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人民币基金募集尚存四大障碍 资金来源单一

8月25日下午风投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表了《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研究专题报告》,认为人民币基金募集尚有四大障碍。
2009-08-26 00:00 · 网易科技  卢旭成   
   

        8月25日下午风投研究机构清科集团发表了《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研究专题报告》,认为人民币基金募集尚有四大障碍。

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段宁宁表示,现在人民币基金最主要的问题是资金来源单一,而现行的各种制度制约了大型机构投资者参与到人民币基金上来。

同时,投资市场上也缺乏有品牌效应的人民币基金机构管理公司。“过往业绩优秀,市场口碑良好,市场诚信度比较高的品牌GP(普通合伙人)现在还非常有限,本土LP(有限合伙人)市场发展也不够成熟,本土LP对投资人民币基金的估价体系、退出方法看法不同,认同度还比较低。”段宁宁说。

人民币基金募集的另外一个障碍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对资金的流进管制比较大,JV(合资)模式的人民币基金募集存在一定障碍。最后,GP行业的自身规范、自律还有待提高。

清科集团建议,政府应鉴于VC(风险投资)/PE(私募股权投资)行业的特性给予适度的政策空间,最终让市场机制去决定人民币基金未来发展方向,“允许更多合格的投资人参与到人民币基金募集中来,最终使人民币基金资金来源多元化。”段宁宁表示。

段宁宁认为在人民币基金弱势的市场局面下,LP和GP之间应该建立完善的交流机制,同时坚持培养专业化的基金管理公司,逐步提高其投资管理水平,塑造行业常青树。

段宁宁呼吁在人民币基金募集市场上引入市场化FOF(FundofFund,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她认为目前中国VC/PE市场上,政府引导基金只是FOF的一种,它带有浓重的行政色彩,实施过程中有一定的限制。“如果能够引入市场化的FOF,可以拥有投资多样化的优势。”段宁宁说。

清科集团甚至希望国家能借鉴证券市场QFII的模式(指外国专业投资机构到境内投资的资格认定制度),在中国VC/PE市场探索QFLP新机制。

从2006年开始,人民币基金募集数量保持了较快的增长,2008年甚至首次超过外币基金;从募集金额上看,美元基金年均复合增长率是64%,而人民币基金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87%。

2007年盛大18基金即是一支纯的人民币基金,至今已投资出了5亿多元。2008年弘毅投资鼎辉投资已经募集了数额达数十亿元的人民币基金。

今年7月底,联想投资总裁兼董事总经理朱立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联想投资正募集一支纯人民币基金,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募集,并表示资金来源主要是联想控股和其他机构投资者。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