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投持股公司保利协鑫收购高佳太阳能 斥资8.54亿元

在港上市的多晶硅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刚刚宣布与国内知名硅片供应商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佳太阳能)达成收购协议,拟斥资8.54亿元人民币间接收购后者70.19%的控股权,以增强保利协鑫在硅片领域的竞争能力。
2010-01-11 14:47 · 新浪财经  安安   
   

  在港上市的多晶硅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保利协鑫)刚刚宣布与国内知名硅片供应商高佳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高佳太阳能)达成收购协议,拟斥资8.54亿元人民币间接收购后者70.19%的控股权,以增强保利协鑫在硅片领域的竞争能力。

  据了解,此次保利协鑫的收购对象高佳太阳能,于2005年7月在江苏省无锡市创立,是一家成长迅速、发展稳健的光伏企业。目前,高佳太阳能已达到300兆瓦的硅片生产能力,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同时在硅片技术、质量、成本控制及运营管理方面均处于行业*水平。

  此外,高佳太阳能与众多国内外光伏科技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长期以来其产品主要供应给Q-CELL、CONERGY、SHARP、尚德、阿特斯、林洋等世界知名电池厂商。

  2009年底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55.6亿港元的价格,认购了保利协鑫20%的扩大后股权。在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之后,保利协鑫的资本实力大为增强,发展策略也随之清晰起来:产业链上游方面,继续主攻多晶硅与硅片,目前,保利协鑫多晶硅产能已达到亚洲*、世界前三水平。

  同时利用与中游电池组件厂商的广泛合作,全力发展太阳能发电站业务。2009年12月31日,保利协鑫斥资4.2亿元投资的国内*的20兆瓦光伏电站在江苏徐州全面建成并实现并网发电。

  保利协鑫方面表示,收购高佳太阳能是其全力拓展硅片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保利协鑫在硅片业务领域采取了并购、自建等不同的的发展策略,以期尽快形成规模优势。

  此前,保利协鑫向下游延伸产业链,启动了下游硅片项目,并与下游电池厂商合作,将硅片项目规划靠近下游电池厂商;另外,保利协鑫在徐州的自建硅片项目进展顺利,预计2010年2月开始陆续投产。

  连同此次收购的高佳太阳能产能,保利协鑫的硅片生产规模预计将达到800兆瓦。到2010年底,保利协鑫的硅片年产能预计将达到2吉瓦(2000兆瓦),从而跻身全球大型硅片供应商之列。

  保利协鑫执行董事、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朱共山表示,此次收购有助于集团加快拓展太阳能硅片业务,大力整合光伏产业价值链,对集团进一步提升硅片业务产能、增强硅片业务竞争力将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据业内人士分析,保利协鑫与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客户订立的长期合约,保利协鑫须于2008年至2015年期间供应15.4吉瓦硅片及33,000公吨多晶硅。开发与投资硅片项目可增强保利协鑫履行合约的能力,并可实现由多晶硅制造到硅片生产的整合效应。除此之外,高佳太阳能下游原众多世界知名电池厂商同时将成为保利协鑫客户,保利协鑫的市场开拓也将因此受惠。

  据了解,此次收购金额将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由于保利协鑫的上述股权收购属主要收购交易,其最终完成需要满足有关上市规则的要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