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团闪购上线!主打“快”零售,30分钟上门,已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

美团点评推出的闪购平台,采用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同时,对于加入美团闪购平台的传统零售商,美团点评还将在营销、配送、科技三个方面进行助力,帮助其实现业态升级。
2018-07-18 18:04 · 投资界  Rica   
   

  在外卖市场逐渐站稳脚跟的美团,开始将目光投向新零售。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7月18日现场消息,美团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上线美团闪购业务,其中涵盖商超便利、生鲜果蔬、鲜花绿植等众多品类,保证30分钟配送上门,24小时无间断配送。

  作为新零售的一部分,美团闪购区别于传统电商和线下销售模式,通过闪购平台带来的销售业绩是增量。据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莆中透露,美团闪购的第一入口将是美团App,而不是美团外卖平台。此前专注于外卖业务的他,未来的大部分精力也将花在美团闪购上。

  王莆中认为,消费升级的本质是需求升级,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希望更快更便捷地获取所需,这种需求也延伸到了餐饮外的品类。他在发布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在世界杯决赛当晚,美团外卖平台共售出35万瓶啤酒,较平日增加162%。在王莆中看来,如今电商主力品类增速已放缓,食品生鲜还处于较低水平。公开数据显示,食品仅占所有品类的6%,这6%正是美团所看到的机会。

  美团点评推出的闪购平台,采用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30分钟到货的生活卖场。同时,对于加入美团闪购平台的传统零售商,美团点评还将在营销、配送、科技三个方面进行助力,帮助其实现业态升级。

  在营销方面,美团闪购可帮助零售商家覆盖更多消费人群、触达美团点评生态的海量用户。同时通过数据分析,美团点评还针对每个商家的用户特点、商圈特点、商品特点为其推荐专业的运营方案,帮助商家提升营销转化。

  配送方面,美团点评拥有53万活跃骑手和智能调度系统,形成了成熟的分级配送体系和完善的拣货方案;此外,美团点评拥有基于LBS的生活消费全景数据,可以为商家的精细化运营提供支持,同时新一代零售系统可以低成本、高效率支撑业务升级。据了解,目前美团闪购覆盖全国2500个市县,全国53万骑手待命。

  从美团大数据系统中可以看到,从性别结构看,目前美团闪购女性用户较多,占比58.08%。从年龄结构上看,美团闪购以年轻用户为主,30岁以下用户占比达67%。同时,美团闪购用户最喜爱方便速食和膨化食品,其中美团闪购的男性用户更喜爱碳酸饮料、酒类,而女性用户则更喜爱卤辣小吃和冰品。

  数据还显示,住宅区、写字楼和酒店构成了美团闪购业务的三大主要场景。而从一天的订单时间分布来看,美团闪购订单在每天晚8点到达日峰值,对于18至20点在酒店下单的用户来说,解渴、充饥是首要需求,酒类、饮用水、方便速食、碳酸饮料的比例更高;而21点至凌晨1点住宅男用户,酒类需求旺盛,随时间后移对方便速食的需求变大,另外对计生用品需求也在增加。

  王莆中介绍,入夏以来啤酒和冰品的消费逐渐升温,立夏后美团闪购的啤酒销量相比立夏前环比上涨20%,晚19点至22点是下单高峰。从时间上来看,夜晚是冰品的主战场,每天19点至24占全天销量的50%。按地域来看,北京用户无论冬夏都喜欢冰品,而在隆冬三月,寒冷的东北地区用户反而更加喜欢冰品,反季节销售的特点非常明显。

  美团盯上新零售业务并不奇怪。早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前,饿了么CEO张旭豪就曾指出,即时配送是饿了么的核心价值之一,未来业务延伸也要以即时配送为基础,发展基于即时物流的多品类同城配送服务。食品、商超日用、鲜花、医药、生鲜等等都可成为外卖配送的内容。

  如此看来,由外卖延展到新零售领域的战争,即时性配送这一需求蓝海中,或将迎来更多入局者。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Rica,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7/43368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