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起底教育上市公司2016年十大并购(附65起并购全图)

据统计,2016年截至12月9日,2016年中国已上市或新三板公司发起至少65起教育资产并购案。在并购案件数量上,2016年的并购金额已远远超过去年,交易金额更显著增加,尽管教育行业处于资本寒冬,A股资本市场对教育的热情仍在增加。
2016-12-18 09:34 · 蓝鲸TMT  夏韬   
   

  随着2016即将结束,2015年抛出的并购案多已尘埃落定,而2016年里发生的重大并购层出不穷,令市场振奋。

  在并购案件数量上,2016年的并购金额已远远超过去年,交易金额更显著增加,尽管教育行业处于资本寒冬,A股资本市场对教育的热情仍在增加。

  资料显示,2015年A股教育行业共发生20起并购事件,披露交易总金额达61.92亿元。据蓝鲸教育统计,2016年截至12月9日,2016年中国已上市或新三板公司发起至少65起教育资产并购案。据了解,2015年教育行业的并购金额为109亿元人民币,是2014年的两倍多,而2016年前三季度教育行业并购规模更是达到163亿元。在主板教育产业并购浪潮的驱动下,2016年一级市场教育行业标的资产PE值约为18至22倍。

  这些并购中,有的已顺利完成了过户,也有多起并购取消或正在等待证监会通过。由蓝鲸教育整理的今年65起上市/挂牌公司收购列表如下表所示:

65起上市/挂牌公司收购列表

65起上市/挂牌公司收购列表

  “教育上市公司2016年十大并购”

  在已完成并购的教育行业并购案中,蓝鲸教育对其中并购发起方为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案进行“教育上市公司2016年十大并购”的盘点。

  1.银润投资23亿元收购学大教育

  今年6月3日,学大教育宣布完成与银润投资的全资子公司Xueda Acquisition Limited的合并,成为银润投资的子公司,随后终止了学大股票在纽交所的交易。7月13日,银润投资正式更名为“紫光学大”,学大教育也完成了A股回归。

  早在2015年4月银润投资即向学大教育初步提出私有化要约。根据双方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合并协议》,本次收购总价款约为36884.55万美元(约23亿元人民币)。

  这是中国资本市场首单A股上市公司直接收购美股的案例,学大这个K12一对一龙头借壳直航回A股,其背后清华控股旗下的紫光系资本运作可圈可点。

  2.勤上光电20亿元收购龙文教育

  今年1月4日,勤上光电宣布拟以20亿元收购K12龙头企业龙文教育,成为今年教育行业*重大资产重组案。6月29日,勤上光电宣布其重组事项获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有条件通过,8月1日获证监会正式核准批复文件,而股票发行价格和发行量也有调整。8月19日勤上光电发布的2016年半年报中提到广州龙文已完成资产过户。

  此前,2015年龙文教育曾尝试与ST宏盛进行重组以失败告终。有券商认为,这一成功并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策上对教育行业资产证券化的积极支持。

  3.立思辰17.6亿元收购康邦科技

  今年3月立思辰完成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康邦科技100%的股权的交易,交易金额为17.6亿元。立思辰收购策略清晰,今年9月又宣布拟以2.85亿元收购从事升学服务的百年英才。

  而已成为立思辰全资子公司的康邦科技,作为一家为学校提供IT整合方案服务的公司,也在教育领域投资并购上频频出手,今年10月11日宣布拟以2.5亿元收购跨学网,12月8日宣布投资联创中控。

  4.文化长城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

  2016年2月,文化长城宣布拟向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作价5.76亿元收购联汛教育80%股权,7月18日此项收购获证监会核准并在8月宣布完成过户事项。早在去年1月,文化长城就以4000万元对联汛教育进行增资,持股20%。因此,在此次交易完成后,联汛教育成为文化长城的全资子公司。

  和勤上光电一样,文化长城在完成收购后也瞄准了下一个目标,在10月11日宣布拟3亿元收购河南智游臻龙100%股权,加码IT职业教育。从陶瓷行业与教育行业并行,除联汛教育外,文化长城还曾尝试投资水晶球教育及慧科教育,并发起成立了规模20亿元的教育产业并购基金。

