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

5月27日,由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清科集团、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6中国股权投资论坛@宁波”活动在宁波举行。在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环节,来自不同机构的八位大佬进行了讨论。
2016-05-27 16:28 · 投资界     
   

高端对话:互联网+双创,助力宁波新经济

  真格基金合伙人兼CIO李剑威:创新创业最关键的是找到人

  2014年,真格基金成立,大概有4个美元基金,4个人民币基金,我们是国内最大天使基金之一,我们专注TMT,消费升级,医疗这些领域。我们在宁波也有一些项目,有一个优秀的成长基金业会落户在宁波。

  我觉得互联网+双创应该是创业领域一个主旋律。我07年开始做投资,那个时候投资没有那么热,相对于很多前辈来说,压力比较小。我记得2014年开始,大家会提到双创,其实我个人感觉是挺明显的,因为比如07、08年做投资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家,我觉得从人数,从质量来讲,当然也有很好的企业家,还没有出现这种万众创新,万马奔腾的情况。

  很明显看到这两年,通过我们投资第一线,看到其实在很多个点上面,互联网+创业这里面会涌现非常多的很优秀的公司,很优秀的创业者。而且他成功的周期可能会比以前,比说五六年前更短一点。我觉得这是一个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比如我们去年投资了一些公司,我们跟高榕资本也一起合作了。跟前年跟顺为一起合作了美菜。他们是典型的互联网+通过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行业,让他们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个时间点,支付环节,终端普及比较好的情况下。比如移动支付,十年前都是二维码,现在微信、支付宝都是非常普及了,有了这些基础的条件,包括宋总提智能机普率达到94%。有了这些基础条件,不仅是量的变化,而且是质的变化。创新忽然间有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加上有很优秀的人才,有很好的IDEA就会出来。甚至在一个行业里面占到一定的地位,在这种现象是比较难发生的。我是感觉整个中国经济在很多细节的点上已经感受到这种创业公司的这种活力的迸发。

  我们作为早期投资机构,我们还是看到了很多这样的机会,即便说去年下半年来有很多业内说是资本寒冬,包括美国硅谷也说。如果我们站在第一线,站在这些企业正在做的事情上面,他们确实是对这个行业做出改变,而且做出很有价值的东西。所以我们对未来的创新还是充满了期待。也是非常乐观的。当然,在这里面,我觉得最关键是要找到对的人。真格就是投人,投最优秀的人,投这个行业有深度思考,有经验的人。我们感觉这些优秀的团队是有机会利用互联网,利用外部的良好的基础设施和环境,能够对产业升级做出很大的贡献。

  我觉得宁波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我感觉如果在双创里面,我感觉要做出不一样的东西就是发挥自己比较优势,尤其是在制造业方面的比较优势,另外一点人才是所有创业里面最核心的地方,所以,如果能够有更优惠的,更好的政策,吸引这些最优秀的人才到宁波来,其实,会有非常好的局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27397754.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