才能与其500亿美元的估值相适应。换句话说,高盛向Facebook投资仍隐藏着巨大市场风险。知情人士称,2010年Facebook营收额将近20亿美元,利润约为4亿美元;2009年其营收额为7.7亿美元,利润2.2亿美元。

亲自上阵

在GSCP拒绝向Facebook投资后,高盛高管层亲自出马,而最终决定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知情人士还透露,在这4.5亿美元中,约7500万美元资金来高盛内部对冲基金“高盛投资合伙人”(GSIP)。此外,高盛还计划向其高端客户出售价值15亿美元的Facebook股票。周三有传闻称,由于大量高盛客户提出购买Facebook股票,高盛已决定于本周四(美国当地时间)终止这项计划。

知情人士还透露,在高盛实施向高端客户出售Facebook股票计划之前,该公司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报了相关决定,原因就是担心此类投资计划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上周有传闻称,SEC正对Facebook、LinkedIn、Twitter和Zynga等未上市互联网公司的股权交易展开调查。部分证券交易专家认为,SEC此次调查重点,意在查明部分私有公司是否涉嫌利用私有股票交易市场,来绕过SEC有关私有企业必须公布财务信息的规定。

对于上述传闻和看法,SEC拒加置评。

知情人士还表示,对于GSCP负责人弗里德曼作出拒绝向Facebook投资的决定,部分高盛客户表示了不满。数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盛客户表示,他们本来赞同向Facebook投资,但对于弗里德曼的决定,他们也不便公开反对,原因是弗里德曼本人是高盛管理委员会成员之一,如果这些客户公开发表反对意见,则有可能会影响自己同高盛的合作关系。

对于这种说法,高盛一位发言人拒加置评。弗里德曼本人亦未就此发表评论。

交易条款

熟悉弗里德曼的知情人士透露,弗里德曼之所以拒绝了Facebook的投资请求,主要是认为对该社交网站500亿美元的估值太高,同时对部分交易条款不太满意。多年以来,GSCP向某家公司投资时,通常会换取投资对象的较多股权,且持股时间会长达数年或更久。但如果GSCP向Facebook投资4.5亿美元,所能够换取的股权尚不足1%,且Facebook有可能于2012年进行IPO。弗里德曼由此认为,向Facebook投资并不符合他本人的投资理念。

此前有批评者指出,高盛在进行各类投资活动时,首先想到的是自身利益,然后才考虑客户的利益。在此次向Facebook投资中,高盛以500亿美元估值向该社交网站投资4.5亿美元。如果高盛客户希望参与该交易,则需交纳4%的参与费和0.5%的支出保留费,同时将5%的投资回报出让给高盛。

除上述费用外,高盛还通过其他辅助业务获得收入。如果Facebook于2012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IPO),则高盛将担任此次IPO的承销商,并借此获得不菲收入。业界人士认为,由于高盛已是有了多手准备,即使Facebook今后估值降至400亿美元,高盛同样也能从相关服务中获利。

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德丰杰(DFJ)执行主管巴里·舒勒(Barry Schuler)表示:“通过向Facebook投资,高盛今后不但将成为Facebook进行IPO的承销商,同时又能向其客户收取各种费用。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看,此次向Facebook投资其实更有利于高盛,而不是其客户。”

投资原则

与多数华尔街券商向投资者发行股票所不同的是,GSCP负责人弗里德曼实际上是替他人管理资金,因此他所进行的每一项投资活动,都应考虑投资是否符合客户的*利益。但高盛本身并不需要针对其私有财富管理客户承担相同义务,因为高盛并不向这些客户提供投资建议。

高盛只是向其客户提供一次投资机会:在本周五之前,每位富有个人可参与购买Facebook股票的交易,所购入股票每股面额至少为200万美元,且在2013年之前不得转让。

业界人士指出,弗里德德之所以对投资Facebook“不感冒”,另一原因是GSCP十多年前曾向科技和电信业投资,然而在美国2000年网络经济泡沫破裂后,GSCP蒙受了巨大投资损失。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相关法规规定,如果某家未上市公司股东数量超过了499名,则需对外公布公司财务状况。本周一有报道称,为绕过SEC的这项规定,高盛已制定一项“特殊目的”投资计划,以允许其高端客户借高盛之名间接向Facebook投资。

《纽约时报》今天援引知情人士的最新表述称,对于高盛“特殊目的”投资计划,SEC目前尚不会采取任何实行行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