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智能硬件免费完全是错的,做不好要出人命,用故事拿融资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坦白讲,智能硬件到今天为止做C端的生意是很难挣钱的,刚才我们也有讨论,主要过去两年人们对于智能硬件销售模式的争论,要做免费的硬件,硬件免费我们回顾起来这完全是错误的。
2016-06-30 10:41 · 投资界     
   

  张杨:智能硬件同质化严重,解决用户需求才是正道

智能硬件免费完全是错的,做不好要出人命,用故事拿融资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智慧运动和智慧医疗是两个市场,这两个市场是复合的关系,不是竞争的关系。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医疗的跨界融合,医疗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已经从传统的医疗模式向预防、保健进行转变,并且用户的需求也是从单一、传统的治疗向预防和保健的方式转变。这种转变我觉得需要数据的支撑,包括人体身体特征的数据,包括运动健康的数据,而这种数据我觉得智能硬件是非常好的切入口。

  各大智能硬件厂商,把医疗可穿戴的设备作为下一步发展的重点,从医疗可穿戴的设备获取用户的生理特征和运动健康的数据,发展也是从运动健康向医疗保健方式进行转化,我认为市场是互补的而不是竞争的关系。

  智能硬件有很多品种,市场上也可以看到,智能硬件非常多,同质化是非常严重的,导致用户的需求黏性不足,有一个笑话说,智能硬件戴不超过三个月,包括手环都是基本的功能,包括测步数、热卡和睡眠监测,用户用一个月、两个月的时候感觉睡眠质量没有得到提高的时候,包括运动质量没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热度渐渐消除了。我的观点认为,还是要找到用户真正的需求点,解决用户的需求,这才是正道。

  未来数据加上医疗怎么落地很重要,基础建设上我们的医院很多信息化系统还是不强,一线城市三甲医院信息化程度非常全,可能在二线城市、三线城市乡镇卫生员信息化程度还是非常低的,信息化程度是要加快,信息是孤岛式的状态,如何实现医院和医院之间的信息打通,这是未来作为创业者、医疗硬件这块模式上要考虑的。

  在技术层面上,技术上因为智能硬件现在技术水平参差不齐,获取的数据精准度不足,这也影响医疗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我觉得在技术上要加快,并且要进一步的提升。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3039904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