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基金坐上头把交椅 本土创投速配美元基金

一方面,人民币基金在创业板推出后迎来最活跃的发展时期,募资额同比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全球投资人收缩了投资范围,此消彼长造成了人民币基金新募数量规模首超外币基金。
2010-01-24 11:17 · 经济观察报  陈双庆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走过了轰轰烈烈的2009年,新募集的人民币基金呈现爆发式增长,从数量和规模首次超过了外币基金。

        “一方面,人民币基金在创业板推出后迎来最活跃的发展时期,募资额同比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全球投资人收缩了投资范围,此消彼长造成了人民币基金新募数量规模首超外币基金。”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峰表示,随着国外经济的回暖,外币基金还会反弹,数量和规模都会上来。

        同时,国内创投机构已开始设立美元基金。

此消彼长

        据清科统计,2009年共有105只人民币基金成功募集122.95亿美元,新募基金数和募资金额分别占2009年同期募资总量的84.7%和65.4%,这也是人民币基金首次在新募基金资本总量上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在投资方面,人民币基金共发生328起投资案例,涉及投资金额为29.24亿美元,虽然在投资规模方面尚与外币基金存在较大差距,但投资活跃度首次超越外币基金。

        “人民币基金迎来最快的发展时期,创业板的推出是*原因,其次是各地政府的政策大力推动外资PE落地人民币基金。”已在中国投资了包括阿里巴巴金风科技、新浪等公司的SBI日本控股株式会社北京处负责人李沛伦表示,目前上海、北京先后出台外资PE政策,预示着将来会有更多重点城市放开这一领域,不断突破限制人民币基金发展的政策壁垒。

        上海市浦东新区自去年6月份发布相关政策后就收到了明显效果,先后有香港*东方普凯投资、德丰杰、硅谷银行*金融等十余家外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上海设立外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其中,上海国盛还与里昂证券签订设立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募集10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合作备忘录;美国黑石集团则与上海浦东新区政府签订金融合作备忘录,率先在浦东设立其首只地区性人民币基金 “黑石中华发展投资基金”,募集约50亿元人民币。

        “本土LP(出资人)的资金量充裕,成为吸引外资PE设立人民币基金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机构LP的迅速成长也让外资PE非常吃惊。”凯雷一位项目经理表示,在与社保基金、政府引导基金在内的本土LP接触的过程中发现相关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越来越与国际接轨。

        不过,人民币基金未来新募数量和规模是否能一直超越外币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基金将维持目前的增长态势,未来3至5年里从新募数量方面的势头仍将超过外币基金,但外币基金会在今后两年强势反弹。

        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2009年具有特殊背景,各经济体饱受金融危机冲击,外国投资者进行全球性的投资收缩。

        英国伦敦的私募股权研究机构Preqin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私募股权基金筹资额降至5年来*,482家基金共计筹资2460亿美元,较2008年锐减61%,为2004年以来*。

        回观国内市场,虽然2009年人民币基金新募数量与规模超过了外币基金,但二者与2008年相比均出现大幅下滑,外币基金的下滑幅度比人民币基金大。2008年中国市场外币基金募资达447.9亿美元,到了2009年便下滑至65亿美元;人民币基金募资同样出现下滑,从2008年的 236.7亿美元下滑至122.9亿美元。

本土机构青睐美元基金

        在人民币基金上升势头迅猛的同时,本土创投中也开始出现募集美元基金的新现象。

        早在2009年上半年,达晨创投就宣布募集一期美元基金,总额在5000万至1亿美元之间,LP为来自美国、新加坡和香港的FOF(基金中的基金),目前已经近收官阶段。

        达晨创投副总裁邵红霞表示,达晨创投的优势虽然是人民币基金,但做项目过程中接触到的一些案子是境外机构,用美元投资更为便利,此外,与外资LP合作后,也可以接触到外资的一些项目,因此才募集美元基金。

        实际上,达晨目前已有项目是用美元进行投资。2009年8月,计划在海外上市的新奥特宣布引入千万美元级别资金,投资人包括达晨创投、IFC、英特尔投资和祥峰科技基金等国际风投。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基金是本土创投的优势所在,外币基金更多扮演战略配比的角色。

        “由于国外上市相比国内还是较为容易,不少企业仍希望到国外上市,因此股权结构方面都有相关考虑,设立离岸公司,比如控股股东注册地在开曼、香港、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对这类公司的投资显然使用美元基金更为便利。”李沛伦表示,拥有外币基金的PE/VC选择自主权更大。“但从根本上说,如果取消外币基金在结汇和投资上的一些壁垒,创投公司对于任何币种的基金都是欢迎的。”

        据了解,目前受相关政策限制,美元基金选定项目后,旗下其他外币基金要想跟投这笔股权投资,还必须向商务部申请,再向外汇管理部门申请外汇登记。如果项目涉及国有资产或者上市公司,还要得到国资委或证监会的批准,一套程序走下来,往往需要数月时间。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哲宽认为,再过3至5年时间,当国内开放相关限制后,美元基金将在本土创投找到快速成长的土壤。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