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脚步放缓,数量同比减少36%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保持关注的境外11个市场注和境内2个市场中,2008年第一季度共有31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12.73亿美元。
2008-04-18 00:00 · 清科研究     
   

    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发布的《2008年*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显示:在清科研究中心保持关注的境外11个市场和境内2个市场中,2008年*季度共有31家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12.73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本季度9家企业在境外各市场上市,融资34.41亿美元,上市数量同比减少35.7%;境内资本市场则吸引了22家企业上市,融资额为78.33亿美元。本季度有25家传统行业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占上市总数的80.7%,表现非常突出。

    2008年*季度上市的31家中国企业中有10家企业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支持,融资总计10.56亿美元,占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的9.4%。其中海外市场上市4家,融资8.16亿美元;境内市场上市6家,融资2.40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境内外上市数量减少了4家,融资额下降了71.1%。

08q1ipocn001.gif

    海外上市脚步放缓,市场与行业双集中

    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步伐明显放缓,仅有9家中国企业在海外各市场上市,融资34.41亿美元。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数量为近三年来同期的*值,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5家,比2006年同期减少了13家。一方面,在经历了2007年年末中国企业较大规模集中上市之后,*季度的平淡是在预料之中的;另一方面,本季度海外各市场跌宕的市场状况并不是发行新股的好时机,有一定数量的中国企业因此推迟了上市计划,但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今年二、三季度的上市积攒了力量。

    虽然上市数量减少,但本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额却为近三年来同期的最高值,比2007年同期增长了67.2%,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81.4%,这主要是因为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中国铁建单笔融资达23.40亿美元,拉高了*季度的整体融资水平。

08q1ipocn002.gif

    本季度海外IPO的9家中国企业集中在香港主板、新加坡主板、纽约证券交易所和NASDAQ这四个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热门市场。中国企业成为香港主板和新加坡主板新股的主力军:香港主板本季度共有6家发行IPO的企业,其中大陆企业就占了4家;新加坡主板的7家新上市企业中有3家为中国企业。而海外上市企业的行业分布则较为集中在传统行业,6家传统行业上市企业占上市总数的66.7%,融资额占比更是高达91.2%。

08q1ipocn022.gif

08q1ipocn004.gif

    境内上市超越海外,传统行业一支独秀

    与海外市场相比,境内市场并没有出现异常冷清的状况,本季度共有22家企业在境内两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78.33亿美元,其中上市企业数量比海外市场多13家,融资额则高出43.92亿美元。但是本季度新上市企业的融资规模普遍较小,平均融资额比2007年同期减少了8,906.97万美元。本季度境内上市企业非常集中于传统行业,22家上市企业中有19家来自传统行业的不同领域,占比高达86.4%;其他高科技、广义IT和生技/健康行业各有一家上市企业。

08q1ipocn005.gif

08q1ipocn006.gif

    IPO退出略显平淡,境内海外各有千秋

    2008年*季度共有10家具有创投和私募股权投资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市场上市,合计融资10.56亿美元,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减少了4家,融资额减少了71.1%。虽然与在境内市场上市的6家企业相比,海外市场上市的4家企业数量略低,但融资高达8.16亿美元,平均融资额为近四年来同期的最高值。境内上市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偏小,6家企业合计融资2.40亿美元,仅占22家境内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的3.1%。

08q1ipocn007.gif

    鉴于全球各主要金融市场仍在震荡调整过程中,市场走势并不明朗,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拟上市企业及各交易所都会对新股发行持谨慎态度,清科研究中心预计第二季度中国企业海外上市仍然会延续*季度的平淡。而境内资本市场在经历了一个月左右的“IPO真空期”之后,第二季度有可能会迎来一个IPO集中发行的小高潮。

    注:从2008年*季度开始,清科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研究报告》系列中的海外研究市场范围扩大到十一个:包括NASAQ、纽约证券交易所、伦敦AIM、香港主板、香港创业板、新加坡主板、凯利板(原新加坡创业板)、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东京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韩国创业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特此说明。

----------------------------
关于清科集团

    清科集团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的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综合服务及投资机构,主要业务涉及:领域内的专业研究、会展、投资银行服务及直接投资。

    集团每年协助20多家企业完成资金募集和并购,交易金额超过2亿美元。行业涵盖互联网、通信、教育、健康医疗、消费、零售及服务业等方面。依托于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专业团队、深厚的行业知识、广泛的投资人关系网络,我们致力于为中国高成长企业提供全方位融资、并购和重组方案,帮助企业共同成就创业梦想;同时协助创投机构寻找优秀项目,实现投资项目退出和在境内外募集投资基金。

    集团研究中心定期发布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并购及海内外上市的季度/中期/年度研究报告,是目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投资领域内发布报告种类及频率最多的研究中心,并掌握着领域内最全的数据库资源。我们的用户包括国内外投资人、基金投资者、投资银行、各大券商、政府机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企业家等等。另外集团从2001年起连续发布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年度排名榜单,现已成为业界广泛认可的最权威的参考指标。

    集团现已成功在海内外举办了20多次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论坛,以及超过60期的投资俱乐部活动,每年参会人数总合超过5000人次。由集团组织的清科创业投资俱乐部拥有200余家投资人会员及200多家企业会员,是目前国内影响力*的投资人及企业家交流平台,并拥有国内最强的投资人关系网络。

    集团于2006年募集成立创业投资基金,专注于投资具有高增长潜质中国企业。借助清科集团在国内强大的网络资源,清科创投主要采取联合投资的方式和国内外著名创投机构投资于中后期企业,同时,以领投或联合领投的方式投资于早期的创业企业。我们投资的行业涉及互联网、移动无线应用、数字媒体、健康医疗、能源环保、消费品、服务业及其他新兴领域。

    集团目前在北京、上海、香港及硅谷均设有办事机构。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8年*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125)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分机:8037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