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0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

2007年7月12日晚,近50位中国顶级创业投资家和150家高成长企业的高层齐聚一堂,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的颁奖典礼。该评选活动的发起者及主办方大中华区著名的创业投资研究及顾问机构清科集团现场公布“清科-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入选企业及排名情况。这份中国创业投资界和企业界期待已久的榜单终于揭晓,高德软件荣登榜首,常州市的康辉医疗器械和上海的玺诚传媒分列第二和第三。
2007-07-12 00:00 · 投资界     
   

  2007年7月12日晚,近50位中国顶级创业投资家和150家高成长企业的高层齐聚一堂,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评选的颁奖典礼。该评选活动的发起者及主办方大中华区著名的创业投资研究及顾问机构清科集团现场公布“清科-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入选企业及排名情况。这份中国创业投资界和企业界期待已久的榜单终于揭晓,高德软件荣登榜首,常州市的康辉医疗器械和上海的玺诚传媒分列第二和第三。

  据了解,今年是“清科-2007年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第二届发榜。作为国内第一个创业投资家对高成长企业的评选,去年该榜的首次发布,在中国创业投资界和企业界引起了巨大反响。与去年一样,本届50强榜单在汇总35位活跃在中国的重量级创业投资家依据预期投资回报水平对百家优秀候选企业的打分的基础上产生,而百家优秀候选企业是由清科集团从根据行业分析、以及创业投资家和各行业协会等多方推荐吸引到的300余家参选企业中筛选得来,可以说50强榜单比较客观地反映了中国最具成长潜力和投资价值的企业的实际状况。

  高德软件康辉医疗玺诚传媒荣登前三甲

  从事电子导航地图数据及应用的高德软件在本次评选中表现出众,得到35位风险投资家评委总计143分的最高分,位居榜首。第二位的是从事医疗器械生产的康辉医疗,得分137,玺诚传媒排名第三,得分133。这三家企业被认为是能给投资人带来最高回报的公司。

  透过评委的点评,我们了解到这几家企业之所以被如此看好的原因。高德软件主要从事电子导航地图数据及应用。2006年高德软件在中国车载预装导航地图市场份额超过50%,为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讴歌(Acura)、别克、大众、本田、丰田等全球11大汽车品牌、100多个车型提供车载导航电子地图。评委们的评价是:非常好的商业模式;具有很高的技术与服务壁垒;拥有很强的创业团队;行业领头羊。而200%的行业第一增长率,和50%净利增长,成为高德软件勇拨头筹的最重要原因。

  来自常州市的康辉医疗器械主要从事骨科植入材料生产,是国内最大的医科生产企业之一。评委的评语是:进口替代型产品,市场极大;高速成长,有很大吸引力的行业;市场潜力可观,地位领先,一定进入壁垒;行业发展潜力大,需求大,公司技术管理强,团队专业。其50%的年销售增长和30%的净利增长,成为其稳居第二的重要条件。

  主要从事大卖场广告的玺诚传媒销售收入增长达100%,净利率25%,评委的评语是:行业地位领先,规模大。

  尽管已经历过数轮融资,这三家企业在本次评选中的卓著表现让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它们还将受到投资人的持续追捧。

  传统行业与服务业合占半壁江山

  去年的互联网“泡沫”终于在今年破灭,互联网初创企业价格的迅速攀升使风险投资业界的投资变得多元化。这在今年的榜单中表现明显。已经没有像去年那样独占半壁江山行业,榜单在各个领域的分布比较平均。比例最高的服务行业只占了27%,其次是占23%的传统行业。这两个领域合起来占了本次榜单中的一半。传统化、服务化成为2007年最具投资价值企业的鲜明特点。21%的互联网仍然占了一个大头,与13%的通信和6%的IC,共同撑起了TMT行业的半边天。之后是,6%的医药和4%的新材料

  北京仍领先 西部有增加

  在上榜企业中,北京、上海今年的数量要比去年稍有减少,但这并不影响两大城市的地位。北京以21家的大优势排在最前面,其次是10家的上海和9家的广东。京、沪、粤仍然是最有价值企业集中最多的地区。处在东部沿海的福建省也有2家。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城市和二线城市的有价值企业也出现在榜单中。去年没有入选企业的四川成都今年新增了2家。陕西、湖南、云南各有1家。

  高销售收入成重要特征

  在2007年的新榜单中,有40%的销售收入已经在1亿元以上。5000万到1亿的有18%,1000万到5000万的占10%,500万到1000万的占12%。与去年相比,上榜企业的销售收入有明显的变化。最明显的是销售收入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从去年的7家增加到20家。500万收入以下的企业从去年的10家减少到5家。

  这种情况的出现,体现了服务和传统行业在入选企业中的大比例,这些企业一般都已经有成型的产品和服务,并在长期的运营中做出了很好的销售成绩。

  当然,成长性也是这个榜单不可忽视的指标。在50家企业里,有10家在2004到2007年间的收入平均增长率达到200%以上,有12家的增长率在100%到200%之间。另外,在今年的榜单中,07年才有销售收入的只有2家,这也从侧面反映了销售收入在今年榜单中的地位。

  VC业绩的晴雨表

  一年一度的最具投资价值企业评选,也是业内资深专家对各VC机构过去几年工作业绩的回顾与评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榜的50家企业全部都获得过融资,而在其幕后频繁闪现的若干VC身影同时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其中IDGVC投资了50强企业中的15家,由此可见其作为中国风险投资市场最资深投资者之一的独到眼光,其次是红杉资本联想投资,分别投资了上榜企业中的7家,JAFCO投资了其中的6家,Intel Capital和SIG分别投资其中的5家,DFJ、美国中经合集团和深圳市创新投资则分别投资了其中的4家企业。

  这些现象说明,首先,VC的投入与否与企业能否快速成长有很大关系;其次,是目前国内高速成长的企业都倾向于和VC组成战略伙伴以谋求更大的发展;同时,也反映了VC们评判企业投资价值的理论和实践标准的一致性。

 2007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0707/200707121639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