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银广传媒二轮融资1亿元 拟纳斯达克上市

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2月3日与北京东方银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第二轮投资协议。银广传媒总裁吴明珊接受清科独家采访时表示,此轮融资规模达1亿元,除了招商局中国基金的追加投资以外,还有老股东增持,融资完成后招商局中国基金将占公司约14.51%股权。银广传媒已经开始运作上市计划,首选目的地为美国纳斯达克。
2010-02-04 08:28 · 投资界讯  刘锦慧   
   

  清科投资资讯2月4日消息,招商局中国基金有限公司2月3日与北京东方银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广传媒)签订第二轮投资协议。银广传媒总裁吴明珊接受清科独家采访时表示,此轮融资规模达1亿元,除了招商局中国基金的追加投资以外,还有老股东增持,融资完成后招商局中国基金将占公司约14.51%股权。银广传媒已经开始运作上市计划,首选目的地为美国纳斯达克。

  招商局中国基金2月3日公告称,同意通过全资附属公司向银广传媒项目公司-Times Machine Global Limited(“Times Machine”,Times Machine的实际权益持有人结构与银广传媒相同)注入现金与人民币30,000,000元等值美元(相当于约4,394,510美元)的资本。同时,招商局中国基金同意将另一全资附属公司所持有的银广传媒人民币15,000,000元(相当于约2,197,255 美元)可转股债券转换为股权。

  根据银广传媒项目资料,除招商局中国基金外,Times Machine 的部分其他股东将合共注入现金与人民币70,000,000元等值美元(相当于约10,253,856美元)的资本。于注资及转股完成后,招商局中国基金将间接持有Times Machine 经扩大股本中约14.51%股权。

  吴明珊表示,银广传媒两轮融资的大部分都用于配合公司资源扩张的硬件设备的购买。与其他户外媒体公司占销售收入35%-45%的高额进场费相比,银广传媒和银行之间的合作没有进场费。他透露,银广传媒是通过给银行提供服务来换取入场的资格,包括配合银行进行产品宣传及投资者教育,帮助银行完成全员同步培训及高端客户维护、银行企业文化建设等一系列为银行量身订做的专业服务项目。

  银广传媒173名员工中,30%曾在银行及金融企业中担任中高层管理职位,30%为传媒、广告业人士,吴明珊认为,这些熟悉银行金融业与广告业运作的专才,使得“以服务换场地”的模式成为可能。

  2009年6月7日,招商局中国基金全资附属公司深圳天正投资有限公司曾与银广传媒签订投资协议,据此,天正同意向银广传媒注入现金3000万元。与此同时,银广传媒还同意向天正发行1500万元的可换股债券,该可换股债券的到期日为资金到帐后的三年,年息率为6.7%。

  招商局中国基金曾投资众多中资银行,在中国银行业背景深厚。吴明珊表示,引入其投资给银广传媒带来战略性资源和巨大的无形资产,促进了其与银行的合作。除此之外,招商局中国基金还在银广传媒的公司治理结构、内控及管理的完善上发挥了作用。

  银广传媒2007年6月在北京注册成立,其主要业务是在中国的银行网点摆放视频设备播放商业广告。银广传媒项目的主要视频播放网络位于北京、上海及广州三大核心城市,并于该等城市的银行网点享有最高的签约率。银广传媒项目的业务领域即将进入包括济南、青岛、深圳、成都、苏州等在内的另十大城市。

  以下为清科对银广传媒总裁吴明珊专访的部分内容:

  清科:能否透露一下第二轮融资的金额及涉及的股权?除了招商局中国基金继续追加投资以外,是否有新的投资方?是否有上市的计划?

  吴明珊:这轮融资的规模在1亿元。除了招商局中国基金继续追加投资以外,其他是老股东增持。在融资完成之后,招商局中国基金占有的股份约为14.51%。关于上市,从目前我们的主观意图来讲,首选是美国的纳斯达克。时间点在今年还是明年,目前还没有确定。要看公司接下来的财务数据以及外围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

  清科:银广传媒在2009年6月份获得招商局中国基金的首轮投资,时隔半年,再度进行二轮融资出于怎样的考虑?

