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联想之星完成三期基金8亿人民币募集,成立10年来首次引进外部LP

2015年下半年,联想之星从联想控股体系内独立出来,成为一家市场化运营的天使投资机构。如今三期基金正式对外募资,可以说进入了新征程。
2018-02-01 10:59 · 投资界  charlotte   
   

  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2月1日消息,联想之星宣布完成三期基金的募集,总规模达8亿元人民币。据悉,这是联想之星成立10年来第一次引进外部LP。

  截止三期基金募集完成,联想之星共管理5支总额约为25亿元人民币的天使投资基金,已投项目近200个。主要投资于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三大领域,积极布局智能机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生物技术、医疗器械等前沿领域。

  联想之星总经理、主管合伙人王明耀表示:“2017年对联想之星来说是很重要的一年。2015年完全独立运营至今两年多时间,也完成了二期基金的投资。三期顺利募资完成,表明联想之星已经接受了市场的检验,我们的专业性、历史投资业绩等等得到了LP的认可。在一些前沿领域的投资布局也慢慢得到验证,被投企业发展迅速。可以说,联想之星真正成为了一家专业的、规范的投资管理公司。”

联想之星完成三期基金8亿人民币募集,成立10年来首次引进外部LP

  (合伙人团队,从左到右:冷艳陆刚唐旭东、王明耀、李明

  三期基金超募,LP由大型机构构成

  在天使圈子中,联想之星素有“最著名的隐士”之称。自诞生之日起,联想之星就拥有一系列别人没有的超级特权。第一支基金4亿元规模,是当时国内最大的天使基金,联想控股是唯一的LP。

  2015年下半年,联想之星从联想控股体系内独立出来,成为一家市场化运营的天使投资机构。如今三期基金正式对外募资,可以说进入了新征程。

  投资界了解到,三期基金是从2017年3月开始启动。从接触出资方,到初步敲定募资事宜,联想之星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王明耀笑道:“三八节我们开始出去接触出资人,到五四青年节就超募了。”

  截至2017年5月4日,向联想之星发来确认投资意向的LP已有20多家,总认购额在15-20亿元之间。LP热情如此高涨,王明耀和陆刚特地找到了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商讨资金筛选事项。但综合整体创投环境和自身情况,团队决定谨慎些。联想之星合伙人陆刚说道:“我们希望打造一个高回报的基金,甚至做到10倍以上的回报水平,资金管理规模过大,是不利于目标实现的。”

  此次引入外部LP,也有多方面的考虑,王明耀解释道:“从2015年独立出来至今,经过两年多的发展,联想之星本身的规范化、独立性、管理等方面都比较成熟了,在启动三期人民币基金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外部LP。引进外部的LP主要意义在于,一方面想要传递一个信息,我们是独立的,是一个标准的基金,和大家的合作交流基于专业的背景;另一方面,希望LP看到我们的实力。把成绩拿出来,让LP们来评估,也是接受评判的一个过程;第三,规范化。我们是一个专业的基金,要管理好基金,各项流程也要接轨。”

  其实,此次并非联想之星第一次考虑对外公开募集。2015年联想之星从联想控股独立出来时,高层就曾考虑过将当时的二期基金对外募资。但由于当时基金市场化运作刚起步,此事被延后。

  据悉,三期基金联想控股出资占总基金规模的一半,为主要LP。其他LP有国科控股、弘毅投资、香港鼎珮投资集团(周大福集团)、宜信母基金等主流母基金和家族财富基金。

  天使投资和VC不同,投资目标相对较小,但周期长。基金定位回报周期长,联想之星在寻找LP时,希望找到投资意向契合长线投资。王明耀也介绍了选择标准:1、相对较长的管理期限和较高的管理费;2、重视出资人的品牌,要是非常规范的母基金,不干预联想之星的决策;3、要有长期出资能力,后续合作不止一期基金。

  投资界还了解到,三期基金从2017年下半年已开始投资。

  聚焦人工智能、TMT、医疗健康三大领域,第一支基金进入回报期

  从第一支基金4亿元规模发展到了三期的8亿元规模,联想之星一直定位早期投资。竞争激烈、估值变高等也使得平均投资金额上升。王明耀估算,投资金额会集中在800万到1000万,最高不会超过2000万。

  投资领域上,三期基金依然重点关注TMT、医疗健康、人工智能等,并加大对人工智能、医疗的投资。

  “TMT互联网方向这几年有很好的火爆,医疗的周期越长越可见,人工智能这两年非常火。如果母基金LP来看我们的成绩单,综合这三大领域,我们的成长曲线非常平稳,是可预期的。”王明耀指出,“联想之星的特色在医疗和人工智能方面,既有资源也有团队基础,对行业理解也深入,使得基金本身回报非常稳定。”

  2017年,联想之星共投资了近50家企业,并且这些被投企业获得下一轮融资的比例也很高。去年,联想之星重点在人工智能方向布局全面,以自动驾驶、驾驶场景解决方案等为主。王明耀表示,现阶段对早期投资来说,人工智能底层技术的投资成本很高,但在应用层面依然会有很大空间。联想之星对金融、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保险相关涉及金融技术的领域也有重点布局。

  医药方面,陆刚看好新药研发,更关注未来3-5年的医疗新技术,生物医药、基因技术、AI辅助诊断等。

  “天使机构发展取决于2个方面,一是是否有一批好的投资团队可以覆盖项目,而不是单一的投资人;二是明星项目和整体项目的回报比例。”陆刚分析道,“天使基金希望获得持续性的回报,联想之星通过3大方向进行投资组合配比,给LP的回报是持续和高倍数的,并且稳定增长。”

  在联想之星的资源中,还有一块被LP认可的是创业CEO特训班。创业CEO特训班不仅给联想之星带来了项目资源,为学员提供的培训和搭建的创业联盟平台,也成为了联想之星投后服务的一部分。

  2018年,是联想之星成立的十周年。目前,刚完成的二期基金投资中,账面回报IRR在30%左右,第一支基金也进入到了回报期,退出是其未来的一个主题。王明耀表示:“以前退出渠道相对单一,如今在巨头的布局下,一些好项目在获得两到三轮融资后,很快有退出机会。股权转让、并购等让早期投资机构的投资周期变短,基金现金回流加快。”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harlotte,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802/42700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