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6月份传统行业投资持续火热 平均投资额回落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跟踪统计,2008年6月,共有16支新生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基金设立,规模达到118.33亿美元。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依然被看好。与此同时,共有28家VC/PE机构对27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23个案例涉及金额共计3.19亿美元,案例数量与5月份环比增长58.8%,投资金额环比减少64.4%,平均投资额下降显著。
2008-07-02 00:00 · 清科研究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跟踪统计,2008年6月,共有16支新生的可投资于中国大陆地区的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基金设立,规模达到118.33亿美元。在全球经济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依然被看好。与此同时,共有28家VC/PE机构对27家中国企业进行了股权投资,其中已披露投资金额的23个案例涉及金额共计3.19亿美元,案例数量与5月份环比增长58.8%,投资金额环比减少64.4%,平均投资额下降显著。

  传统行业持续火热 服务业投资趋势平稳

  从6月投资案例的行业分布来看,在5月份表现突出的传统行业,依然是VC/PE本月投资的重点。传统行业的10起投资案例,占总案例数的37.0%;投资金额1.70亿美元,占到总投资额的半数以上,为53.3%。究其主要原因,投资额较高的两个案例都发生在传统行业中,拉升了该行业在总体的比重。

  从近几个月的表现来看,服务业投资趋势较为平稳,月度投资数量为5个左右,单笔投资金额多在500-3000万美元之间。广义IT行业表现出回暖迹象,投资案例数量稳步增加,其投资案例数在本月为10起,投资金额8787万美元,分别占总案例数和总投资金额的37.0%和27.6%。

06monthcn1.gif

  中小额投资集中 投资规模回落明显

  从6月投资案例的分布来看,随着投资规模的增加,投资案例个数呈现递减趋势。低于500万美元的为9起,500万美元到1000万美元的为4起,1000万美元到2000万美元的为5起,三者之和占到披露金额案例总数的近八成,中小额投资相对集中。

  从投资案例规模来看,只有摩根士丹利国际金融公司联合投资的国内地板行业龙头品牌大自然地板一案的投资金额达到1亿美元,独上高枝,而超过1亿美元规模的投资案例在连续几个月中首次出现空白,投资规模在5月份的一次波峰过后有了明显回落。

   VC/PE退出活跃 港交所表现优秀

  与5月份相比,本月上市企业的数量与上月持平,筹资总额与平均融资额有小幅攀升,而VC/PE的退出异常活跃,为上个月的两倍。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的统计,2008年6月共有23家中国企业在海内外资本市场首发上市,总融资额达23.47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1.02亿美元。其中12家企业选择了在国内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共融资7.43亿美元,占总融资额的31.6%;登陆香港联交所的7家企业筹资额却高达14.84亿美元,占到总融资额的63.2%,平均融资额更是高达2.12亿美元;其余4家规模较小企业则在新加坡证交所挂牌交易,共筹得1.20亿美元资金,仅为总融资额的5.1%。

06monthcn3.gif

  从行业分布来看,本月传统领域继续*,17家企业占到上市总数的73.9%,共融资16.67亿美元,比例达到总融资额的71.0%;其次是服务业,筹资5.55亿美元,但平均融资额却高达1.85亿美元,位居所有行业之首;广义IT行业在本月依旧有2家企业上市,共融资0.5亿美元,二者甚至不及*一家生技/健康企业所筹资金数量。

06monthcn4.gif

  2008年6月,VC/PE支持的8家中国企业各有4家实现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与香港联交所的成功退出,筹资7.37亿美元,行业覆盖传统、服务和广义IT三个领域,数量分别为5家、1家和2家。其中在深圳上市的企业融得1.53亿美元的资金,而在香港上市的企业募集了5.84亿美元,香港上市的退出表现更为优秀。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内陆品牌餐饮企业,小肥羊的上市不但给其投资者3i普凯带来丰厚回报,同时也拉开了中餐国际化序幕。

06monthcn5.gif

  6月并购市场活跃,TMT行业表现突出

  2008年6月,在清科研究中心的研究范围内,TMT、生技/健康和能源三个产业并购事件总数为13起,有8起并购事件披露了金额,披露的并购总额达163.75亿美元。与VC/PE相关的并购在6月份有2笔,分别发生在生技/健康和传统行业,涉及金额共计4.32亿美元。此外,本月份发生了10起跨国并购事件,其中披露金额的6起事件总额达37.27亿美元。

  在2008年6月的并购市场上,TMT行业表现最为突出,共有7起并购案例发生,其中已披露金额的3起并购事件总额得到162.37亿美元,平均投资规模达到54.12亿美元。生技/健康行业的并购也极其活跃,在已发生的5起并购事件中,披露金额的4起交易金额共计9083万美元,单笔平均规模为2271万美元。

06monthcn6.gif

06monthcn7.gif

 

----------------------

注:“清科月度观察”文章为清科研究中心对部分公开信息的数据汇总,旨在同业间更充分的信息分享,不做商业用途。更多权威数据,请参考清科研究中心系列报告及清科数据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