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事件五 VC传统行业投资表现抢眼,与广义IT齐驱并进

2009年,中国创投市场投资行业分布发生了较大颠覆,传统行业投资抢眼,已与广义IT行业形成齐驱并进之势。从全年投资案例数分布来看,传统行业以123笔的投资案例位居第二,占比为25.8%;而从投资金额的角度来看,传统行业以9.18亿美元的投资金额和34.0%的占比赶超广义IT行业而跃居首位,一改2008年前广义IT独领风骚的局面。
2010-01-19 15:42 · 投资界     
   

  2009年PE市场反扑传统行业 IT业不再独领风骚

  2009年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投资行业分布发生了较大颠覆,传统行业无论在投资上还是在退出上都排名居首,一改2008年前广义IT(信息技术、传媒、通信)独领风骚的局面。业内人士认为,受国家拉动内需政策的刺激和自身净利润相对稳定、不可预见风险较低等特点,传统行业优势在经济走势不明的2009年逐步显现。而随着传统行业与更多高科技因素相结合,其未来的前景仍值得关注。

  创投资金投向出现戏剧性转变 VC潜入擦皮鞋连锁店

  华尔街创投人最引以为傲的,是在“谷歌”这样的一批IT企业上成功“押宝”。国内创投行业以往青睐的,也不外乎网络、新药研发、绿色能源等几种类型的企业。然而,清科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让人小吃一惊--2009年,中国创投资金的投向出现了戏剧性转变,对擦皮鞋、涮火锅、卖球鞋之类传统行业的投资比例,首次超过了广义的IT行业。

  三季度PE募投稳步回暖 传统行业投资比重加大

  从投资行业分布情况来看,2009年第三季度私募股权机构在传统行业共有14起投资案例,已知投资金额为8.77亿美元,分别占投资总量的70.0%和89.2%,与上季度私募股权基金在传统行业投资案例数和投资金额占比53.8%和7.0%相比,均有大幅提升,重新占据私募股权基金行业投资的绝对主导地位。

  国内创投市场逐渐回暖 传统行业投资加大

  报告显示,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内地地区共有13起投资案例发生,投资总额为53.10亿美元。“传统行业仍旧是PE投资最多的行业。”倪正东表示从投资行业来看,传统行业从金额来看占45%,仍旧是PE投资最多的行业。IT去年是40%,现在是26%,外资投IT比较多。服务行业是14%。“这中间服务的投资明显增多。”

  VC募投回暖;投资行业多元化渐成型;退出渠道将拓宽

  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二季度传统行业投资案例数与投资金额占比分别达到32.3%和46.5%,投资总量跃升至行业投资第一位,其投资额占比是近年来除广义IT之外首次超过40.0%的一级行业,并远高于同投资案例数广义IT行业本季度所获投资额的1.45亿美元。我们预计2009年下半年,在经济形势有所好转和人民币基金强势崛起的环境中,传统行业有望成为下一阶段受创投机构主要关注的产业之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003/201003221590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