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北京金隅29日香港IPO 成今年首只H股形式挂牌公司

7月29日,中国水泥及建材生产商——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首日在香港主板挂牌,开盘价报10.2港元,较其招股价6.38港元高出近60%。
2009-07-29 00:00 · 经济观察报  陈轩棋   
   

  7月29日,中国水泥及建材生产商——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首日在香港主板挂牌,开盘价报10.2港元,较其招股价6.38港元高出近60%。

  北京金隅首次发行9.33亿股股份,其供散户认购的公开发售部分获得774.6倍的认购。于是启动回拨机制,令公开发售部分由原来占总发行的10%升至50%,而国际配售则随之由90%降至50%。每手500股 H 股,申请一手中签率10%,即每申请12手可稳获1手。瑞银、摩根大通及麦格理为保荐人。

  北京金隅原来的招股价区间为每股5.18-6.38港元,未计及行使超额配股权,集资59.5亿港元,是继5月份挂牌的亚洲*铝型材生产商——忠旺控股集资98亿港元后今年集资额第二大的新股,也是今年首只以H股形式挂牌的公司。

  金隅董事长蒋卫平表示,公司暂无回归 A 股的计划。他说,中央4万亿人民币的拉动经济措施,主要投放于铁路、公路等方面,对水泥需求很大,加上水泥属于区域性产品,其他区域的生产商难以进来竞争。目前公司的区域布局具有优势,覆盖北京、天津及渤海地区,希望未来发展至浦东及深圳。

  时富资产管理联席董事姚浩然指出,料金隅首日升幅有三至四成,幅度原本可以更高,但因为散户中签比例较霸王等股份更高,首日挂牌未必如此强劲,待消化一轮后升势才会加速。除非首日升幅太大,否则金隅可看较长线。

  BMI基金则认为,近期新股都是首日造好,其后即转趋淡静。但是,由于水泥业在中国内地讲求区域性需求,金隅在北京的业务可能会受到政府调控政策影响,因此建议中长期投资者应先趁高套现,待之后股价回落再入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