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国内体外诊断领域最大规模私募交易!北京科美生物完成近20亿元融资重组

科美生物目前是中国体外诊断化学发光领域的知名企业,开创“传染病八项”全新市场,在国内化学发光企业传染病检测领域排名第一。公司在成功收购并整合国内优质资产后实现了产品和技术的跨代升级,进入肿瘤、甲功、性腺等领域,实现对常见病、多发病全线覆盖。
2018-08-01 10:53 · 投资界讯  rica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8月1日消息,体外诊断化学发光企业北京科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美生物”)宣布完成近20亿人民币私募股权重组融资,由君联资本和华兴医疗产业基金共同领投,平安创投、中金康瑞医疗产业基金、上海自贸区基金、弘晖资本经纬中国共同参与投资。本次交易是近几年中国体外诊断领域规模最大的私募交易。

  科美生物目前是中国体外诊断化学发光领域的知名企业,开创“传染病八项”全新市场,在国内化学发光企业传染病检测领域排名第一。公司在成功收购并整合国内优质资产后实现了产品和技术的跨代升级,进入肿瘤、甲功、性腺等领域,实现对常见病、多发病的全线覆盖。

  科美诊断总裁兼CEO李临表示:“过去10年间,我最引以为豪是,我们能够在‘以科技服务人类健康’的理念之下,逐步汇聚了一批有理想、高水平和国际化的高端研发人才和商业管理人才。”

  据了解,公司核心团队拥有20年以上行业经验,是国内化学发光领域最专业、最具市场发现能力和商业设计能力的团队。技术领导团队和公司管理层成员中70%以上拥有海外留学经历或跨国公司海外工作背景。CTO赵卫国李临都拥有25年以上的本行业经验,都在世界500强公司中担任过高级职位。这在今天中国的IVD行业是非常罕见的。

  李临认为,技术方面不仅水准高,积累也很丰厚。比如,以CTO赵卫国博士为核心,打造起拥有众多自主知识产权的光激化学发光免疫平台技术(LiCA)。她集成了纳米微粒、均相反应和激光激发等不同领域的高新技术。国际范围看,属于化学发光技术的第四代,也就是最新一代,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我个人认为,这一技术也是迄今国内化学发光领域的巅峰之作。近三年来,LiCA平台的传染病检测产品是国内化学发光行业内增长最迅速者。我们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市场上证明,她不仅技术先进,也拥有非常好的商业应用前景。”李临称。

  值得指出的是,通过此次股东结构重组,科美生物引进了专业化的投资机构,从而有效地优化了股东和董事会结构。

  君联资本董事总经理周宏斌表示:“我们非常喜欢科美生物,公司战略清晰、执行力极强,并且一直把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放在首位。科美的第四代化学发光LiCA技术平台在市场上具有鲜明优势,以CEO李临先生和CTO赵卫国博士为核心的国际化团队是业内顶级团队,这些构成了公司的根本性竞争力。”

  投资界了解到,君联资本此次投资科美生物仅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完成约1亿美金(含人民币)的投资决定。“这得益于我们在IVD行业的持续积累和判断。2008年我们投资中国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金域医学,目前已成为中国最大的IVD试剂用户之一,其客户几乎覆盖中国所有医疗机构。我们关注多达几千项的医学诊断项目的技术进展,也持续系统化研究乡镇卫生院、县级医院到三甲医院等多层次医疗机构的需求。”周宏斌说。

  华兴医疗产业基金创始合伙人张俊杰认为:“李总带领下的科美管理层是行业中最优秀的国际化团队,是科美诊断的核心竞争力所在。科美不仅仅追求‘大’,而更看重‘强’,在其所关注的每一个核心细分领域都力争做到第一。同时,科美也证明了自己优秀的产业整合能力。我们在科美看到了自我创新和对外整合的‘DNA双螺旋’,不断为自身和行业带来新的机遇。”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