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方正科技零成本并购方佳电脑内幕

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正科技已于日前完成了对方佳世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方佳)的并购。
2006-10-11 00:00 · 新浪科技     
   

   据知情人士透露,方正科技已于日前完成了对方佳世纪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方佳)的并购。根据方正科技的规划,未来方佳电脑将成为方正科技一个相对独立的事业部专攻网吧市场。不过该人士没有透露交易的具体金额,只表示交易价格惊人的低。方正科技相关人士对新浪科技表示,双方的业务整合正在进行中,至于交易金额属于商业机密。

   据一位已经离开方佳的中层干部透露,方佳自成立以后一直依靠AMD的市场支持在运作,其主要业务被局限在长江以北的区域,即便在销量*的东北地区一个月出货量也不到500台,*的月份全国也就两千多台的量。而且在被收购前方佳已经进行了数次裁员以降低成本。

  令外界感到迷惑的是,方正科技在已经与AMD合作的情况下,为何还要并购方佳这样一个烂摊子?

  2004年6月,国内分销市场巨头佳都国际宣布推出方佳电脑,方佳电脑全线采用AMD处理器,定位网吧市场。当时业界就有传言称方佳实际上是方正科技为了与AMD合作曲线推出的第二品牌。

  对此传闻,方正科技总裁祁东风矢口否认,他表示方佳和方正科技是纯粹的代工关系,并且方正科技在两三年内也没有推出第二品牌的计划。不过佳都国际总经理李明之却私下承认,“方佳”的“方”指的是方正科技,而“佳”指的是佳都国际。

  知情人士称,方佳实际上就是方正科技、AMD与佳都设计好的一个“局”,方正通过方佳与AMD进行合作又避免与英特尔发生矛盾,而佳都在其中扮演了操盘手和物流平台的双重角色。“事实上方正科技不仅给方佳代工,方佳的售后服务也都委托给方正的服务体系。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方佳就是方正科技的一个壳。而方佳成为方正面向网吧市场的品牌,也是只一个烟雾弹,网吧市场现在已经论为价格市场,不再值得市场花大力气培育,纯粹是用钱和帐期来冲的,方正科技吃下方佳的真正意图是进一步开拓细分市场,不排除用方佳去打价格战,搅乱市场,以维护方正高端品牌的可能。”

  有渠道人士猜测这可能是一次“0”转让,方正科技并不承担任何费用。“在方正科技高调宣布与AMD结盟后,方佳这个品牌已经变得可有可无,这种情况下方正科技收购方佳这个烂摊子,不会花多少钱,甚至可能一分钱不用花。”

  一位资深IT分析师指出,方正科技并购方佳,从侧面证实了方正科技与方佳有某种资本上的关系,“即便业绩再差,不收回来的话,投资就会打水漂了。”

  对于并购方佳,方正科技的渠道反应非常平静,一位代理商告诉新浪科技,收购对其没有任何影响,两家公司的渠道原本不同,方佳的渠道主要是DIY渠道,即便整合,也应该是方正的渠道吃掉方佳的渠道。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