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知乎、人工智能、基因治疗.....当情怀被抛弃后,创业者眼中的未来是怎样?

未来生活离不开“刷脸”?基因精准医疗是创业“风口”?未来存在许多不确定性,那在创业者的眼里,未来可以又是怎样一幅画面?
2016-07-09 14:35 · 投资界     
   

  印奇:人工智能泡沫多,未来生活离不开“刷脸”

知乎、人工智能、基因治疗.....当情怀被抛弃后,创业者眼中的未来是怎样?

  我们公司叫旷视科技,在人工智能方面专注于人脸识别的细分领域,Face++是我们第一个产品。如今,我最关心的是人工智能这一波的热潮和泡沫什么时候破。Face++是2011年成立,那个时候其实没有人在提人工智能这个话题,但从2014年开始,我们身边的创业圈子里基本上每个行业都在提人工智能。

  上次我突然想起十岁的时候,当年有一群人在研究“哥德巴赫猜想”,这个感觉是挺像的。但是我觉得人工智能的大潮一定是正确的方向,人工智能这一波技术驱动,而且是一些很底层的技术变革的一波技术变革和创业潮,特别需要一个相对扎实稳健和比较长期的一个心态来做。所以这个市场要回到正常的热度之后,中国才能真正涌现一些优秀的人工智能企业。

  五年前,从公司角度来说,我们想做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当时我们制定了从人脸到图像,眼睛再到整个未来的深度学习大脑的三步走的战略。而在第二个环节,也就是人脸上我们商业化上做得比较多。从人脸单一的技术来说,我的一个感觉是会非常深刻的改变大家的很多生活习惯,特别是在中国。原因有几个,首先人脸这样的技术终极状态会成为一个ID,相当于之前支付宝帐号、微信,它是能够在线上线下基本上所有的地方都可以使用的ID,你发现在物理世界当中不出示你的微信,但是我如果有一个摄像头,你让我识别你的人脸,这是Face ID。Face ID的概念,包括大家在想,包括我们有身份证、银行卡,我口袋里拿出来有这么多ID,但你会问一个问题,最终极的ID是什么,你发现人和人之间的交往是最自然、最安全的,其实就是一张脸。

  去年是人脸刷脸的元年,当时马云也做了展示。现在从我们业务来说,大家没有意识到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很多方面都用了刷脸,可能在出行领域里,像Uber和国内几个出行大的APP,在司机端已经开始刷脸,这是比较安全的一个保证。所以我们觉得这个技术的普及,可能大概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至少一个标准是说在座的大家都能在生活的某一个场景中确实能够使用到。

  过去这半年,从我管理公司的一个理念上来说,之前谈情怀、技术、愿景比较多,今年谈数字比较多,我觉得这个数字是多方面的,包括公司的业绩,包括运营和管理。因为旷视也是五年的时间,之前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的公司,可能可以不在意估值和收入,以及你的估值和你员工的数量,并不会认为这需要用量化的东西去评估的东西,但在过去的半年,我觉得我有一个蛮大的转变,我觉得最终做企业,除了技术驱动和愿景,最终这个企业一要给你的客户带来价值,二是作为企业本身要盈利。一家公司先有机会生存下来,再说你能做大。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7/2016070939934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