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外并购再次出手 中海油田服务目标瞄准挪威

中国海上*的油田服务供应商——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加快了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中海油服正在洽谈挪威一家钻井服务公司,该公司名称为AwilcoOffshoreASA,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
2008-05-05 00:00 · 经济观察报  严凯   
   

    布局完国内市场后,中国海上*的油田服务供应商——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服”,2883.HK,601808.SH)加快了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

    本报记者从中海油服内部*获悉,中海油服正在洽谈挪威一家钻井服务公司,该公司名称为AwilcoOffshoreASA,目前双方已经完成了尽职调查。

    中海油服证券事务代表杨海江向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表示,“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有很多,在挪威也确实有一个项目在谈。”不过他并不愿意透露并购目标的名称。

    中海油服总裁办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袁光宇最近一直在国外出差,陪同的还有包括中海油服董秘陈卫东在内的诸多高层。他们此次出行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对上述挪威钻井服务公司收购计划进行可行性调查。

    挪威收购

    AwilcoOffshoreASA成立于2005年1月,2005年11月在挪威奥斯陆证券交易所上市,是挪威本地的一家钻井服务公司。

    该公司的业务结构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个是自升式钻井平台,目前拥有5个自升式钻井平台,另外3个自升式钻井平台预计于2008-2009年间将在新加坡陆续完成;另一业务是半潜式钻井平台。该公司计划建造5个半潜式钻井平台,预计2009年能够全部完工,其中的3座正在山东烟台莱佛士船厂建造。此外,AwilcoOffshoreASA还拥有两个港口,可用于不同钻井平台的运作。

    “目前公司已经完成了对AwilcoOffshoreASA的尽职调查,正在对其资产状况进行核对,如果不出意外,中海油服将完成对它的全资收购。”中海油服内部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其实早在今年初,这桩交易就已经初露端倪。中海油服曾公开表示正在进行一桩大的海外交易,新项目的交易额将会超越STU项目。不过,中海油服也同时表示,这个交易还没有时间表,成熟时将会公布。

    在中海油服3月31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兼总裁袁光宇也曾公开表示,公司将通过对外并购的方式支持自身增长,目前已有并购目标。并决定增发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总数20%的H股。

    AwilcoOffshoreASA年报显示,该公司2007年的总资产为17.53亿美元,总收入达到1.898亿美元,EBIT(息税前盈利)为7030万美元。

    截至2007年12月31日,该公司在外流通股本为1.494亿股,在奥斯陆证券交易市场的股票价格目前约为59.5挪威克朗,折合人民币约81.7元。

    对于此次收购,国泰君安分析师杨伟认为:“像中海油服这样业绩优秀的公司,它有足够的现金流,所以进行海外收购是中海油服既定的发展战略,关键在于对收购对象的定价。”

    中海油服是一家一体化油田服务供应商,主营业务分为钻井服务、油田服务、船舶服务和物探勘察服务四大板块。该公司年报显示,截至2007年3月31日中海油服的营业收入达到25.036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24亿增加了479.2亿,增幅23.7%,净利润为8.9亿,较去年同期增长35.5%。目前公司的现金流十分充足,截至2007年年末,该公司的现金以及现金等价物合计约68亿元。

    截至记者发稿时,并未获知此次交易的具体金额。不过,杨伟认为,中国公司进行海外并购一般都是溢价收购,所以中海油服的此次收购应该不会低于AwilcoOffshoreASA的总市值。

    海外并购梦

    中海油服首席执行官袁光宇曾在2007年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08年,中海油服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将大力开拓海外市场,加快国际化进程。

    拓展海外市场早已成为中海油服的既定战略,但并购之路并不顺利。

    2006年底,中海油服和俄罗斯OAOTNK-BP(TNKB.RS)旗下一油田服务子公司STU签署了初步协议,称该交易金额不超过5亿元,并将会获得控股地位。

    STU公司位于俄罗斯乌拉尔南部的Orenburg地区。STU母公司TNK-BP为英国石油公司(BP)在俄罗斯的合资公司,旗下有43家油田服务子公司,业务范围包括钻探、油井服务、设备维护和电力传输。

    自2007年2月以来,中海油服一直在等待获得俄罗斯政府对此项目的批准,不过俄罗斯政府认为中海油服的并购行为属于恶意并购,从而否决了此次交易。至此,这起中海油服*次海外并购交易最终在等待了一年多时间后因遭遇俄罗斯政府的否决而折戟沉沙。

    “事实上,这次收购俄罗斯公司失败并不会阻挡公司继续海外收购的步伐。”中海油服上述内部人士对本报记者说。

    2007年以来,国际油价持续攀升,根据美国能源署EIA发布的最新短期能源预测,2008年WTI原油预测评价价格将在101美元每桶左右。“持续的高油价刺激了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投资的进一步增长,继续为油田技术服务公司的高速发展提供了机遇。”中海油总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如是表示。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预计,2008年全球石油勘探开发投资将增长11%,达到3311亿美元,与此同时,投资结构将进一步向深水,北美以外地区方向演变。

    “这将继续使本公司在大型装备及其带动的技术服务供不应求,中海油服将抓住机遇,不断加大装备投资,持续扩大公司产能,同时逐步加大对深水钻井等技术的研究,为向深水进军做准备。”傅成玉说。

    此外,中海油服还计划增发不超过总数20%的H股。目前中海油服的H股股本总额为15.35亿股,若按当前股价14.3港元的价格计算,届时将获得近44亿港元。

    对此,袁光宇表示,授权发行新H股可保持集团的灵活性,一旦有机会,可迅速执行并购。

    经过不断的选择和努力,中海油服在2008年终于迎来了*个海外项目。2008年4月7日,中海油服宣布中标为期三年的印尼泥浆服务合同,合同金额达数百万美元。

    “像油服这样的公司,投行会介绍许多项目,我们目前也有好多项目正在进行考察,所以进行海外并购对于我们来说应该是很正常的。”中海油服证券事务代表杨海江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