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爬着赚钱”的企业服务市场,如何躺着与BAT竞争?

在“TMT及人工智能分会场”企业服务Panel环节,联想之星投资董事李明,UCloud CEO季昕华,GrowingIO CEO张溪梦,环信CEO刘俊彦,ezrpro驿氪CEO闵捷,问卷网CEO向守军, 6位进行了精彩讨论。
2016-07-09 18:30 · 投资界     
   

  GrowingIO张溪梦:企业服务如何让企业短时间、低成本与BAT竞争?

  “爬着赚钱”的企业服务市场,如何躺着与BAT竞争?

  我是联想之星第八期的学员,也是星友。今天非常荣幸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公司的基本进展。我们的公司是GrowingIO,我们通过移动互联网、网站、移动APP的数据帮助企业提高它的运营效率,比如帮助它更有效做广告投放,帮助设计更有效的产品,增加用户的黏度,最终有效率的进行变现,增加营收。

  为什么做企业服务,在过去十几年里一直做数据分析,发现数据分析能够帮助一个企业大幅度提高效率。为什么现在做呢?我们中国的很多企业特别是前面几位投资人和企业家都分享流量的时代或者渠道的时代慢慢在结束,以后通过消费升级的时期是需要产生更多的价值,提高更多的质量,要求我们有更高的效率运营我们的客户,增加企业内部的效率,最终给客户产生价值。为什么做企业服务呢?本身我们做这件事情是真心想帮助很多企业增加价值,具体做得快和慢并不是最关键的因素,核心的是首先这个事情很有趣,确实我们想做一点事情来帮助很多的企业。这就是我们创业的原因。

  其实BAT第一个他们在数据分析领域里面都非常强大了,在过去十几年还是积累非常好的经验。回到刚才几位创始人分享,我们中国现在流量存量已经向精细化发展,未来的发展方向还是应该有分工的。这是我对社会和世界未来的一种期待。大家应该各有专攻,把自己做的事情做好,最好能够做到极致,帮助我们的用户实现某种价值,迅速的落地。如果一个公司同时齐头并进做一百件事情有可能很难做好。

  另外,数据本身存在于各个企业里面是很泛的概念,在这里面又能够创出各种各样不同的服务。今天做的数据分析,听上去很泛,还是非常专注在用户行为上,能预测用户未来流失,增加他的留存,帮助企业变现,这些还是有很深刻的知识、方法论、理论体系,包括产品或者工具。另外,,一个企业服务公司它需要各个功能职能部门都不能太差,这就要求你在各个环节里都具备一定的竞争力,其实是一个蛮苦蛮累的活。

  现在微信当中发的“跪服客户”,就是跪着服务客户,这个过程还需要很多时间、精力、情感、服务的,真正的BAT没有那么多资源去建那么复杂的团队,打那么多细分的领域,我觉得不一定是很现实的。未来中国真正想做到大幅度发展,应当有兼容并蓄的胸怀和度量,让很多的有创意的人和公司能够发出声来,能为这个社会产生更多的价值,而不是纯粹以垄断为目的的商业为核心。但是并不否认竞争,并不说以后就没有竞争,一个人只做一件事,还是应该向提高效率的方向发展。

  最后一点,企业服务是一个长远的事情,必须要在这一方做很长期的准备,不是靠流量一下子就把入口控制了,把钱装兜里了,如果这种思维的话是很难做好一个产品的。

  在过去这几年企业服务催生了很多非常好的产品、工具大大的提高了我们的效率。像以前比如在e-bay工作和Linkin工作的时候,做数据分析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来搭这套整个底层的数据平台、服务器、数据中心,做各种的调优和很庞大的运维团队,今天我们做同样的工作,通过使用服务可能在几天、几星期用一个非常低的成本同样像BAT厂商才具有的竞争力,这对很多的创业者或者未来的明星企业也好都是非常大的红利,我个人认为每个企业,特别是创业企业需要非常聪明的利用这种资源,获得高速的发展速度。

  回到我们GrowingIO做的事情,我们专注业务运营,比如市场营销的运营,产品的运营或者比如销售的运营,帮助他们这些组织通过数据来提高各种运营的效率。我们公司其实蛮简单的,通过数据分析帮助增加转化率,降低用户的流失。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