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第一季度共有356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经披露了募集金额269只基金当中,到位的金额有1466.3亿元的人民币,平均募集金额有所上升。
2016-06-16 19:16 · 投资界     
   

  长江国弘李春义:投资正在趋于新常态,还将在专业化的路途上继续追求精品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长江国弘团队在12年主要服务于雅戈尔,做了一些股权投资。12年整个经济形势也处在一个转型期,再加上市场退出,总体来讲应该是募资、投资,都不是特别快。基金的规模可能有20个亿人民币,应该说比较小的基金,我们自己把它美化一点叫追求精品。从我们服务雅戈尔到今天,我们围绕着健康医疗,还围绕着制造投了很多的项目,我们成立了长江国弘管理公司之后,我们基金主要聚焦在两个方面在投资,围绕着健康医疗,我们沿着这个产业链来做布局,围绕着制造,从前端到后端,也有完整投资的循环。

  此外在互联网+消费服务,我们也做了一些投资,案例不是特别多,包括医药也做了一些布局。我们现在的风格就是更强调的专业,就是我们希望把我们覆盖的这些领域做得更专注,所以从第一个基金,2012年我们成立的还是一个综合性的基金,但是到了2014、2015年,我们开始成立的是专业化的基金,比如说我们有专业化的医疗健康基金,今年成立了专门的专业先进制造,或者再往前说一点是智能制造基金,我们也是专业的团队在从事专业的管理,在医疗健康基金里面,一些有非常长时间的产业经验和工作经验的团队,我们在制造基金也是一样,有一些在一些跨国公司从事过很长时间的工作工程师团队去做的。

  所以做专业基金,可能是未来相当长时间的一个方向。这些人都在企业做过很多年,所以我们还是一个价值的投资者,把价值成长看得还比较重。刚才我们谈到今年投资风格和趋势的一些转换,因为我们长期专注于这样一些领域,感触特别深刻,一直在寻找我们认为有价值,有成长的一些标的,所以对外面的市场不是特别的敏感。

  我觉得这两年经济上有一个经济新常态这个词,在投资上我更感觉到的是投资的新常态。大家一讲到股权投资这个行业,VC和PE,都是高风险、高回报的行业,但是我觉得从最近这两年,乃至以后一段时间,可能会回到一个常态化的趋势,回到风险的属性,如果完全追逐这种高回报,是有一点困难的,所以常态化的时代已经到来了。

  为什么会感触这么深,我们主要是选择三个行业在做投资,有的机构讲健康医疗30年都是可持续的,但是在这样一个充满诱人前景的背景下,实际上来讲健康医疗并不是特别好投的,尤其是最近这两年的药,器械等,既受政策的影响,又受到行业竞争的这样一些激烈化的氛围。

  对我们投资来讲,完全再选择一个朝阳行业,谋取高回报,这是比较难的。我们讲供给侧的改革,在我们所投资行业里面体会更多的,也有结构性的过剩,而且结构性过剩还有很多,我们重要的是找到结构性短缺,能够提供有效供给。我们在做专业化的制造基金的时候,实际上我们内部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大家认为中国的制造业现在毛利低、风险大、过剩,这是一个比较典型的特征。但事实上我们自己认为,中国还是应该以制造立国,而且中国以制造立国这样一个战略背景下,我们也发现在大量过剩的背后,也是一种结构性的短缺,这是这种结构性的短缺,要求我们对专业的能力、我们投资的心态和原来都会不太一样。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