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第一季度共有356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经披露了募集金额269只基金当中,到位的金额有1466.3亿元的人民币,平均募集金额有所上升。
2016-06-16 19:16 · 投资界     
   

  天创资本洪雷:围绕着产业发展主线在做项目,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天创资本是发源于天津的一个创投企业,到今天为止也有十几年了,我们今天管的基金规模是30亿左右,作为一个地方性的创投机构,也走了一个从一开始围绕着成熟项目、Pre-IPO到专业化的投资,走到今天我们在五个板块相对来讲是比较专的,专主要体现在团队上,我们团队人员构成的变化还是非常大的,从一开始券商背景、财务背景的团队为主,到目前都是相对比较深的行业,甚至由专家型的团队来牵头。我们在环保、TMT中的数据库软件,在医疗领域的机械,在机械制造的工业4.0,在传感器、消费升级和旅游等领域,都有专业的团队。

  尤其是今年,也是因为我们围绕着产业发展主线在做,规模增速会快一些,我们发现和我们已经投资的上市公司,以及新老朋友会有越来越多的共同语言,主要是指在产业上的布局和资本上面的运作。我们在今年上半年围绕着现代制造并购基金,投资了两个项目,还有和北京上市公司围绕着大数据做了并购。所以说天创资本在目前这五大专业当中,希望形成各个小的生态系统,无论从项目端,还是从资金端来说,都使它的内部更有竞争力。

  过去的一年,二级市场万马奔腾,一直到跌入谷底,再加上新三板的企业将近7千多家,这些数字每天都在更新。对于我们做创投的来讲,其实有时候是有一定的冲击力的,因为出资人每天都在比较,我的投资回报率是多少,比如说在去年上半年,会说一周的收益率非常高。好在这种情形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历史真的是会重演,经历过很多这样的状态,我觉得我们做股权投资就是要坚持战略投资,这里的坚持是指专业的产业,围绕着产业发展的主线来进行投资的。比如说今天消费升级到底给我们生活带来了什么,哪些产业是值得投资的,哪些产业会在未来三五年,会给整个生活以及产业结构带来深远的变化。比如说中国是制造大国,具体到哪个技术和哪个行业是有投资价值的,这些是我们需要看待的,我们甚至要抛弃一些短期的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的坚持。

  中国往往是方方面面和西方不同,但是我们又赶上这么大的经济体,这么繁荣,所以我们变化很快,我们投资人的变化也是非常快的,因为我们有募了很多政府背景的资金,从发改委到科技部,国家级的基金已经做了五支了,这个理念变化是非常大的,从一开始作为国有企业,我们要对国有企业负责,我们一定要一票否决权,到今天大家非常接近市场化了,这些我觉得都是以我们作为GP来说很高兴看到的。可能也远不像前几年炒股和炒房,其实中国的股权投资,虽然二级市场不是一个很好的点位,但是我觉得在股权投资来讲,我个人还是蛮看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