  吴明珊:事实上我们在上轮融资完成的时候就已经预期到第二轮的融资。我们知道配合公司的发展计划在什么样的时间点上需要多少资金。第二,这两轮融资间隔的时间比较短,也反映出银广传媒配合这两轮融资的扩张时间表,这整个计划大体上是按照我们的预期对应着发展。

  清科:关于融资的时间点,是否在当初成立公司的时候就有一个计划?

  吴明珊:银广传媒成立至今3年,我们无法在成立之初就对未来3年的融资时间及金额作十分准确的预估。但从过去3年的发展来讲,无论是商业模式的建立及后来的发展路径,大体上没有出乎我们原来的预判,基本在我们的规划范围内。

  清科:这个规划能否具体谈一下?

  吴明珊:所谓规划,就是这家公司在未来业务发展的大的方向。我们认为,中国户外媒体能够跨地域的集合的资源绝大部分都已经得到开发。银广传媒成立至今主要专注于把银行的分散的资源通过跨行、跨地域的方式联结起来。以这个标准来衡量我们早期的规划,目前是比较顺利的在朝着这个方向走。

  清科:招商局中国基金此前的那笔数千万元的投资,银广传媒主要应用在哪些方面?本轮融资的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吴明珊:银广传媒两轮融资的大部分都用于配合公司资源扩张的硬件设备的购买。目前公司在中国四大主要的经济区域都有成型运作,包括:以北京为中心的华北地区,涉及到北京、青岛、大连、沈阳、济南、郑州;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中地区,涉足南京、杭州、苏州;以广州、深圳为中心的华南地区;以成都和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地区。2010年,将展开对20余个省会城市的全面覆盖。

  但有两点要强调:第一,硬件设备是显见的,但在这些设备背后都需要有软体的支持,软件的开发这部分我们有自己的开发队伍,播放软件的源代码等公司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一种竞争力,我为客户服务的响应时间就会比较短。

  第二,设备是外购的,但是我们买的不是现成的产品。在银广传媒问世以后,设备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银行网点时,我们确实注意到,在全国各地有和我们的外型非常类似的设备。在中国很难避免被仿冒。但我们也注意到外型的相象不能掩盖内在的不同,内在的构造是完全不一样的。我们也可以说是委托生产,因为设备的内在构造、工业设计都是我们自己完成的。

  清科:在软体的开发上面投入多么?

  吴明珊:边际的比例很低。

  清科:那在银行进场费上的投入呢?很多户外媒体公司在进场费上的投入占成本的比例较大。

  吴明珊:银广传媒的商业模式,从公司成立的第一天起一直到现在,以及可预期的将来,我们和银行之间的合作是没有进场费的。银广传媒是通过给银行提供金融服务来换取入场的资格。而从公开资料来看,分众传媒在进场费(或者说占地费)方面的投入大概占其销售收入的35%,航美传媒在这方面的投入占其销售收入的45%。银广传媒没有占地费,在关系的维护方面可能有一些人工支出,但跟占比高达35%-45%的占地费比起来要小得多。

  清科:那我们现在的毛利率大概在多少?

  吴明珊:银广传媒从公司成立到2009年三季度结束一直在做资源开发及网点铺设,我们是从去年的四季度开始销售,第一个销售季刚刚结束。1个季度的销售数据不能完全反映未来的发展情况,但我们还是能从中看到一些端倪。

  清科:你们为什么选择引入招商局中国基金作为投资者,在获得投资后,除了资金以外,获得了哪些帮助?

  吴明珊:招商局中国基金对我们来说是所谓的战略投资者,而不是财务性的投资者。引入招商局给我们带来的决不仅仅是资金,他还给我们带来了战略性的资源和巨大的无形资产。

  作为一个新的户外媒体公司,银广传媒打交道的一类是广告主、一类是银行。在中国,银行是相当强势的,他选择一个媒体公司来合作,主要考量的是这个公司的综合实力、安全性和可靠度。从户外媒体在中国出现后,关注到银行这个场所的公司很多,银行对于户外媒体公司并不陌生,但在通常情况下,他们为什么会拒绝其他公司而选择银广传媒?能提供专业的适合银行需要的媒体及相关衍生服务、你的服务能给银行带来业务或者管理的帮助和提升、以及可靠度和美誉度是主要原因,而如何建立一个新公司的美誉度?股东起了很大的作用。

  另外,引入招商局中国基金,在公司的治理结构、内控及管理的完善上也会发挥作用。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