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搏资本杨宁:中国投资人喜欢赚钱又很胆小 做投资不要跟风,要投就投身边最优秀的人

中国投资人群体效应极其严重,火的时候,全都一拥而上,但是稍微发现一点问题,就一哄而散,一点钱都不给了。中国投资人真的没有任何的自信,一点都不自信。但是又特别想赚钱,中国人对钱的偏好比全世界任何民族都要高,中国投资人特别喜欢赚钱,又特别胆小。
2016-05-10 13:22 · 投资界     
   

乐搏资本杨宁:中国投资人喜欢赚钱又很胆小 做投资不要跟风,要投就投身边最优秀的人

  2016年5月10日,由北京市金融工作局、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昌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昌平园管理委员会、北京昌平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承办,清科集团协办的“2016北京•昌平金融峰会”在龙城丽宫酒店举行。在会议上,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杨宁发表了题为《科技+资本的爆发力》的演讲,以下为其精彩观点:

  大家都看到了双创工作是如火如荼在发展,包括昌平,包括全国各地,没有一个政府不谈双创工作,但是双创工作做的两年以来,我们发现这中间虽然收获了很多的成绩,同时也发现了非常多的问题,所以今天我也想在演讲当中,也说一些实话,也不希望大家天天在标榜成绩,而不谈问题。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很多人都在创业,几乎所有的年轻人都在创业,到全国各地没有年轻人不准备去创业的,真正有那么多人创业吗?这个场景我感觉比较悲壮,那么多年轻人都是激情澎湃投入到创业过程中,其实绝大部分的创业者是不应该去创业的,他们其实不具备成功的能力,他们其实还是应该去找一个团队去打工,去协助一些创业者创业,其实中国的创业者是太多了。过去是不足的,99年到2000年初期的时候,那个时候创业是比较罕见的,那个时候创业者不足,现在中国创业者的人数远大于全世界创业者的总和。现在我在中美之间看很多美国的企业,我也投资美国的企业,美国的发展是比较理性的,这么多年也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状态。

  另外就是现在的创业投资,你看过去大家都认为投资很陌生,没有人想去做投资,现在你到全国各地去看,所有过去从事传统产业的一些朋友,都把他的传统产业停了,拿了一些钱,说别做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发展不好了,现在就想做投资,所有的投资人都在涌入这个领域去做一级市场的股权投资,过去很陌生的一些概念,现在变成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朋友都去做这样的事。

  同样我又感觉到比较悲壮的,因为这么多钱,这么多不具备投资能力的人在做股权投资,我认为这也可能是比较灾难的。现在创新创业环境是冰火两重天,热的热死,冷的冷死的,有的企业融资不断,投资人的钱都塞不进去。大部分的创业者的东西还不错,有点初期,东西还没有做出来,融不到钱,创业非常艰难。还有更多的创业者拿到的钱,创了一半,发现风口过去了,只有等死了。去年O2O特别火,互联网金融特别火,融完B轮、C轮之后,D轮拿不到,很多企业体量比较大的,这种企业面临着生死存亡,没有人再追加投资。

  中国的投资人跟西方的投资人特点还是非常鲜明的,中国投资人是群体效应极其严重,火的时候,全都一拥而上,但是稍微发现一点问题,就一哄而散,一点钱都不给了。所以中国出现这种过山车式的发泄模式,来风口了,马上大家全都来了,发现了一点问题、不好的信息之后,马上全跑了,中国的投资人其实比较可怜的,中国投资人真的没有任何的自信,一点都不自信。但是又特别想赚钱,中国人对这个钱的偏好比全世界任何民族都要高,中国投资人特别喜欢赚钱,又特别胆小。这种人特别好骗。

  老外在国外融资难,融资在国外一直没有火过,在国外融不到资了,特别鲜明的科技跑到中国来融资,中国人傻钱多,包括特斯拉汽车创始人,他有一个项目在美国融不到资,高速真空管,从纽约一管打到波士顿,只需要一个小时,这个东西太酷了。还有做一个增强现实的眼镜,还有是特别神奇的,在中国融资,美国不支持太遥远,太不切合实际的项目,我没有投这种所谓高科技的项目,但是同行们很多投了这些项目,因为高大上,还有所谓的高科技。这个是科研机构去做的,不该企业来做。科研机构做这个事情就可以呢?科研机构对投资回报没有要求,你拿了国家的,还是基金会的资本投入了之后,万一做不成,没有关系的,你拿了投资人的钱,必须要做成,这些所谓科研级别的项目居然拿到中国来融资,居然中国那么多人去投了,我真的觉得很不可思议的。

  我是学技术的,我一直当CTO,这些技术我真的去看了,包括世界上前沿的技术在哪,什么是技术,什么是巫术,很多投资人分不清楚,人类对很多基础科学的界限在哪,现在我们突破不了这个界限,现在投资人只做界限之内的事情,这些事情更加靠谱。

  最后我给大家两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什么?就是不要盲目的跟风,因为你感觉特别好的时候,全都涌上去,不好的时候全都跑,这个是最容易失败的。你一定要坚韧不拔认定自己做的事,管他政策好不好,管他现在鼓励不鼓励,我就认定做这个事,不是国家鼓励创业我就创业,不是进行有好的金融政策我就去做投资人,不是的,不管好坏。第二个建议,投身边最优秀的人,为什么呢?你千万别觉得说有一个项目特别好,我就去投,项目既然那么好,凭什么让你投,你根本不认识人家,中国钱那么多,早就被抢了,你去投,又给你很多的份额,你要小心一点,这肯定是一个坑。

  为什么要投资身边最优秀的人,因为你跟他最熟悉,他最愿意拿你的钱,所以大家做投资的时候,我觉得最好就看身边谁想创业,谁想做事情,谁想做投资,你投他的基金也行,你们有信任的关系,你不会被骗,你们知根知底,他是你身边最优秀的,你投给他,我相信你的回报是最好的。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103970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