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所发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数据显示,从募集环节来看,第一季度共有356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募集完毕,其中已经披露了募集金额269只基金当中,到位的金额有1466.3亿元的人民币,平均募集金额有所上升。
2016-06-16 19:16 · 投资界     
   

  凯旋创投周志雄:找到稳健发展的投资逻辑,技术含量成为高估值的重要标准

GP如何看待募资市场“蓄势待发”?投资新常态下,要抛弃短期挣钱理念,做长期趋势坚持

  我大概是在99年的时候有幸进入了这个行业,那个时候差不多是第一波的投资人,08年的时候,凯旋创投创立了一个美元基金,当时是两亿美元,现在一直在管理着差不多4.5亿美元基金,十几年了,我们从退出到募资,我们终于成为了国内市场的主流市场。作为任何一个基金来说退出市场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去年开始,以前美元基金还都是从募资规模到退出规模,都是相当困难的,直到最近人民币也在顺应潮流。

  资本市场迎来好时机,技术含量成为高估值的重要标准

  过去十几年的生存之道,是非常偏技术的,从研究方向非常注重有私募的、有逻辑的投,我们不太喜欢追热点的东西,现在也是一个好的时机,中国股市经历了这么多年,也是刚刚开始A股的技术含量的公司,虽然和做餐馆的盈利是一样的,但是有技术含量估值要高得多,所以我觉得资本市场对于我们这些职业管理人来说,其实是迎来了一个很好的时候。

  过去半年到一年的变化,我们主要是美元基金,再就是人民币基金。大家投资跟退出有非常大的关系,大家都说没有什么变化,其实中国整个退出市场,一直都是有持续性的盈利模式为主的,不管是复杂的,还是简单的生意,这都是前提。美元基金基本上还是有很大的变化,我们看到美元在过去分成两个路数,一个路数追求所谓的模式创新、高增长,一年翻三四倍,估值也翻三四倍,你用多少钱砸出了用户,但是过几年这个公司就没了。所谓的商业模式创新,最后归结到谁能够集聚资源,谁能够把这个资源运用好,谁能最终拿到资本。

   核心技术是具有持续性的发展模式,未来将有新机会

  互联网行业就是BAT,我们之所以说到去年开始有一些变化,就是因为BAT改了策略,如果砸钱不能增加市场占有率,这是有一套路数。另外一套路数,我们在过去几年一直选择另外一套路数,日子不是很好过,你如果投一个核心的技术,是要时间的,比如说芯片的设计到最后能够进入手机,起码是一年的时间,所以你再增长,一年能涨50%或者 100%就不错了。不像有些企业真的是5倍和10倍,这个选择是说你可能看到是一个相对稳健的发展,背后是有逻辑的,你是找到了一个逻辑之后,觉得是有持续性的发展模式,另外有技术壁垒,这是一套思路。这一套思路在一年以前不是特别的明显,在今年可能是非常明显的这一套思路开始占上风。

  其实这一套思路在人民币基金投资中,很多是不敢去投砸钱和烧钱的,但是它确实能砸出估值很高的公司。所以我认为在过去六个月到未来之间的这一段时间,中国整个IT基础是在转型,整个人员、企业靠增加基础设施的投入已经不能增长了,一定要有增长效率。中国在去LE的思路上,接硬件还是不错的,但是接软件是差得很远,因为我们过去没有投入。所以我认为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个很好的市场出现,第一,这是一个跟当年的PC网络到移动,行业转型的一个大的机会;第二,你会看到明显有机会,美国有技术,但是拿到中国,是不是一下子能找到很多的客户呢?

  所以这中间是有工作可以做的,我们是可以做到这样的工作,我们能够看到最好的技术,能够有办法评估这个技术为什么比那个技术好。这个技术今天拿下来放到某一个平台上,即使有很强的上市公司,但是它是不是可以有办法直接找到用户,如果找不到,是不是会形成一种模式,这是一个方法。另外大家都在大健康和制造业领域,其实就是有很多核心的技术,不是砸钱能买到的,是不是我们能找到在我们能看到的时间限制,看到足够的增长,能够带来足够的盈利。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6/2016061639840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