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京东金融入股微知3000万美元B轮融资,金蝶之后重金押注企业级服务市场

事实上,微知并不是京东首次投资企业级服务领域,此前还战略投资过金蝶软件、聚合数据等。企业级服务拥有万亿量级的市场规模,发展的黄金时代已来临,2016年截至目前已有超400起融资事件,资本重金押宝的力度可窥一斑。
2016-10-25 21:26 · 投资界  Coral   
   

  投资界10月25日消息,专注人力资源外包服务的科技公司微知,今日宣布已完成3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由京东金融领投,IDG资本、合力投资、涌铧资本、华创资本等早期投资方跟投。

  企业级服务拥有万亿量级的市场规模,发展的黄金时代已来临,2016年截至目前已有超400起融资事件,资本重金押宝的力度可窥一斑。

  京东金融领投B轮融资,资本方看重的是什么?

  在B轮融资之前,微知曾在2012年获近千万元天使轮投资,此后又陆续完成A轮千万元、A+轮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机构包括IDG资本、合力投资、涌铧资本、华创资本。而京东金融作为B轮融资的战略投资方,到底看重微知哪些方面呢?

京东金融入股微知3000万美元B轮融资,金蝶之后重金押注企业级服务市场

  (图为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投融资负责人马骥)

  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投融资负责人马骥表示:“第一,微知团队激情、专注、执行力强,这一点是任何企业想成功最重要的基石,也与京东的企业文化高度契合;第二,微知作为一个互联网创业公司,坚持了7年还没死很厉害,肯定什么脏活、累活都干过,这一点和京东很像;第三,投资嘛,肯定是要讲所谓的天花板的,而人力资源这个行业是一个天花板非常高的行业;第四,京东金融是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希望通过技术手段做一些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升体验的事情,所以微知所做的正是京东金融想做的。”

  有业内人士分析,双方互补性较强。京东金融要进入企业级市场,寻求平台合作比一家家找企业更为高效。而微知平台能带来大量企业账户、个人用户及现金流。此外,京东金融可以提供支付技术,满足微知未来对交易环节的开疆拓土。双方合作后,在大数据+金融+商品的模式里,寻求更多创新。

  事实上,这并不是京东首次投资企业级服务领域:早在2015年5月,京东就曾大手笔战略投资金蝶软件(企业服务领域元老级公司),出资约13.3亿港币(约合1.71亿美元)认购金蝶约10%股份;2015年11月,参与投资云端数据服务平台聚合数据2.18亿元的B轮融资;2016年8月,战略投资高登世德一家专注于提供资产证券化信息系统服务的科技公司。

  微知7年一直专注技术和效率要做人力资本银行

  微知创立于2009年,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人力资源SaaS平台,基于APP、SaaS、大数据技术,提供一站式人力资源行业基础性服务。目前,旗下产品云端HR共享服务平台VIPHRM.com已连接全国400多个城市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为近7万家企业、400余万企业雇员提供服务。

  据了解,微知此次获资本方助力,有双重背景。2015年被认为是资本市场投资B2B领域的元年,而2013年至2015年,企业服务获投资本量3年增长8倍。而随着人口红利消失,人力成本上升,企业更为注重运营管理效率。利用工具解决效率问题的SaaS类平台,开始凸显其商业价值,而人力资源行业拥有万亿级别的市场。

  囿于历史和体制因素,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长期过于分散,地域间行业标准差异大、IT水平低,中介机构服务能力呈碎片化,目前估值超10亿元的人力资源企业均为产业前端的招聘企业。2009年,在捕捉到这一行业痛点后很快发现市场机会:专注技术和效率,为已成格局的3万家人力资源外包机构提供软件服务。如果说外包机构是在市场徒手挖金矿,微知则要制造工具,卖给他们。

京东金融入股微知3000万美元B轮融资,金蝶之后重金押注企业级服务市场

  (图为微知创始人兼CEO胡江龙)

  微知创始人兼CEO胡江龙一直向团队强调公司定位:微知要做人力资源科技公司,而非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微知要利用手中技术,帮助传统人力资源机构优化管理,快速实现移动互联网化,跟随市场脚步一起转型升级,还要帮助机构实现“对内可管理,对外可连通”。换而言之,微知与人力资源外包机构不是竞争对手,而要合作、共享。

  这是一个四两拨千斤的选择,把外包机构当支点,则有可能撬动产业前端近3000万家企业,共同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场景化的服务体系,建立一个人力资本银行。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Coral,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10/2016102540451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