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西安高技术制造业成为投资热点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经济建设成就瞩目。
2019-09-18 15:09 · 投资界-西安创业  Mandy   
   

投资界-西安创业(XianDream.com)消息,日前,西安市统计局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报告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经济建设成就瞩目,1949-2018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9.2%,建成投产基建项目2.6万个(1983-2018年),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高技术制造业投资成为工业经济新增长点

新中国成立初期,西安市虽然经过多次大规模投资,但结构单一。改革开放后,西安市围绕促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调整投资结构。首先,产业协同发展。1979-2018年,全市一、二、三产业投资年均分别增长19.2%、18.7%和23.1%,第三产业增速明显。其次,第二产业中,工业投资年均增长18.9%。三星、中兴、比亚迪二期等一批重大制造业和高技术工业项目建设,促进西安市工业转型升级。2018年,西安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占当年工业投资的40.8%,增速为68.7%,成为全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和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有力推动了全市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民间投资是西安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2011年以来,西安市民间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保持在40-50%,年平均增长9.0%。民间投资的领域由以前的加工业、房地产业和交通运输业等传统行业转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资本密集型行业。2018年,在三星、比亚迪、吉利汽车及PPP项目的创新推广下,全市民间投资增长20.3%,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1.8个百分点,占比较高的行业有房地产业、高技术制造业、水利环境业、交通运输业和文化体育业,占比分别为67.4%、14.0%、3.9%、2.3%和2.0%。

自筹资金是投资资金来源中的主力

改革开放以前,西安市投资主体单一,投资由国家大包大揽,投资资金来源渠道狭小,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主要(75%以上)靠国家预算内拨款。改革开放以后,打破限制,拓宽资金筹备渠道,创新信贷融资模式,扩大项目建设资金来源,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战略合作,提高企业融资效率。2000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4.0%,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速2.4个百分点。在全部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年均增长27.0%,高于全部资金来源年均增速3.0个百分点,占同期全部资金来源的54.3%,是投资资金来源中的*主力。

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居住条件大幅改善

新中国成立前,西安的道路坑坑洼洼,几乎没有柏油路。改革开放后,西安市注重对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2011~2018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年均增长15.3%,高于同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由2011年的22.4%提高到2018年的29.9%,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

1990年以来,西安的房地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蓬勃发展。从1990年到2018年,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7924亿元,年均增长32.7%。商品房销售面积由1997年的78万平方米增加到2018年的2713万平方米,增长34.6倍,共开发商品房面积23141万平方米,城镇人均住房面积年均增长6.5%,达到34.4平方米,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大幅改善,从“居者有其屋”提升到“居者优其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安的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当前,西安已步入“一带一路”、自贸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等诸多机遇叠加的黄金发展期,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投资界-西安创业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