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汽车电池成VC追逐对象 联想投资押宝苏州星恒

2003年底,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发起,在苏州高新区设立了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一期投资8200万元,建设了国内*条大功率锂离子电池生产线。
2006-10-30 00:00 · 经济观察报  刘春   
   

  抛弃昂贵却又肮脏的汽油和柴油,让清洁安静的电力成为汽车的新能源,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噱头。不过,尽管电动汽车已经可以开出实验室,但却因为无法量产而不能造福于民。汽车电池是最关键的瓶颈,如何才能生产出体积足够小,蓄电足够多,使用足够安全的电池?这个问题让当下的科学家们绞尽了脑汁。而中国苏州的一家企业正打算一试身手。

  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下称“星恒”)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总经理肖斌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我们现在正从电动自行车电池做起。”

  2003年底,联想投资有限公司牵头发起,在苏州高新区设立了苏州星恒电源有限公司,一期投资8200万元,建设了国内*条大功率锂离子电池生产线。

  在这家由风投发起的公司里,研究人员仍然可以拥有自己的股份。“让尖端的科技人才,有利益的驱动机制保证他去做这件事情,这是一个关键。”肖斌说。

  在过去的150年中,铅酸电池一直是市场的主宰,50年前,镍氢电池开始取而代之。而今,锂离子电池的时代已经到来。在这样的改朝换代之中,日本和韩国已经走在了行业前列,苏州星恒的存在,使中国不必在这样关键的领域仰人鼻息。

  与传统电动自行车用铅酸电池相比,星恒锂电池取得了许多重要的突破。铅酸电池体积有4.5-5立方分米,重量达13-15公斤,而星恒锂电池分别只有1.7立方分米和3.5公斤,携带、充电都十分轻便。同时,由于采用自己研发的新型材料,设计了独特的电池结构,安全性能大幅提高。现在,星恒已将产品提供给国内20多家电动自行车行业*的客户进行锂电池电动车的合作开发与生产。

  然而,电动汽车电池才是星恒真正长远的目标。除了电动自行车用的锂电池之外,他们还在研制和小批量生产混合动力汽车用的锂离子电池组。星恒是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中惟一的锂离子电池研发项目承担单位。目前国际上对未来汽车使用哪种能源还存在不同的路线之争,但肖斌坚持认为,不论哪种路线获胜,锂电池都将不可或缺。“丰田汽车已经宣布要大量使用锂离子电池,因为实践证明,这是惟一能够比发动机寿命还长的电池。”肖斌说。

  “电动汽车要求的可靠性是10万公里,电动自行车跑10万公里车架子都散了。”肖斌说,“如果电动自行车这个等级上都没做好,就摘电动汽车的果子,其实就是天方夜谭。我们感到比较幸运的是,中国有电动自行车的市场,使得你有成熟的市场机会,要不然的话,我觉得就是死路一条。”

  所以,从电动自行车做起,肖斌的真实打算是希望能一点一滴解决技术和工程难题,同时也能自己解决资金问题。中国很多企业的特点就是都认为80%的研发问题解决了就意味着工程很快能成功,但往往在最后的20%上功亏一篑。肖斌说:“实际上,剩下的20%很磨人。这三年在苏州我们从来没有解决革命性的成果,没有轰轰烈烈的可歌可泣的突破,全都是非常非常小的问题,今天你做100块电池做得非常好,第二天变成500块电池的时候就不好了,那是为什么?很简单,是因为你的烘箱出了小问题,在这些过程当中,要解决小问题的是大量的,谈不上惊天动地成就的东西。这个工作其实是很琐碎很细,也非常关键,需要更高的技巧。”

  尽管如此,动力锂电池毕竟还是一个新兴产业,这个产品眼下的饱暖还需要电动自行车市场的景气。一个听起来不错的消息是,从北京到中国的各大城市,对电动自行车的态度都处在逐步接受和鼓励的过程当中。按照眼下的状况,星恒预期要到明年才能实现盈利。

  目标看上去依然有些遥远,但这家企业的背景仍然让人羡慕。肖斌说:“在这样一个新锐的行业,联想的品牌可以争取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另外我们毕竟在产业化上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有了联想过去的经验,在我们如何走一条适合中国企业道路方面,还是有很多帮助的。”但是,他并不打算成为联想消费电子产品的供应商。肖斌说:“我们希望能够保持独立性,并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实现上市,消费电子产品上的锂电池我们不感兴趣,动力锂电池是我们惟一的核心和目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