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投资金来源微妙变化 设人民币基金国内融资

“人民币基金肯定是一个趋势。”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表示。
2006-10-08 00:00 · 经济观察报     
   

      现在,一些原本从国外募来资金投资国内的创投基金在开始悄悄变化。

      据了解,一家外资创投机构正在募集20亿元的人民币基金,而参与国内一次著名重组的另一家创投也在考虑做人民币基金。

  在此之前,国内创投业融资与退出的渠道都在境外,这样两头在外的模式受到质疑,“国内GDP高速增长带来的行业发展,并没有让国内民众分享到,反而因为大量的优质企业在海外上市而导致财富流失。”北京大学一位长期关注创投的教授表示。

  “人民币基金肯定是一个趋势。”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表示。

  募集人民币基金的好处是“可以没有相关外资并购的监管麻烦,而且可以得到被投资方包括一些国企的认同”,易凯资本首席执行官王冉表示。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正在募集20亿元人民币基金的创投机构正是基于此考虑。另外,《合伙企业法》的颁布使原来的双重征税变成单重,人民币基金也开始提上一些创投的议事日程。

  这可能也是针对对外资并购质疑而采取的一种新的方式。最近,商务部等几部委联合颁布了关于外资并购境内企业的新规定,包括一批知名的并购案例在内的许多外资机构在不安中等待审批的结果。因此,设立人民币基金成了一些机构考虑的办法。据了解,上述人民币基金在国内募集的渠道包括政府、上市公司与一些金融机构。

  “外资并购受到质疑,但是融资的渠道又不畅,可企业又不能不发展。”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抱怨。

  而一些业内人士却对未来国内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抱有很大希望。因为解决了退出难的问题,创投仍然会喜欢更简便的操作方式。

  今年5月31日,IPO重开之后第二单——深圳市同洲电子有限公司公布了招股说明书。4家创投机构位列同洲电子股东名单: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深圳创新投资公司、深港产学研投资公司、深圳高新投资公司,上市带给4家创投机构的是超过20倍的回报,这使得很多创投对在国内退出看到了希望。

  事实上,今后创投的资金来源将更多,包括证券保险业都在准备出台相关政策对投资创投业放行。有消息说,监管层也在与一些对国外情况比较了解的律师与人士交流、讨论。“相关的办法我们正在紧张拟定中,不过在出台之前如有违规提前投资的,我们将进行处理。”保监会一位负责起草此办法小组的人士说。

  不过,对于人民币基金来说,有一些风险需要解决。

  “政府的钱投进去了如果有损失会怎么办?”羊东问道。软银目前主要青睐海外资金的原因在于,“考虑到国内投资者对风险的接受程度,我们希望投资者是长期投资人。”而国内存在的情况是,如果现在负责的人调走了,情况会不会发生变化?这是他们担心的。

  “人民币基金会带来更多竞争,而如何使市场更有效,怎么把资金配置到更有效的地方去是*的问题。”一位业内人士认为。

  王冉认为,如果国内退出不畅,那么人民币基金仍然需要再做一个离岸的结构来实现海外的退出,这样更复杂。因此,“人民币基金真正兴起是要到国内相关退出机制完善的时候。”

  “预计人民币基金在市场中的比重会越来越大,未来几年时间内,人民币基金会占到国内半壁江山。”深圳宣怀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董事周春浩认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