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任重道远 天津股交所谨慎前行

自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批以来,有关天津金融改革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近日,关于天津一个月内同时挂牌两家股权交易所再次引起市场关注,一时间天津股权交易所与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津门相争”以及“天津两大股权交易所试运行证监会人士吃惊”等讨论迅速传开。
2008-11-04 00:00 · 新浪  魏权宏   
   

  自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方案获批以来,有关天津金融改革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社会各界的目光。近日,关于天津一个月内同时挂牌两家股权交易所再次引起市场关注,一时间天津股权交易所与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的“津门相争”以及“天津两大股权交易所试运行证监会人士吃惊”等讨论迅速传开。

  “津门相争”、“证监会人士吃惊”本是伪命题

  据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4日天津市政府以津政办函[2008]19号正式批准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开展“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交易。此后,天津产权交易中心与天津开创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开益咨询公司等国有股东共同组建天津股权交易所(简称天交所),具体承担“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交易市场建设和运营管理。

  目前天交所也是天津市政府批准设立、*准许从事“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交易的机构。除此之外,天津市政府、天津国资委没有批准任何其它机构可以从事“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挂牌交易。

  而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简称“股交所”)在其网站的公告中明确表示“股交所定位于是一家专业从事国际间企业股权投融资信息交易的第三方服务平台。”

  由此可见,天交所定位为股权交易市场,而股交所的定位则是信息交易平台。前者是交易场所,经主管部门授权,能够提供有关股权交易最后的交割、过户等服务,而后者仅仅是一个信息平台。因此,二者的关系,本质上来讲应该是企业股权交易过程中,上下游的合作关系,所谓“津门相争”,其实是个伪命题。

  同时,在天交所的定位中已明确指出其服务对象为“非上市非公众”公司,与证监会及其监管二部所辖“公众公司”有明确的界线,根本不存在冲突。所谓“证监会人士吃惊”也只是个噱头罢了。

  天交所 规范中谨慎前行

  据了解,七年以前,经天津市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批准,天津股权托管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天津股权交易所的前身)已经开展非上市股份公司股权登记托管和交易试点。几年来,天津股权交易所制定了比较完善的市场交易制度规则,有会员机构100余家,依托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建立了比较成熟的股权登记托管系统、挂牌交易系统、网络综合竞价系统、信息发布系统和政策法规信息系统等。

  “即便我们已经有了多年的经验,但为了确保天交所能有一个规范的开始,从而为今后的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我们还要对大量问题进行慎重而仔细的论证。”钟冠华如是告诉记者。天交所研究顾问、天津南开大学教授邓向荣同时指出,“目前天交所的各项工作的核心都是围绕股权交易市场“合规”建设问题展开。它不仅仅需要交易所制度本身的足够完善,还需要通过强化市场主体的自律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相互制约,从而*程度上确保市场中各类行为的“合规性”真正得到落实。”

  据了解,目前天津股权交易所正在努力着手解决五项重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交易规则,在力求交易制度安排上贴近市场,有所创新。

  二、提升交易系统软件功能,采取*进的信息和交易技术手段,努力保证市场安全、稳定和效率。

  三、筛选新一批“两非两高”挂牌企业和私募股权基金,保证挂牌企业的品质,在原有四家的基础上,争取今年内增加10家左右“两非两高”公司股权和私募股权基金份额上线挂牌交易。

  四、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培育孵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已经与内蒙产权交易中心等机构签定合资合作协议,结合天津股权交易所的功能定位和业务特点,开展市场化上市孵化服务体系试点,并计划今年将试点扩展到两、三个省市,为进一步依托北方产权交易共同市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全国性企业上市培育孵化服务体系,积累经验。

  五、研究制定市场主体合规与自律相关制度,基础层次资本市场是一个高度自律的市场。将通过研究和学习国内外市场经验,不断完善市场自律制度,构建市场自我稳定机制。

  股权交易市场建设任重道远

  针对现在市场上出现的各类“正宗股权交易所”的疑问,天交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最近发现有个别未经政府批准授权的中介机构,以股权交易的名义招揽业务,收取各类会员费用。经向有关机构负责人核实:除天津股权交易所外,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天津国资委未与任何其他机构合作或授权任何其他机构以股权交易的名义开展业务活动。提醒相关企业、投资机构注意识别、谨防风险,以免遭受不必要损失。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股权交易市场作为一个新事物,它的成长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鉴于天交所的网站仍在建设中,特委托新浪产权发布其联系方式,欢迎社会各界咨询、监督。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