  5.华媒控股5.22亿元收购中教未来60%股权

  今年3月华媒控股宣布以5.22亿现金收购中教未来60%股权,并在今年4月完成工商登记。中教未来致力于发展职业教育,已形成包括继续教育、国际职业教育、IT职业教育、艺术职业教育、在线职业教育五大板块的职业教育体系。

  华媒控股作为传媒业中转型升级的代表,也和众多电信类、出版类上市公司一样向产业上游跨界延伸,拓展职教业务,传媒+教育值得期待。

  6.科大讯飞4.96亿元收购乐知行

  科大讯飞5月17日晚间公告称拟收购乐知行100%股权,作价4.96亿元。同时,公司配套募资3亿元。今年11月此次并购获得证监会批准。科大讯飞本次交易将丰富其教育类产品线,作为人工智能行业巨头,科大讯飞在教育领域的布局还会进一步加深。

  7.盛通股份4.3亿元收购乐博教育

  4月28日盛通股份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乐博教育100.00%的股权,交易作价4.3亿元,布局STEAM教育。其中以现金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7.10%,总计3053万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92.90%,总计3亿9947万元。11月该方案通过证监会审核。

  乐博教育此前获新东方真格基金等战略投资,而此次交易中新东方对盛通股份战略入股1.54%。同在11月,盛通股份还发布公告,拟通过子公司向国内著名教育垂直资讯平台芥末堆增资入股,未来还将向教育行业持续拓展。

  8.保千里3.9亿元收购小豆科技

  9月27日晚间,保千里发布公告表示,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3.9亿元购买专注教育的小豆科技100%股权,并在今年10月25日完成工商登记使其成为保千里的全资子公司。保千里的平台型智能硬件产品将借助小豆科技的品牌、渠道和用户群体,切入教育行业。

  9.秀强股份3.8亿元收购培基教育

  今年9月,秀强股份宣布以3.8亿元收购培基教育100%股权,培基教育主要面向1.5岁-12岁儿童提供学前教育和培训。

  秀强股份在今年还完成或发起多起并购:3月,以1.5亿元购买领信教育36%股权,进入教育信息化领域;5月,与徐幼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拟接收徐幼一半以上股份。11月宣布拟以现金方式收购江苏童梦65.27%股权,本次交易对价为1.79亿元。秀强股份如此多项收购,涉及金额超7亿元。自去年下半年涉足教育行业以来,秀强股份为A股跨界做教育非常活跃的上市公司。

  10.电光科技收购雅力科技一波三折

  2016年8月19日,电光科技收到证监会通知,拟分别作价1.3亿元和0.75亿元收购两家教育公司——雅力科技和乐迪网络的收购方案未通过审核。电光科技于2015年底发布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事项。而证监会认为,电光科技的申请材料显示,本次交易标的雅力科技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最终,电光科技董事会决定终止原方案,改为以现金方式收购雅力科技100%股权,先期收购65%股权,标的完成业绩对赌后收购剩余35%股权。电光科技还在11月以自有资金4505万元收购从事幼教的佳芃文化51%股权。从事防爆设备的电光科技跨界做教育,想要实现快速转型,还需步步为营。

  以上已完成的十大并购中,学大教育、龙文教育成功登陆A股,而多家公司成功跨界教育,教育行业资本市场因跨界者的到来而愈加活跃。

  未完成的十大并购:期待2017年

  由于各种因素,还有一些未完成重组的并购案。有的收购案由于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并购尚在进行中,处于未完成状态,还有的受到证监会或所在证券交易所的审查、问询,随着证监会对“借壳上市”的打压,很多收购仍存在交易可能被暂停、中止或取消的风险,甚至有的已经在证监会批复前取消并购。蓝鲸教育也对未完成的并购案做“十大”盘点。

  1.四通股份拟以45亿元收购启行教育

  6月30日,四通股份披露重组预案,拟发行股份以45亿元购买广东启行教育科技有限100%股权。随后,四通股份在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遭受质疑,并多次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

  启行教育的主营业务由主营出国留学咨询业务及考试培训业务的启德教育集团的经营性业务组成。四通股份希望从单一的以家居生活陶瓷业务和艺术陶瓷业务为主的制造业向生产制造与教育服务并行的双主业转变,但出国留学行业巨头启德教育集团借壳上市的意图,也十分明显。这一教育行业年度*并购案,未来究竟有怎样的结果,值得期待。

