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人工智能、基因治疗.....当情怀被抛弃后,创业者眼中的未来是怎样?

未来生活离不开“刷脸”?基因精准医疗是创业“风口”?未来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那在创业者的眼里,未来可以又是怎样一幅画面?
2016-07-09 14:35 · 投资界     
   

  汉雨生:基因精准医疗是创业“风口”,不能把医学“妖魔化”

知乎、人工智能、基因治疗.....当情怀被抛弃后,创业者眼中的未来是怎样?

  燃石医学是做肿瘤的精准医学及转化医学,是国内这个领域领先的创业公司。因为我们从事基因行业,这个行业在2010年底推出ICEK(音)机器之后,基因的读取功能被极大地延展化,现在不管是精准医学还是优生优育、无创产前筛查等等,都是基因的读取功能。

  那下一个给人类带来巨大的改变是什么?基因的“写”。大家有没有想过,最近在科学领域被炒得特别热的基因编辑,我们中国有一个教授就是用DNA去做了一个基因编辑,基因编辑是可以实现的,大家可以想象我为什么把“读”和“写”列出来,像计算机一样。如果是基因的读和写可以实现,人类是不是一个可以编码的物种,整个生物界是不是可以编码。

  基因的“读”和“写”只是科技非常强大的发现和进步,就跟原来核能被发现一样,如何利用好这个事情是大家要讨论的问题,你看基因的读和写,明显是我们看的科幻片,是未来的状态。这个东西一定会成为现实的,关键是如何在伦理层面、科技层面、政府层面控制它更好的为人类服务,而不是危害人类。

  未来有几个趋势,这里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第一是基因测序带来数据量的爆发,人们可以基于大数据做很多的判断,把过往的数据跟临床的结果偶联在一块儿会发现很多新的东西。第二是基因测序本身是非常扎实的,跟我们所看到的像之前魏则西事件被关掉的所谓的细胞治疗,跟这个不一样的是,现在的基因检测提供给肿瘤患者者的用药指导和复发监控都是有非常坚实的医学证据,我们不能把基因的精准医疗和我们看到的这种所谓的某某系做的所谓的细胞治疗偶联在一块儿,不能把医学“妖魔化”。

  精准医疗或者基因测序,国内之前在科技服务上是华大基因做得比较好,燃石正在努力追赶。二代测序大概基本上分个人服务、无创产前和肿瘤三个行业,肿瘤行业是最新兴的,在2014年燃石成立的时候这个行业才刚刚开始,2013年的时候我去融资的时候就没人听懂我在说什么东西。

  现在我们把全国的医院覆盖200多家,无论是在报证的速度上还是在产品研发的速度上都领先于行业上的竞争对手的时候。但是,我们现在进入了一个非常痛苦的阶段,我们在政府层面的声音太小。我们做了太多的事情,医生层面都说燃石做的东西非常专业、非常好,我们积累这么多的数据,我们愿意跟国家去分享,关键是我们不知道怎么把这样的声音告诉科技部、卫计委或者是更高的部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