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一战封神!他给马云发过工资,捧过陈天桥做首富,却被刘强东炮轰为“骗子”

而知情人则回顾,当年京东缺钱濒死,刘强东本想引赛富注资,阎焱却直指京东毛利率低、运营效率差,对其毫无兴趣,口气极为强势。在雷士纷乱的敏感时刻,刘强东的这番言论一出,几乎坐实了阎焱的“罪行”。
2016-11-14 08:57 · 华商韬略  熊剑辉   
   

一战封神!他给马云发过工资,捧过陈天桥做首富,却被刘强东炮轰为“骗子”

  2012年7月,京东CEO刘强东突然发出多条微博,直指赛富创始人阎焱公开撒谎、屡违职业道德、欺压创始人、侵害创业者利益,发誓要将他曝光,大白于天下。人们不禁好奇阎焱是谁?何以让刘强东如此大发雷霆?他真是这样的人吗?

  颠沛青春

  1957年,阎焱在安徽安庆出生。父亲祖籍河北,是1938年闹革命的南下老干部;母亲是文艺兵。根正苗红的阎焱从小接受的是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但“文革”一来颠倒黑白,阎焱上街贴完大字报,回家却发现父母被批斗、打倒、咳血,不由得怀疑起这个荒谬的世界。

  好在阎焱很快找到了自己的新天地。他痴迷《航空知识》杂志,梦想当飞行员;16岁又被体工大队看中,成了专业排球运动员;1975年,他认准一条既时髦又现实的出路:去潜山县插队,希望能“曲线救国”上“工农兵大学”。结果他一下乡,政策就取消了。

  面朝黄土背朝天,阎焱开始直面穷苦的农村生活。辛苦劳作一整年,阎焱挣到了人生的“*桶金”——两毛七分钱,落下了腰椎、颈椎的毛病。残酷现实下,知青们对未来越发迷茫,抽烟、打架、偷菜、偷鸡,甚至向一手遮天的公社书记行贿……这一切渐渐颠覆了阎焱的世界观。他重新思考人生,决意要从农村走出去。

  1977年,恢复高考的消息传来,阎焱看到了改变命运的新希望。这个高中都没上却总能考*的排球运动员好好复习了下,就勇夺安徽省高考榜眼。他误以为南京航空学院教的是开飞机,便义无反顾来报名,结果发现,这里学的是怎么造飞机。

  大学毕业,阎焱分配到某飞机制造厂。他一来就成了主管工程师,一干就造了当时中国*进的“歼八Ⅱ改”战斗机。但他很快发现,在当官的面前工程师啥也不是,便认定了在中国要干成点事,一定要当官、能掌权。

  1984年,满脑子官迷的阎焱听说北大社会学研究生只招4个人,学的是管理社会的大学问,感觉正是当总理、副总理的好门路,便再次开挂考了进去,成了一代宗师费孝通的学生。结果又发现,社会学跟当官毫无关系。虽然失望,但阎焱不后悔。他始终认为,在生命的关键时刻要勇于选择。如果不尝试,永远不会成功。尽管未必能成功,但至少老了不后悔。

  学霸的人生充满无尽机会。1986年,普林斯顿大学教授Roger Michiner到北大讲课,极其欣赏阎焱的才华,还给他写了封推荐信。普林斯顿很快将其录取,又给了全额奖学金。这成了阎焱重要的人生转折点,他在普林斯顿追随着众多世界级学术大师,重新思考了人生中的重大问题,“才知道什么是真的、好的东西,什么是人性中美的东西。”

  这段时间,阎焱想着回国做研究、当教授,琢磨着靠学术推动中国改革进程的大事,却又在1989年考入世界银行,拿到了人人羡慕的金饭碗。舒服日子没过几天,他又迅速嫌弃起这个官僚气息浓重的地方;1992年,他加入美国知名思想智库哈德逊研究所,想通过战略研究影响美国政策,却发现一个中国人要干成这事几乎不可能。

  两年后,阎焱出版了学术专著,再一次感到人生无趣。此时,他世界银行的老上司跳槽AIG(美国国际集团),极力邀请阎焱加入刚成立的AIF(亚洲基础设施基金)。迷茫中的阎焱不禁仰天长笑:“人一辈子*的事就是花别人的钱,那就是做投资啊!”折腾了大半辈子,37岁的阎焱终于找到了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

  人有两种活法:一种平平淡淡、安安稳稳,一种是大起大落、波澜壮阔。阎焱显然喜欢第二种,哪怕人生崎岖,他也要活得与众不同。

  创投生涯

  阎焱想过干很多事,就是没想过做生意。一次去台湾拜访老同学,看到这个考试总抄他的家伙的办公室有半个篮球场大,顿时傻了眼。他心想,这么傻的人都能发财,自己做生意肯定比他强。

  1994年,阎焱加入规模28亿美元的AIF基金,成为北亚和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入行后阎焱发现,干投资这行真有钱。

  当时,中国的商业氛围已渐浓郁,人们对“总经理”们充满敬意,却对阎焱这样的“皮包公司”极为警惕。他们没有办公室,整天背个包四处游说投资别人,感觉很可疑。人们对VC(风险投资)一无所知,有人以为他们是搞慈善捐款的;有人又觉得他们是“傻钱”,在咖啡馆拿着商业计划书讲个故事,就能忽悠来成百上千万美元。阎焱想要找到靠谱项目把钱花出去,显然并不容易。

  最初,只有高速公路是显而易见的好项目。阎焱*个投的是“路劲”,7000多万美元砸进去,1996年香港上市后60%的收益拿过来,赚得让地方政府都眼红,蜂拥而上扑过来,类似项目收益率很快惨跌到7%。之后,公路项目的政策性风险越来越大。阎焱还投过成绵高速,公司董事长由四川省交通厅厅长兼任,却因贪污受贿突然就判了死刑,给项目带来极大不确定性。

  好在阎焱知法守法,从来不碰线,很快迎来一战成名的时刻。

  1999年10月,中海油在香港和纽约上市失败,正经历*的艰难时刻,阎焱却秒懂其垄断价值。一月后,他与中海油老总卫留成、傅成玉在高尔夫球场会面,挥杆谈笑间敲定主要条款,决定投资2亿美元入股。

  但当阎焱将中海油项目报给投资委员会时,竟然给否了。这群投资老炮表示一百个不相信:“公司这么好,为什么上市会失败?肯定有问题!”这种荒谬逻辑让阎焱极度郁闷。经过长时间解释,他们终于明白中海油拥有中国所有海域的垄断勘探权和开采权,才最终同意。一年后,中海油成功上市,2亿的投资变成6.8亿,就此成为阎焱投资案例中的经典。

  2001年,在AIF扑腾了7年的阎焱成为最年轻的基金合伙人。但这个不安分的人对复杂官僚的投资决策过程深恶痛绝。他渴望更自由的机会,于是从上百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成了软银亚洲基金的总裁。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