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融创孙宏斌:别劝我,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乐视,缺钱事儿最小,贾跃亭太稀有了!

最主要的是我特别认同老贾的精神,他是稀有的,这种企业家精神在这个时代是挺稀有的。很多人成就没有像老贾这么大,或者像我这么大,但日子过得特别舒服。老贾把自己的日子过的那么辛苦,那么累。这种劲是我特别特别敬佩的。
2017-01-15 15:37 · 投资界     
   

  投资界1月15日消息,乐视与融创联手召开主题为“同袍携行、乐创未来”战略投资暨合作发布会。融创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孙宏斌化身段子手,分享诸多精彩内幕,以下为投资界(微信ID:pedaily2012)整理过的精彩内容: 

  我想说三个事:第一,我想说说这36天以来,我们都做了什么。第二,说一下我们对乐视的判断。第三,我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投资逻辑是两方面:一方面,投资乐视是为什么?另一方面,我们为什么第一次投资房地产以外的领域。

融创孙宏斌:别劝我,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乐视,缺钱事儿最小,贾跃亭太稀有了!

  36天,我做了一个表,老贾就傻了

  第一个事,老贾说了,我们俩是在12月10日见的面,那天谈了六、七个小时。12月11日,老贾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做了演讲;12月12日,我跟我们公司团队,还有联想的一些朋友,以及我请的一些顾问,去了乐视,跟贾总及他们的团队沟通,第二天老贾就去美国了。

  之后,我们就开始工作,由我率队,加上联想控股和泛海集团。为什么有他们呢?联想在去年年初对乐视做了尽调,后来就投了乐视汽车,联想是乐视汽车的股东。泛海在去年也做了尽调,也是乐视汽车的股东,所以我找了柳总他们,把他们的团队借给我们,也请了几个外部的朋友帮忙,我们也请来了普华永道作为审计师,于是,我们在这一个月里开始非常紧张地工作了。

  我们工作的主要内容,一方面是试图理解这个生意是个什么样的生意,什么叫生态。我们看它的账,因为乐视有上市公司、有非上市公司、有汽车,这三块是什么关系?哪块挣钱?哪块亏钱?资金是怎么流动的?我们做了很多的工作。元旦的1、2、3号,基本上都在乐视上班。这个过程中,我一直跟老贾保持着联系。对这个公司,我看懂了一部分,最起码资金方面我看懂了,老贾说了,我可能比跟踪乐视两三年的人更了解,可能有很多事情我比老贾更明白。因为我跟老贾列了一个大表,你企业从哪儿来的,他都傻了。

  老贾是7号回来的,那天我跟老贾和刘弘谈到很晚,后来基本上天天有见面了,有很多沟通和交流。

  另外一方面,我们做了所有高管的访谈,不止一次,包括张昭、梁军等。所以,我们尽调是三块一起看的。我们也访谈了一些供应商,比如要钱的供应商。在这个过程中,我问了很多人,都是打听的那些对乐视有一定了解的,比如给乐视写过报告的分析师,有的分析师非常正面。当然,我也找到重仓乐视的很多投资者。大概问了十几人,第一个问题是乐视值不值得看?没有一个人说乐视不值得看,都觉得值得看。说完这个,后面都有“但是”,但是后面有很不一样了。有的人说,他们哪个没有现金流,哪个不挣钱。对我来说,最值钱的是时间,100万、200万、300万,很多钱,但时间很重要。

  后来,我们后面谈生意挺简单的,老贾说定个价就完了。这一个月,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乐视给我们开放了所有资料,所有的高管都是,想见谁约谁,想看什么资料就提供什么资料,这在乐视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我还忘了一件事,1月3日的时候,我请我们所有的董事开了董事会,以及管理团队的会,从早上在乐视参观、听汇报,我们请联想做了报告,试图来理解乐视。1月3日,我们花了一整天时间开我们内部的会,统一思想。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701/2017011540809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