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弘毅投资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 瞄准国企改制

近日,弘毅投资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共募集了约14亿美元,而第四期的资金规模超过了此前三期的总和,而弘毅投资的第一期人民币基金也有望近期募集完成。
2008-07-14 00:00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近日,弘毅投资第四期美元基金募集完成,共募集了约14亿美元,而第四期的资金规模超过了此前三期的总和,而弘毅投资的*期人民币基金也有望近期募集完成。

  弘毅投资有关人士称,除了继续瞄准国企改制所带来的市场机会外,将更多地协助中国公司实现走向海外的战略。

  基金扩容

  据悉,弘毅投资的第四期美元基金已经于6月18日最后募集完成,而这期金额约为13.98亿美元。

  完成了第四期美元基金的募集后,加上*期人民币基金也有望近期获得突破,意味着弘毅投资管理的基金规模已经达到200亿元人民币,实现了一大跨越。此前,社保基金官方宣布已投资弘毅投资和鼎晖投资各20亿元人民币。

  “此次募集的资金主要来自海外投资者,高盛、淡马锡等均有参与,而作为其股东的联想控股投资资金的比例约占到了20%~30%。”知情人士称。

  事实上,弘毅投资此前三期基金一共募集的金额约为8亿美元,而此次募集资金总额已经超过了前三期的总额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业界对股权投资领域的一致看好。

  刚刚完成募集的弘毅四期已经有所行动,其已经签订协议同中联重科曼达林基金、高盛共同出资2.71亿欧元收购欧洲第三大混凝土机械设备制造商CIFA公司,而弘毅投资将占股18.04%。

  知情募集人士称,弘毅投资此次的人民币基金目前尚未完成,但其规模有望达到50亿元。而据悉,弘毅该期人民币基金的其他有限合伙人还包括联想控股和中银投资

  国企猎手

  在弘毅投资的前三期基金中,共投资了18个企业,而此次募集的该笔资金大大超出了此前三期之和,也让弘毅投资的投资方向备受关注。

  在此前的投资中,国企改制一直都是弘毅投资的重要版图。从2003年投资位于江苏宿迁的苏玻集团开始,弘毅先后又投资了济南汽配厂、中联重科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巨石集团等国企,业界更是评价其已经练就了“国企炼金术”。当家人赵令欢被认为不仅仅对国情理解,而且对于资本游戏规则的“善舞”也是技高一筹。

  民营企业也一直是弘毅投资的重要投资对象,先声药业、博洛尼、林洋新能源等都是其得意之作,但由于弘毅投资此前在国企改制中的次次轰动动作让其在投资国企领域更受关注。

  “实际上,我们投资的民营企业也很多,但单个的投资额很小,和投资国企不能比。”弘毅投资有关人士表示,选择国企改制为切入点的战略方向未变,国企改制仍然还有许多重要的市场机会,弘毅四期将继续瞄准改制的国企。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弘毅投资今后的另一个重要方向将是协助国内企业走向海外,实现海外并购等。而此次协助中联重科实现海外并购似乎也正是其迈出的*步,“由于经验和背景,更容易帮助中国企业消化和吸收跨国并购所带来的商业文化等差异。”

  “工程机械、建筑材料、医药、消费品等行业我们将继续投资,另外,我们也在寻找节能、环保行业的机会。”该人士称,日本当年的历史经验证明节能、环保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上世纪70年代的中东石油危机使得油价大幅度上涨,经济很不景气,日本当时国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速只有约10%的增幅,但节能环保减排设备的投资增幅超过了40%。

  上述人士称:“中国现在很多节能设备还是进口的,如果有公司能生产出替代产品,将会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对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