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年二季度VC/PE所支持中国企业IPO集中于传统行业

在全球范围内证券市场日趋繁荣的大背景下,2007年第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中国企业IPO活动持续活跃。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2007年4~6月期间,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
2007-08-27 00:00 · 清科研究     
   

    在全球范围内证券市场日趋繁荣的大背景下,2007年第二季度VC/PE所支持的中国企业IPO活动持续活跃。根据大中华区著名创业投资与私募股权研究、顾问及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近日发布的《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在2007年4~6月期间,VC/PE所支持的境内外新上市企业为15家,融资总计37.97亿美元。其中海外上市的数量仍然占*优势,可以看出通过境外IPO的渠道进行资金退出依然是VC/PE更为倾向的方式。

    根据该报告的统计数据,本季度海外上市的12支VC/PE所支持的中国概念新股总计融资37.08亿美元,比上一季度的9家企业融资13.72亿美元有大幅提升。在境内,VC和PE共有3起IPO退出案例,VC/PE所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万美元,与上一季度5家企业的22.8亿美元融资额相比有较大回落。

    传统行业的IPO退出最为活跃

    从行业分布来看,本季度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海外IPO退出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共有5家VC/PE支持的传统行业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23.13亿美元,占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62.4%;在境内也有1家VC/PE支持的传统能源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融资2133万美元。其次是其他高科技行业,本季度在海外上市的3家其他高科技行业企业均为VC/PE支持的企业,上市融资额达到8.82亿美元,占本季度所有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23.8%。另外,服务业有2家VC/PE支持的企业实现海外上市,但融资规模较小,仅为1.61亿美元。生技/健康行业和广义IT行业各有1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海外上市,融资额分别为2.27亿美元和1.26亿美元。除上述海外上市外,广义IT行业还有2家VC/PE支持的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

pictab1.jpg

    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主板更受VC/PE欢迎

    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主板是本季度VC和PE海外IPO退出选择最多的市场。其中香港主板有3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为14.71亿美元,居海外各市场之首,占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39.7%。纽约证券交易所有4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但融资额略低于香港主板,达11.34亿美元,占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30.6%。另外在新加坡主板和纳斯达克各有2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融资额分别为8.42亿美元和2.19亿美元,分别占本季度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海外上市融资总额的22.7%和5.9%。

pictab2.jpg

    境内IPO退出回报高于海外IPO

    本季度有3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上市,3家企业上市融资总计8,903万美元,与上一季度5家企业的22.8亿美元融资额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其原因主要是一季度兴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融得20.69亿美元的资金,而本季度VC/PE所支持的企业中则没有同样规模的案例出现。

    本季度这3家VC/PE支持的上市企业中有两家广义IT行业和一家传统行业,均选择在深圳中小企业板上市。虽然3家企业融资规模都不高,其中相对较高的顺络电子也仅有4,283万美元,但从首日回报率、发行P/E和公开发行超额认购倍数来看,投资者对这3家企业均抱有热情。3家企业的首日回报率均超过150%,发行P/E均在30左右,两家广义IT行业企业的公开发行超额认购倍数都高于1,200倍。

    2007年第二季度共有15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商们获得了较可观的投资回报。12家海外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了平均7.2倍的投资回报,3家境内上市的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给其投资商们带来了平均10.2倍的投资回报。总体上来看,这些VC/PE通过境内IPO退出所得的回报比海外IPO退出要略高一些。

----------------------------
关于清科研究中心

    清科研究中心于2001年11月创立,致力于为大中华区的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基金、政府机关、中介机构、创业企业提供专业的研究报告和各种行业定制研究。研究范围涉及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新股上市、兼并收购以及高新技术行业市场研究。目前,清科研究中心已成为中国最专业权威的研究机构。

                                                                              
引用说明

    本文由清科集团公开对媒体发布,如蒙引用,请注明来源:清科《2007年第二季度中国企业上市研究报告》。并请将样报两份寄至:

北京市朝阳区霄云路26号鹏润大厦A座12层1203室(邮编:100016)
联系人:黄琳
电话:+86 10 84580476
电子邮件:aileenhuang@zero2ipo.com.cn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清科研究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