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九鼎投资蔡雷谈中国PE三阶段:成长、上市、并购

一些聪明的PE机构在这一历史时期应运而生,它们对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都极其敏感,在原来的简单靠企业成长获利的模型基础上形成了新的赚钱模式。也就是九鼎所总结的“2×2”模型。
2016-10-26 11:25 · 投资界综合     
   

  3.0时代,PE机构的四大关键能力

  PE3.0阶段,主要玩家会是哪些呢?九鼎从2014年开始转型升级,我们在尝试。很多大型机构、央企、大型产业集团也在尝试。鹿死谁手虽未可知。在盈利模式更加复杂的3.0时代,PE机构要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我认为必须具备如下能力:

  *,资本能力,快速找到大钱的能力。

  做并购与此前做参股相比,投资规模会有数量级甚至几个数量级的提升。以前九鼎的参股投资规模大多是千万级别,从去年开始,九鼎单笔投资金额基本上已经以亿或者十亿为单位了,未来的投资规模会更大。一旦这个模式成熟,资金支持到位,未来中国很多企业的并购都会向十亿、百亿,甚至更大规模进军。

  同时,并购投资的时效性要求很高。交易谈好后,哪个机构能够在一周之内决策提供十个亿,交易就给哪家来做。PE与各类金融机构合作的机会很多。

  最近宝能花了几百亿收购万科,用了大量保险产品、银行理财的资金,其本质上就是一种美国式的杠杆收购。不论其结果如何,在我看来是让中国PE机构们很汗颜的事。PE机构说了十多年的杠杆收购,却让保险公司去干了。PE机构做不成,关键的原因还是资本能力不够。

  第二,产业深度,深度介入产业的能力。

  1.0阶段和2.0阶段,不论是成长型投资还是上市型投资,实际上都是被动投资,企业经营好坏、盈利高低,主要还是由外部环境、企业原有的实际控制人和经营团队决定的,PE机构投资时,常常是签个对赌条款一赌了之,所谓增值服务只是点缀。

  但PE的本质是股权投资,是主动性的金融资本,是要深度参与企业的经营决策。当然这种深度参与不是说PE机构要去实际经营实体企业,而是要深刻认识产业的规律,作为控股股东或者主要股东把握企业发展的方向,物色组建优秀的企业家团队,帮助企业做好分配和激励等等。

  并购时代决定PE机构的成败优劣,如果说弄到大钱是*个门槛,能不能当好大股东就是第二个门槛。

  第三,创新思维,PE机构要不断创新投资模式。

  中国现在进入到并购时代,其实从世界范围看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我们比美国人晚了一百年,美国已先后经历了五次大的并购浪潮,包括横向并购、纵向并购、混合并购、杠杆收购和全球战略并购,中国才刚刚开始,但我们是把这五类并购混合在一起来做。

  因此,在中国做并购,我们要学习美国,同时也要超越美国。这就需要投资机构具有创新思维,不断推陈出新。比如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共享经济等对于实体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影响很大,这方面就必须创新。再如,当前中国的资本市场环境较之美国,也有很大的不同,既有不利的因素如金融创新工具有限,也有有利因素如估值高流动性好。这些都可以成为PE并购型投资的创新来源。

  第四,全球视野,PE机构要主动参与全球竞争。

  美国兴起并购浪潮时全球化还不明显,现在必须要考虑全球化的问题。战场仅仅在中国,不可能成就一个世界级的大型PE机构。

  一方面是PE机构所投资的实体企业必须要考虑全球竞争,必须要实施全球整合。另一方面,PE机构本身也面临全球竞争,资本是没有国界的,金融资本之间的跨国竞争还来得更加直接和迅猛。对于PE机构来说,资金需要全球化,投资需要全球化,合作伙伴需要全球化,自身团队也需要全球化。

  以上四点,就是3.0时代、并购时代PE机构需要的核心竞争力。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