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霸菱亚洲转向 新募4.9亿美元专投传统领域

原本被认为只投资高科技领域的创投投资传统领域的消息已经很常见了,但是从广泛投资TMT(高科技、新媒体和通讯)等领域到专注于投资传统领域,则凸显了不同创投基金的特点与选择。
2006-09-25 00:00 · 经济观察报  尹先凯   
   

  原本被认为只投资高科技领域的创投投资传统领域的消息已经很常见了,但是从广泛投资TMT(高科技、新媒体和通讯)等领域到专注于投资传统领域,则凸显了不同创投基金的特点与选择。

  近日,霸菱亚洲投资基金Ⅲ正式募集成立,新一期基金规模达4.9亿美元。此次募集完成后,霸菱亚洲旗下的基金资产超过10亿美元,居亚洲15大私募基金之列。而与前一期广泛的投资领域相较而言,本次基金在投资战略上进行了转型,只专注于投资传统领域。

  “并不是说TMT领域机会少了,而是我们这一期基金要求稳妥的回报与低风险,结合我们自身投资的经验而决定了专注于投资传统领域,”霸菱亚洲合伙人曾光宇表示。

  虽然根据今年第二季度的一份报告显示,IT行业占总投资比重逾70%,传统领域屈居第二位,但“现在创投涉足传统领域的越来越多,很多基金都对传统领域看好。”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在整个亚洲的布局当中,中国在这一期的基金投资中占有最重要的比重。”曾光宇直言他对中国的看好。

        而这一期的基金募集采取业内通用的方式,“一对一地对机构投资者进行拜会,向他们展示以前投资的案例与成绩,然后告诉他们预计的收益会是怎样。”曾光宇透露。

  通过一圈的拜会,基金吸引到了包括景顺(Invesco)、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陶氏化学员工退休基金、新加坡的TIF Ventures、大华银行、美国宾夕法尼亚州PSERS及科威特投资局(KIO)等在内的多家机构投资者。其资金规模是上一只亚洲私募基金——霸菱亚洲投资基金Ⅱ的将近两倍。

  霸菱亚洲原来投资于多个不同行业,其中包括软件产业、电信通讯、半导体芯片、网络产业、IT服务、信息电子等。“可能5年、10年前中国传统领域的机会并不多,但是现在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人民的可支配收入增加,中国产品出口的竞争力加强,传统领域市场机会非常多。”他进一步表示。

  霸菱亚洲投资的四川恒鼎实业主要以煤产品加工、煤化工产品为主,销售全部在国内。投资的元征科技,为汽车售后产品生产商,产品出口到全球50多个国家。

  而此次基金已向4家中国企业投资了1.25亿美元,其中包括投资于中国汽车零件制造商敏实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联交所编号:425)的2250万美元,另外三个分别是从事私营教育、天然资源及工业供应的中国公司。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