  2.三爱富拟合计以22.6亿元收购奥威亚和东方闻道

  9月29日,三爱富宣布拟以19亿元支付现金方式购买奥威亚100%股权,拟以3.57亿元购买东方闻道51%的股权,合计22.6亿元。奥威亚主要从事教育信息化产品研发和互联网教育信息服务,东方闻道从事计算机培训、计算机软硬件开发及网络系统集成服务。

  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由于收购为现金收购,未发行股份且不构成借壳上市,避开了重组新规,因此此次重大资产重组无需提交证监会审核。但通过多次股份转让的交割,三爱富主营业务将发生改变,上交所将按证监会重组新规严格实施审核,目前三爱富已三次延期回复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曲线重组前途未定。

  3.保龄宝拟以16.655亿元收购新通国际

  保龄宝2月2日晚间发布公告,拟16.6亿元购买新通国际100%股权、新通出入境60%股权(新通出入境其余40%股权由新通国际持有)、杭州夏恩(即樱花教育)45%股权(杭州夏恩其余55%股权由新通国际间接持有)。

  但7月14日晚间保龄宝发布公告称,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经多次沟通而无法对重组推进达成一致意见,综合考虑目前的资本市场环境,拟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向证监会提交撤回资产重组申请文件。新通国际自2015年起即策划的此次上市之路宣告失败。尽管如此,新通教育还在继续完善其留学教育全服务链,于7月4日宣布已全资收购杭州蓝海国际旅行社,发力出境游学市场。

  4.*ST恒立拟以16.59亿元收购京翰教育

  11月27日,*ST恒立(原名恒立实业)发布公告称,在综合考虑融资环境和业务发展规划等因素后,为了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决定终止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终止与京翰英才签订的《附条件生效的股权收购协议》。

  恒立实业于去年9月宣布拟收购京翰教育100%股权,预估值为18亿人民币,并签订对赌协议,恒立实业将分四年完成现金支付。尽管历时一年,京翰教育未能成功借壳,也有消息人士指出,还有多家国内主板上市公司都在积极与京翰教育高层接触,希望获得此优质资产。

  5.开元仪器拟合计以13.82亿元收购恒企教育和中大英才

  8月16日晚,停牌四个月的开元仪器发布公告称,拟以12亿元的价格购买恒企教育100%的股权、以1.82亿元的价格购买中大英才70%的股权;同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4.7亿元。

  开元仪器是中国煤质分析仪器行业*家上市企业,受行业整体影响,近年营收、利润出现下滑,在巩固自身优势的情况下,开元仪器试图通过并购方式快速介入教育等其它新经济领域,自今年年初开始就有风声传出开元仪器要把教育作为第二主业,而能否顺利跨界,还需等待该方案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

  6.勤上光电拟收购小红帽教育,估值8.7亿元

  11月8日晚,勤上光电发布公告,拟收购初步估值约为8.7亿元的小红帽教育不低于80%的股权,这意味着勤上光电完成对龙文教育的收购后,在教育领域的版图又扩展到幼教领域。目前,该方案仍需证监会批准。

  为持续完善教育转型的生态版图,勤上光电今年也没有停止继续并购的步伐,勤上光电还于10月12日拟用自有资金以增资及股权转让的方式增资并收购从事国际教育的英伦教育部分股权,交易总价不超过8800万元人民币(后修改为6600万元),本次收购将进一步加快其在民办教育领域内的业务布局和拓展。

  7.汇冠股份拟以8.06亿元收购恒峰信息

  7月11日,汇冠股份发布公告称,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收购恒峰信息100%股权,作价8.06亿元。9月,和君商学宣布其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同意其控股子公司汇冠股份的这一方案。

  目前,这一方案仍在等待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去年6月和君商学拟斥资近14亿元收购的汇冠股份21.91%股权,这起新三板公司跨界收购A股上市公司当时就引起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今年和君系在教育领域的布局更加频繁。和君商学成为汇冠股份的控股股东后,将汇冠股份向智能教育装备领域转型,而收购恒峰信息也是和君系接盘汇冠股份后在教育领域的首次重大布局,若完成这一收购,和君系的教育版图将再次扩张。

