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清科设立50亿元FOF基金 或年内完成20亿元首期募集

在去年12月底国开行举行的国创母基金发布会上,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出现在了会场,那时,他还只是FOF基金的看客,但现在他即将成为国内最大民营FOF基金的掌舵人。清科集团几天前宣布将成立清科投资,并将募集一只规模为50亿元的股权投资FOF基金(Foud Of Funds,基金的基金)。
2011-04-25 08:32 ·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在去年12月底国开行举行的国创母基金发布会上,清科集团CEO倪正东出现在了会场,那时,他还只是FOF基金的看客,但现在他即将成为国内*民营FOF基金的掌舵人。清科集团几天前宣布将成立清科投资,并将募集一只规模为50亿元的股权投资FOF基金(Foud Of Funds,基金的基金)。

  由于本土有限合伙人市场成熟度不够,以及外资FOF先天不足等原因,目前我国本土股权投资市场中人民币FOF还几乎是个空白。

  清科试水FOF

  4月19日,清科集团对外透露了欲设立首只人民币FOF清科投资的消息,倪正东本人对此前景无比乐观。从市场需求来看,本土基金的有限合伙人中FOF的身影几乎无处可寻,但在欧美地区,有限合伙人中FOF的出资份额往往都会超过50%,借鉴着国外发展路径,倪正东相信国内FOF的市场空间会很大。

  事实上,股权领域中的FOF同时扮演了普通合伙人和有限合伙人的双重角色:面对企业、富裕家族、捐赠基金和社保基金等投资者时,FOF充当普通合伙人的角色,为投资者管理资金并选择基金进行投资。而当面对创投基金、并购基金和成长基金等PE基金时,FOF又充当了有限合伙人的角色,成为各类PE基金的投资人。“去年中国有400家企业上市,今年还会有几百家公司上市,背后都有许多个人股东,他们的财富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房地产现在又投不了,投资PE/VC是很大的趋势,但他们不敢乱投,也会注重风险控制,他们交给FOF管理的意愿很强烈。”倪正东说。

  倪正东数年来一直在GP和LP之间穿梭,他对FOF发展的大趋势没有丝毫的犹豫,他坦陈很早以前就已经有此设想,加之原中国科学院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资产营运部总经理申达已正式加入清科集团,以董事总经理的职务管理清科投资。

  申达在原公司曾经负责对PE/VC方面的投资,他曾投资过弘毅投资、鼎晖、IDG联想投资等十余个基金。倪正东说:“国内投资超过10个基金的不到5个人,而成功投资了这些著名基金的不到3个人”,而申达则是其中之一。

  倪正东期望能在两年内募集完成共计50亿元,今年则有望完成首期20亿元的募集。在他们的计划中,金融机构以及个人富豪将会是最主要的目标。

  FOF时间窗口

  清科投资此举成为了目前规模*的民营FOF;但事实上,它只是风华正茂的中国股权投资领域人民币FOF的一个缩影。“现在新资金要想新涉足PE/VC靠单独成立基金已经过了*的时间窗口,因为许多基金已经逐渐做出历史业绩了,投资人肯定会更倾向于选择有良好历史业绩的基金,但通过FOF这种基金目前还比较少,现在正是*的机遇。”九鼎投资合伙人赵忠义曾对记者表示。

  从目前的市场来看,国内股权投资领域中的FOF参与者主要由政府引导基金和外资FOF构成。但这两者在参与人民币FOF中的缺陷都非常明显,政府引导基金的管理机构能力不足、受限于政策性和导向性的约束、基金资金来源缺少持续性等;而外资FOF则面临先天不足的问题,因政策限制,若外资FOF管理机构募集设立人民币FOF,也将因身份限制而改变其内资的法律属性。这留给市场的是一个充满前景的市场空白,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本土人民币FOF加速推动的步伐已经非常明显。

  去年年底,国开行宣布旗下的国开金融苏州创投将合作设立规模高达600亿元的国家级人民币FOF,对于人民币FOF行业来说,此事件具有重大意义。与此同时,市场上还出现了不少民间机构发起设立人民币FOF,其中包括独立理财机构、帮助企业融资的中介机构、PE行业信息服务提供商,以及一些民营企业。

  业内人士对人民币FOF也表示出了一致的乐观和信心。“与其说是清科做了件推动设立FOF的事,更不如说主要的原因来自于市场大势的推动,太多的钱需要专业的人来打理,国内投资渠道受限,以后PE/VC的投资逐渐会成为实力阶层必备的资产配置通道。”一家民营PE基金的合伙人称。

  按照国际上一般通行的做法,FOF先从其处获取资金,然后向不同类型的基金投资。就资金流动方向来说,有两条主要资金链,一条是由有限合伙人流向FOF,再通过FOF流向PE/VC基金的“投资资本和管理费”。另一条则是由PE/VC基金流向FOF,再通过FOF流入有限合伙人的“资本返还和利润偿付”;倪正东介绍,国外FOF收取的管理费约为1%-1.5%,投资回报分成5%。但在国内当前想投资PE/VC的资金较多,真正优秀的PE/VC机构又少的背景下,FOF能够收取的管理费和回报还有待实践中相关各方的探索和博弈。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