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VC拯救网吧业 可否再造“如家”?

如家酒店连锁上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并以高出发行价59.4%的22美元开盘价登场。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连锁酒店如家登陆纳斯达克的消息,居然引起了文化部等网吧主管部门的集体反思。“以连锁网吧产业的潜在规模,至少可以培养出10个如家。”10月29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不无遗憾地表示。
2006-11-06 00:00 · 腾讯科技  彭行洋   
   

  如家酒店连锁上月26日登陆纳斯达克,并以高出发行价59.4%的22美元开盘价登场。但有些出人意料的是:连锁酒店如家登陆纳斯达克的消息,居然引起了文化部等网吧主管部门的集体反思。“以连锁网吧产业的潜在规模,至少可以培养出10个如家。”10月29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主任李伟不无遗憾地表示。   

  最近,文化部考虑酝酿风险投资引入机制,以扶持连锁网吧业的发展。李伟认为,“如果连锁网吧有10家上市公司,自然也不会出现未成年人上网等不规范现象。大企业显然要更加规范。”其实便于规范管理网吧业,最主要的是针对未成年人的上网问题。当连锁网吧以规模铸造经济效益时,在遵循制度和控制成本方面将有显著成效。   

  此前,山西方山县委书记认为:网吧猛于吸毒。在今年3月份发动的网吧整治风暴中,县城的7家网吧全部都被取缔。该县由此成为全国*的开通了网络却没有网吧的县城。方山惩治网吧的举措固然有其不得已的原因,但这种防微杜渐的方式并不值得提倡。毕竟网吧业也是社会生活中的一条经济产业链,盲目砍断它将会导致本末倒置。   

  而“如家”的上市,意味着网吧业整治可以有新的尝试。除了吸引VC酝酿上市公司外,文化部还在悄然调整过去的相关政策和思路。最近,他们正通过“GOC联赛”等平台,将全国网吧和网络游戏等上游厂商联系起来,以进一步规范网吧业。因为通过这一平台,不仅网络游戏可以与网吧对接,硬件厂商、互联网企业也可以与众多网吧实现合作。   

  “GOC联赛”组委会负责人王广昌认为,“目前网吧产业可以说是先天不足。大多都是个人资本在做,起点很低,形象也不好。”据知情人透露,早在去年底,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就与VC们开始接触。今年3月在武汉举办的“连锁网吧高层论坛”上,就可见鼎辉等多家知名VC的身影。一些新来的境外投资者,也在关注这个市场。   

  不过,境外投资者真的会为网吧业带来转机吗?如今除了瑞得在线等少数品牌外,大多数全国性连锁网吧均在惨淡经营。尤其是最近中国联通、中国铁通双双逃离网吧市场的消息,更是让人大跌眼镜。还是在2003年,文化部叫停了全国各地区网吧牌照的申请,仅批准长城宽带等十多个全国性的连锁网吧牌照。然而,本土运营失败又说明了什么呢?   

  事实上,中国联通、铁通等都是国有大资本。就连他们都承受不起运营网吧所需要的条件,除了管理的因素还与国家的税收政策大有关系。因为在过去三年里,网吧行业一直深受税收之苦。由于被划至娱乐服务行业,网吧被迫征收20%的高额营业税。税收比率与卡拉OK等行业相同,是此前网吧作为信息服务业时期的4倍。   

  这个税收负担,使得国内外蜂拥而至的“VC军团”都站在产业的边缘,拭目以待。“税收瓶颈”不仅制约着VC进入,也影响着整个网吧行业的发展。没有清晰的盈亏点,谁都不敢冒然尝试。而在网吧的经营中,还涉及到地区竞争、投入资本、经营面积和服务内容等方面。仅是由民间资本主导的地方连锁网吧,在各地已经异军突起。   据了解,山东的万佳网络拥有连锁网吧多达二千多家,江苏的“新网e家”以及吉林的英图网络,也均有100家以上的规模。可见网吧业再造“如家”,如同经济型酒店一样有着市场基础及上市前景。况且网吧行业现金流够大,而且基本实现盈利,这两点正是吸引VC的地方。但政策风险过大,又是VC们真正进入网吧市场的一道门槛。   

  值得期待的是,文化部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与其苦等税收减压,倒不如从其他方面提高网吧收入。比如在网络游戏价值链中,网吧业主的利润只有5%。在砍掉渠道之后,他们利润率可以提高到20%左右。通过文化部授权的“GOC联赛”平台,还可以低成本采购硬件产品,并通过推广互联网产品获得广告收入等等。   

  相对来说,民间资本有其先天不足的地方。由于整体规模不大,违规经营现象屡禁不绝。其根本原因在于,绝大多数网吧的抗风险性差,竞争力不强,经营者的素质也相对偏低。如果通过引入风投机制扶持“资本”主导的全国性连锁网吧发展,就同“如家”般搭建了一个平台,从而让产业链上的网游、硬件、互联网企业等与网吧对接,形成规模效应。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