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第一季度共有356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经披露了募集金额269只基金当中,到位的金额有1466.3亿元的人民币,平均募集金额有所上升。
2016-06-16 19:16 · 投资界     
   

  松禾资本袁宏伟:我们投资并不在意是不是风口上,未来要将偶然性的布局向更大的方向延展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松禾资本两位核心的创始人,一位是厉伟,一位是罗飞,他们大概从2000年开始拿自己的钱来做创投。从07年开始,我们正式注册了松禾资本的品牌,开始募集资金,和其他的投资人一起投资早期的一些项目。

  早期投资的市场环境在改善:政府投资和其他的机构投资人都在转变

  我们一直都是做中小企业的,或者是说早期的这些Pre-A的投资,相对来说也是比较偏重于技术。经过这么十几年的积累,我们管理了100多亿的资产,然后也投了200多个项目,其中的退出我们都是在国内市场退出的,从二级市场上和主板市场退出的有30多个,现在还有10多个是在新三板这一块。

  这么多年积累下来,我们现在感觉到对这一类早期投资的市场环境在逐渐的改善,一个是政府投资,由一个不是太专业的投资逐渐越来越向市场化方向去转变,我们在其中也受益良多的;另外其他的机构投资人,不管是银行,还是母基金,也都在开始关注我们这些早期的投资,我想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机会。在今年以前,我们的资金,或者说我们的LP主要是跟着我们很多年、对我们比较了解的个人,或者是说我们培养起来的一些上市公司,他们又反过来再投资我们。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我们也会考虑通过各种各样的机构去跟机构投资人做更多的接触,希望能在下一个十年,能有一个更快的发展。

  并不在意是不是风口,误打误撞碰到了供给侧改革这个热点

  其实我们对个案非常关注,至于它是不是在风口上的一个行业,或者最终会怎么样,我们在早期的时候看不了那么远,因为我们投资期都有五年,所以对周期的敏感性不是那么强。

  另外就是我们还是更偏重于技术,所以也造成了一种局面,就是我们几乎没有说哪个投资经理在风口上投了什么,可以在媒体各方面热炒一下的,也都是我们投了一些TO B类的。今年我们也是误打误撞,撞到了供给侧改革这个热点,中央好像在深圳做了一系列的报道,大概有报道了八家企业,其中有四家都是做天使的。所以一个误打误撞,撞了这个风口,我们在投的时候没有想它是不是风口,只是觉得它的技术够不够门槛,是不是从底层开始耕耘的。

  今年我们发现在深圳这一块,创新创业环境不仅是从资本市场还是从政府的支持,或者是民间的创业热情,相对来说是比较好的市场。我们也在这之间布局了柔宇科技、华大基因等企业。我们也希望从这里面提炼出一些逻辑性的东西,就是我们怎么样能把原来偶然性布局的这些向更大的方向去思考。总结下来,我们感觉到境外的技术,包括美国、以色列、欧洲的一些技术,我们根植在中国的市场,在中国市场上能找到适合的地方,无论是种子期还是A轮,这些机会我们觉得还是比较有生命力和回报率会比较好,所以下一步会在这一方面多做一些布局。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