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PE争位汽车产业链 两端优势渐显

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几年稳定增长的产量使得汽车产业已在2007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汽车生产中,亚太和欧洲地区增幅居前,日本、美国和中国依旧位居前三强。几乎是不知不觉间,汽车已像普通生活用品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消费品。消费群体基数的急速增长,使得汽车行业的前景越来越光亮,这一趋势自然被嗅觉灵敏的VC和PE们捕捉到了。
2008-04-14 00:00 · 清科研究  张晓娜   
   

    中国汽车工业持续几年稳定增长的产量使得汽车产业已在2007年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4月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汽车生产中,亚太和欧洲地区增幅居前,日本、美国和中国依旧位居前三强。几乎是不知不觉间,汽车已像普通生活用品一样“飞入寻常百姓家”成为大众消费品。消费群体基数的急速增长,使得汽车行业的前景越来越光亮,这一趋势自然被嗅觉灵敏的VC和PE们捕捉到了。

    除了原材料之外,汽车行业的价值产业链包括了从零配件、制造、销售到售后的一系列过程。在这一链条中,处于两端的零配件和售后环节,因其蕴涵的高成长性和高利润性而更多地受到VC和PE的关注。

    零配件制造逐渐吸引VC/PE眼球

    有关数据显示,零部件制造业的盈利性普遍高于整车制造业。在过去10年内,全球10家超大型汽车零部件企业6.4%的平均利润率高于大型整车企业的4.7%,而在我国销售额排名前50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平均利润率是6.9%。

    近几年,国内汽车零部件产业处于全球瞩目的快速扩张阶段,中国市场蕴涵的巨大成长空间是吸引全球风险投资积极进入的*动力。此外,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还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跨国公司全球采购力度的加大,为本土零部件企业提供了进入全球供应链体系的机会。

0332cn-001.gif

    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已有14家企业获得VC和PE的投资,投资总额近2.24亿美元。本土投资机构对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的投资数量远远多于外资机构,但外资机构的投资总额和单笔金额均高于本土投资机构。

    从表1还可看出,自2004年KPP以1亿美元巨资投资亚新科之后,2005年12月渣打直投淡马锡投资东风汽车集团,不到半年时间霸菱亚洲就对敏实集团注资2300万美元,再过8个月之后,德同资本携手GGV为重庆超力高科注入1475万美元。可见外资VC和PE对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兴趣正逐渐提高。

    另外,从近几年汽车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来看,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投资占全部投资比例的30%左右,与国外汽车生产较为发达的国家相比,投资明显不足。随着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知识产权状况的改善,财务系统的健全,创新能力的增强,他们对风投机构的吸引力也将会越来越大。

    汽车后市场——黄金产业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加入WTO以后外资进入国内的汽车服务业,将使得我国的汽车后市场出现爆炸式的增长。所谓汽车后市场,是指汽车销售后,围绕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各种服务,它涵盖了汽车从售出到报废全过程中新产生的各种需求以及由此产生的一系列交易活动,包括:售后维修、配件和养护用品、汽车保险、汽车融资、汽车资讯、汽车文化、汽车广告等,此外还涵盖了智能交通、汽车娱乐、汽车俱乐部等方面的内容。

    在成熟的国际汽车市场,60%的利润是在其服务领域中产生的。在美国,汽车售后服务业年产值高达1400亿美元。专事汽车服务的美洲汽车俱乐部(AAA),拥有会员数4900万,占全美司机的40%以上,每年仅会费就高达25亿美元;在欧洲,汽车售后市场也是汽车产业利润的主要来源。因此,汽车后市场被业内人士公认为汽车产业链上利润*的“奶酪”。

    据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分会副会长王侠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后市场的市场总额可以达到3000亿元。目前,中国的汽车后市场整体尚处于一个初级阶段,市场的高成长性和比欧美国家高出13个百分点、高达40%的利润率牢牢地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商的眼球。

0332cn-002.gif

    这几个获投资企业中,51auto、易车网、二度车网和安美途主要从事二手车交易的信息提供。UAA、车盟和搜保主要从事车险、救援、维修等服务。由此可见,VC们瞄准的是中国汽车产业链条上的一些薄弱或者新生环节,这些环节更多的是对传统汽车产业链的重新整合和强化。

    2006年至今,短短两年时间就有9家主营汽车后市场业务的公司获得逾1.38亿美元投资。融资总金额虽比汽车零配件企业融资额度小,但这是企业由于所处范围不同所致,汽车零配件更偏向传统行业,投资者多为惯于投资企业成长或者发展中后阶段的PE机构,金额普遍偏大。而汽车后市场企业中更多的是“汽车+互联网”类的汽车.com企业,它更偏向高科技的互联网产业,投资机构多为倾向于投资企业初创阶段的VC,所以汽车后市场企业的融资金额自然会比传统行业低。

    另外,汽车零配件类企业获投资的企业数量也多于汽车后市场类企业,主要是前者时间跨度更大,从2000年至今,而后者只是从2006年开始,反观汽车后市场类企业的投资频率明显高于零配件类企业。

    “忧”与“喜”

    ◆ 一些零部件企业核心技术不强

    中国的汽车市场像一块无形的磁铁,紧紧地抓住了国际知名汽车服务企业的“中国心”。令人担忧的是,这些企业进入中国后,越来越多的外资零部件企业选择了独资,甚至原来合资的也正在走向独资,即便是合资企业,核心技术也是从来都不“合资”的。目前我国汽车制造企业在整车上的核心技术都掌握在别人手里,已经处于被动的局面,如果零部件也被外资控制的话,由此涉及到的汽车后市场的维修等将受到很大影响。

    ◆ 汽车网站企业缺乏行业领头羊

    与网游、教育培训业和户外媒体行业相比,汽车网站的融资能力还完全没有爆发出来,究其原因就是缺乏行业领头羊。从投资频度看,中国汽车网、UAA和易车网均获得两轮融资,其中中国汽车网两次融资额超过了3000万美元。但目前汽车类网站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还将有不断的投资事件发生,所以现在还不能确定哪类或哪家汽车类网站更受创投和私募股权机构的青睐。

    盛大、新东方分众传媒在海外成功上市,市值屡创新高之后,由此激发了VC和PE们对网游、教育和户外媒体行业的热情,有了领头羊公司为参照物,同类企业在融资时估值也将会提高,获投资的企业数量也会比其他行业增多。相比之下,汽车网站还需经过市场的考验,才能历练出行业的执牛耳者。

    ◆ 竞争者越来越多

    早在上世纪90年代,美国*的汽配连锁企业NAPA就已进入中国开展业务,全球*的汽车快修连锁企业美国AC德科公司、全球*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博世公司、日本*的汽车用品澳德巴克斯等汽车后市场的服务公司相继步入中国市场,并雄心勃勃准备攻城略地。

    与此同时,国内拥有相同主营业务公司也越来越多。拿已获融资的汽车网站来说,他们的业务互相之间就有许多重合。UAA、车盟、搜保和中国汽车网的主要业务都包括了车险。UAA和车盟也都有救援和维修业务。在盈利模式方面,UAA、车盟和搜保主要收取车险手续费,中国汽车网的收入里也有车险一项,市场情况趋向红海化。

    ◆ 本土企业具备先天优势

    尽管中国汽车后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中国本土汽车服务企业在建立网络渠道,了解消费习惯、推广服务文化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外资的国际标准化服务体系进入中国,很可能需要一个适应本地水土的过程。因此国内的汽车后市场服务在现阶段还可以有段时间来抓紧进行观念更新,树立全方位、标准化和人性化的服务观念。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