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中印合流竞合转换 博彦科技收购印度服务外包企业

本报独家获悉,6月15日,国内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博彦科技与一家印度服务外包企业正式签署协议,博彦宣布收购该企业,双方将在ERP行业应用、人才培训业务拓展方面进行合作。
2007-06-18 00:00 · 经济观察报  沈建缘   
   

  本报*获悉,6月15日,国内软件服务外包企业博彦科技与一家印度服务外包企业正式签署协议,博彦宣布收购该企业,双方将在ERP行业应用、人才培训业务拓展方面进行合作。

  由于双方签署了保密协议,博彦方面表示不便透露收购具体金额和该印度企业的名称。但记者了解到,被收购的印度企业人员规模约500人左右,创立至今已有10年,在ERP行业应用方面具有较高技术开发能力和国际化服务的经验,主要客户来自欧美市场,在孟买、德里和班加罗尔三地设有办事机构,是一家中小型服务外包企业。

  到目前为止,这是中印的服务外包产业之间的首次并购案例。

  人才需求

  据博彦科技董事长王斌介绍,从去年开始,博彦就通过NASSCOM(全印软件业和服务公司协会)到印度考察了好几家当地的服务外包企业。

  据说,一开始那家印度企业对被中国企业收购也心存疑虑,但当他们来到上海和北京考察后,很快发现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比印度更好,发展服务外包更有优势。另一方面,印度服务外包市场激烈竞争,他们在国内也要受到Infosys和TATA等超大型企业的挤压,生存空间日益狭小。相比之下,博彦虽然不如他们的印度同行规模大,却在中国排名前十位,与博彦合作可以获得新的发展,而且“与成长期的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同步发展”。

  经过一年的接触,那家企业的CEO打消了疑虑,甚至有打算“带着太太到北京定居”。

  “这是博彦业务扩展的需要,关键是解决人才资源的问题。”王斌表示,收购完成后,博彦在欧美市场的战略会得到加强,但短时间内该公司原有的业务和客户不会转移到博彦科技,不过整合将很快开始。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的研究报告显示,随着全球服务外包市场向中国转移,国内服务外包尤其在英语沟通和文化适应方面具有项目管理经验的高端人才短缺严重,“目前能够在全球环境下有效开展工作的高级管理人才仅有3000到5000人,未来的10年到15年内,中国至少需要75000名。”

  对包括博彦在内的所有中国服务外包企业而言,人才紧缺的问题日益制约着企业的发展。从1995年开始接微软的外包订单进入服务外包市场以来,搏彦科技的业务每年以50%以上的速度增长,利润率在30%以上,人员规模业从当初的100多人增加到2000多人。

  王斌希望,收购完成后,印度企业的工程师到国内进行项目实施,能迅速为博彦带出一批 “有国际视野的人才”。

  竞合转换

  目前,博彦已有5%的员工来自欧美、印度和巴基斯坦等国家,部分团队的负责人也是外籍员工,虽然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团队,但真正收购一家印度企业还是*次。在中国服务外包领域也是首开先例。

  对此,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会长华平澜表示,“双方的整合过程中,一定还会遇到包括文化、业务等等问题,磨合是否顺利,还要走起来看。”不过他认为,“在中国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肯定会有各种风险和机会。在一段时间内向印度学习甚至与印度企业合作,可以改善企业的市场和人才结构。”

  市场调研公司Gartner预测更显示,2006年中国软件服务外包的收益与印度并驾齐驱,两国均将超过270亿美元。中国正在成为从事服务外部的主要国家之一。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未来5年是中国发展服务外包的关键时期,如果把握得好,很有可能出现像印度那样的大型企业。

  曾负责发改委中印合作谈判办公室的首席谈判代表曲玲年认为,进入外包市场并不困难,但“中国的外包企业至少在跨过了5000人这个坎儿之后,才会获得更大的空间”。对于投入*、成本最高的人才资源,靠招聘和培训显然很难满足业务需求。在谈到印度与中国企业之间的差距时,他表示,“印度在服务外包产业形成了每年50亿美元收入,有很多地方值得中国企业学习和借鉴。”

  在王斌看来,与印度企业合作就是 “在中国构建一个国际化的服务外包环境”。选择这家印度企业不仅是博彦为了自身发展的需要,满足客户的需要才是重点。“客户需要什么,我们就要提供什么。只要客户需要,即便是与我们竞争的印度企业,也有可能进行合作。”他说。

  目前,博彦的服务外包业务正在迅速扩大,公司的上市计划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王斌几乎每周都要接待前来考察的投资人,他相信,经过10年的发展,中国服务外包市场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对全球的客户来说,地域界限将不再重要。“未来要服务全球的客户,需要集合全球的力量,而不仅仅是在中国。”

  据了解,双方的业务整合将在近期展开,印度企业的人才和技术资源将对博彦开拓欧美市场新的客户起到积极作用。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