  8.长方集团拟以6亿元收购特蕾新教育

  11月23日,长方集团宣布拟通过受让股权及增资的方式合计取得特蕾新60%的股权,作价6亿元。该方案发布至今仅两周,目前还只是双方《合作框架协议》中的内容。

  实际上,一周之内长房集团又公布了第二笔投资:28日长方集团宣布其参设的珠海横琴长方易德教育拟以股权转让及增资的方式投资贝壳金宝教育,获其51%的股权,成交金额为人民币1.2亿元。通过目前两笔投资来看,长方集团在布局学前教育领域更倾向于中高端市场,青睐直营并购的方式跑马圈地。

  9.松发股份拟收购精锐教育(未透露拟交易金额)

  6月27日,松发股份宣布终止与精锐教育的重大重组,这距离6月3日松发股份发行发布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重组方案还不满一个月。松发股份表示,经过多轮协商,交易双方未能就交易的最终价格及支付方式等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因而选择终止重组。至此,精锐教育借壳上市草草收场。

  10.全通教育拟以28亿元-40亿元的价格收购教育信息服务业资产

  10月13日早间,全通教育宣布决定终止筹划一次重大资产重组,放弃了原本拟收购有盈利能力、有市场优势的优质资产,预计交易金额在人民币28亿元-40亿元区间。全通教育表示,本次重大重组终止后还将持续跟进该标的资产的各项进展,待交易条件成熟后再视具体情况择机启动相关事项。

  全通教育方面曾表示其“基于众多渠道资源的积累和全国渠道公司的并购,实现了快速卡位”。在投资并购上,全通教育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先后收购了国内四个省*的教育信息化服务公司。昔日“股王”全通教育在最近半年多时间里一直在买买买:4月,向英国教育科技孵化器EmergeVentureLabLtd增资39.98万英镑(折合为人民币374.59万元),并获得其7.48%普通股股权;5月,宣布将以3840万元收购教育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运营方赛尔互联24%的股权。在10月13日的重组流产前一日,全通还宣布拟收购上海闻曦。而今年这一涉及数十亿元并购的终止,让全通的收购之路突然遇挫。

  结语:

  蓝鲸教育2016年的双“十大”盘点,突出了教育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中的几个现状:

  1.监管趋严,过会周期拉长

  随着重组上市门槛不断提高,强化对借壳上市监管,证监会对教育行业并购的影响的不断加深,通过股份发行完成收购所需的时间越来越长,在业内已成规模的教育公司想通过重组上市也越来越艰难。学大教育实现A股回归用时超过一年,龙门教育完成A股重组上市则历时横亘整个上半年。

  四通股份对启行教育的并购在近半年时间里处于胶着状态,汇冠股份收购恒峰信息、长方集团收购特蕾新也在等待证监会审批,迟迟没有结果。而三爱富收购教育资产,尽管无需通过证监会审批,但也要经过上交所的审查,这些并购能否顺利完成,或在明年见分晓。

  2.跨界做教育,是否跨得起

  同时,也有许多上市试图通过直接现金收购来实现跨界教育,这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公司当期的业绩。勤上光电、秀强股份等公司与金融机构成立投资、并购基金,通过基金来完成收购不失为一个明智之选。

  与此同时,洪涛股份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了12亿元资金,并全部投向于职业教育业务板块。上市公司通过多方筹集资金,在兼并重组上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

  3.理性签订对赌协议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并购大多会伴随着对赌协议,而被并购对象业绩一旦承诺失败,损害的不仅仅是上市公司的利益,还会让部分中小投资者蒙受损失。全通教育在2015年收购的继教网,在今年出现了业绩承诺*年就未达标的情况。在尽职报告里,上市公司还需得出更准确的标的业绩,例如电光科技收购雅力科技的方案未通过证监会审核,就是因为后者未来持续盈利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上市公司在选择并购的同时,也需要更多考虑教育行业发展规律,被并购对象的原股东也需要合理预期被收购公司未来的的利润水平,而非盲目寻求重组上市。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蓝鲸TMT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