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白富美“下嫁”上市公司,小股东怒了:“你们不觉得这一切很可疑吗!”

有的小股东则很生气,觉得大股东把公司贱卖了。“欧神诺今年业绩大概1.5亿,上市后40倍PE,总市值可以达到60亿,现在的评估价才20亿。大股东这么做不可疑吗?”
2016-12-21 08:49 · 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  周四   
   

  今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大股东“私自卖身”A股公司,引发大小股东公开撕逼的案例频发。

  最近新三板公司欧神诺(430707.OC)在与A股公司帝王洁具(002798)商讨并购的事。这一次,大股东承诺给小股东开出的价格很优厚,近几个月二级市场价格基本都在10块钱以下,但大股东给的收购价为13.5元。这是一笔回报不错的投资。

  但是,小股东的意见依然不能统一。有人觉得条件优厚,已经在准备套现了。有人却觉得大股东把公司“低价卖身”,没有尊重小股东的意见。按照公司业绩,上市后市值可以达到60亿,现在20亿就把自己卖了。一怒之下,拒绝合作。

  而大股东抛给小股东的《股份转让协议》中回购价格一栏是空白,13.5元的价格只是口头协定。这也引发了部分小股东的不满。

  到底是怎么回事?

  白富美“下嫁”,20亿估值卖给上市公司

  欧神诺是名副其实的新三板“白富美”,公司主业是卖地砖,在国内高档建筑陶瓷行业中位列前茅。2014年挂牌新三板,后来顺利进入创新层,并转做市。

  今年八月初,欧神诺宣布接受IPO上市辅导。仅仅三个月后宣布停牌,突然改主意,宣称要嫁给A股公司帝王洁具。难道是觉得上市之路太辛苦,还是直接嫁给A股公司省事?

  这桩婚事怎么看都觉得是欧神诺在“下嫁”。今年上半年,欧神诺营收和净利分别是6.76亿元和5178.46万元,总资产17.75亿元,净资产7.11亿元;而帝王洁具的营收和净利只有1.9亿元和1742.45万元,总资产6.38亿元,净资产5.79亿元。

  差别还是挺悬殊的。帝王洁具出价还算公允,欧神诺停牌前市值15.11亿,帝王洁具给出20亿估值,收购欧神诺100%的股权。按1.48亿总股本计算,收购价大约13.5元。

  欧神诺大股东已经与帝王洁具商量的差不多了,双方已经签署了《重组框架协议》。但是还有一个问题,根据欧神诺12月7日的分红公告,公司的十大股东拥有公司95%的股权,还有5%在小股东手上。

  于是公司就发出公告,到处寻找小股东,还给散户广发《股份转让协议》。但是,尽管收购价已经高出二级市场价,小股东中还是出现了异议。

  有人开心,有人生气,小股东意见难一致

  被并购并不容易,欧神诺的小股东,很难达成统一意见。

  在读懂君的投资者群里,有的小股东觉得很合算,与自己当初买进时9.8元的价格相比,13.5元的收购价很理想,已经准备领现金了。虽然这个价格是通过电话得知,并且还得等评估完成之后才能最终确认,但八九不离十。

  而有的小股东则很生气,觉得大股东把公司贱卖了。“欧神诺今年业绩大概1.5亿,上市后40倍PE,总市值可以达到60亿,现在的评估价才20亿。大股东这么做不可疑吗?”

  “你能保证他们之间交易背后,没有别的利益输送吗?他卖他的股是他的权力,我并没有阻止他卖啊,我的股不卖,也是我的权力啊。而且已经保密为由,让我签一个没有明确价格的买卖协议,当小股东是白痴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按照半年报披露的股东数,欧神诺大约有50个小股东,总共持有公司5%的股权。如果个别小股东不同意回购的话,根据并购书,最终的做法很有可能是仅收购愿意被收购的股东,而留下小部分小股东在新三板。

  欧神诺最终如何选择?这起并购案究竟会是什么样的结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读懂新三板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