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乐搏资本杨宁:我经历过3次资本寒冬 寒冬就是大家要勇于出手的时候

我观察前两次寒冬,就是寒冬来的特别特别快,去的也特别特别的快,所以寒冬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千万不要想着“有拐点的时候我抛”,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因为你来不及了。
2015-10-13 08:58 · 投资界     
   

  “我观察前两次寒冬,就是寒冬来的特别特别快,去的也特别特别的快,所以寒冬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千万不要想着“有拐点的时候我抛”,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因为你来不及了。”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 杨宁,在10月13日,2015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以下为杨宁的精彩内容分享:

乐搏资本杨宁:我经历过3次资本寒冬 寒冬就是大家要勇于出手的时候

  乐搏资本创始合伙人、中国青年天使会创始会长 杨宁

  杨宁:任何做投资的朋友或者做创业的朋友,你们朋友圈里这几天充斥着的应该都是“资本的寒冬论”等非常负面的东西。甚至现在有传O2O死亡名单、P2P互联网金融死亡名单这种非常让人心惊胆战的消息或者信息在朋友圈、微博上到处传。

  为什么我说现在是天使投资最好的时候,为什么现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反而是投资的最佳时机?你如果从我的背景来看,我其实经历过了两次寒冬,我是一个对“过寒冬”非常非常有经验的人。我想在座的各位,很多朋友可能都没有这么多的像我这样子的“过冬”经验。

  我创办第一家公司的时候,那是中国创业创新的萌芽状态。在1999年的时候,那个时候只有一批海归和中国一些觉悟非常早的年轻人开始投身于互联网的创业工作。那时候创业其实是个蛮罕见的事情,大家也没有什么太多的资本的概念,因为在国内也没有所谓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也仅仅限于几家少量的外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在中国的办事处在进行投资,所以那个时候资本其实不是很充裕,创业者不是很多。

  我们在2000年底,2001年初的时候,全世界经历了第一次资本寒冬,那一次资本寒冬的时候,我想在座的各位可能都没有感受,因为整个中国除了在创业的这伙人之外,都没有感受到那个寒冬带来的痛苦。但是我很不幸就身处其中,身受其害。在1999年的时候,我们三个创始人英语都比较好,所以当时我们能够融到国际资本,当时投得还蛮多的,有三家投资机构给我们总共投了1500万美金,给了我们三个年轻人,平均年龄25.5岁。三个年轻人融了1500万美金,但是一年就烧完了。后来我跟周鸿祎聊这个的时候,他说:“就是你们这群海归融很多钱,拼命花,像我们融不到资。”当时真的分两派,一派像我们这样的海归,融很多资,另外一派就是像周鸿祎马化腾这样的融不到资。当时有一种说法,会英语的能融资,其中也包括一个虽然说是土鳖但是也能融资的,就是马云,因为他英文好。会英文的,可以接触国际资本市场。

  所以在那个时候,2001年那次寒冬,不比现在这次寒动差。当时国际金融市场已经崩盘了,当时雅虎的估价跌了95%,亚马逊也跌了90%。所以当时互联网特别火的纷纷的在消失。当时有一个特别火的公司,是做超市O2O的。这家公司当时融了10亿美金,在当时的资本环境下10亿美金是特别大的投资,而且创始人是麦肯锡的投资人出来创业的,后来这家公司哄然倒下。还包括当时很火的一家公司,做宠物猫粮狗粮的,也倒下。咱们在国内没有感受到寒冬的原因,是因为当时中国的资本市场跟国际不太接轨,中国在玩自己的,国际在搞国际的。当时我记得印象最深刻的一个事件,就是当时我们去香港找高盛银行,说:能不能再给我们钱。他告诉我们:“高盛银行已经决定在全球不再做互联网,不再做风险投资了。”高盛当时甚至把这个部门都解散了。所以当时我们不得已就把第一家公司卖掉了,当时卖给搜狐。作为创业来说,成功的出售公司其实也是一种成功了。在那个时候我就看到了大量的公司在死掉,很多很多企业都在倒下。剩下的企业在干什么?在苦苦的挣扎。那个时候有几家机构还在投资互联网,这些机构后来就赚的盆满钵满。其中有一家机构到至今我也觉得这帮人太厉害了,因为他们从我的手上买了我的搜狐的股票,当时他们非常看好互联网,要用一切的机会吸纳互联网的股份,我们当时缺欠,他们就全部都买下来。当然,我也不后悔,如果没有当时的启动资本也不会有我们第二家公司,甚至我自己带着我们第二家公司到美国的纳斯达克上市。当时他们花了一百万美金买了我们手里的搜狐股份,但是现在这部分股份已经价值七千万美金了。

  在资本寒冬情况下,还有一家公司就是他们在互联网最巅峰的时候,在2000年初的时候这家公司成立,当时在北京大街小巷都有很大的公交路牌,上面就有一个人给这家网站做代言,那个人叫谢霆峰。当时谢霆峰非常年轻而且非常火,这家网站叫FM365。FM365是联想资本投资的,联想当时也是凑了互联网的热闹,所以这家公司一成立马上就进入寒冬,所以联想不停的给它钱。在2002年初的时候,联想投资了两年的时间,感觉这个寒冬就过不去了,感觉做互联网这个事情无望的时候把FM365关掉了。

  其实寒冬正是最好的投资机会,如果说在资本特别火爆的时候投资,很可能你的钱就会打水漂了。因为这个时候你很难分辨真正努力的想创业的人和想凑热闹、想捡便宜的人,而在寒冬,最痛苦、最艰难的时候你才能分辨出。美国有一句话:“只有战争才能分辨出谁是男人和男孩。”

  第二次寒冬同样有趣,03年携程网在美国上市,打开这个序幕之后,一系列公司就上市了。包括:空中网作为全中国第14家在美国上市的公司,到后来百度,包括阿里在香港上市等等。这大概有五六年的非常繁华的时间,在这个时间中国整个创业和金融市场开始沸腾了,很多人开始投资、创业,跟第一波的情况非常非常的相近。很多人在当年创业主要做两件事,这些事情我相信大家都有很深刻的记忆了。第二波的热潮来自于两个方向:1.电商。2.团购。

  大家还记得吗?那个时候什么都跑出来做电商,一时间无数的电商平台拔地而起,无数的团购网站都开始纷纷成立。当时说是“百团大战”,各种投资人、风险投资机构、PE机构大把大把地将钱撒向了电子商务和团购。到今天活着的有几个?1%都不到。像团购,估计0.1%吧?可能就剩美团了,我印象中就美团。当时火的那几个,拉手,团800,那个时候满大街打广告,各个电脑屏全是卖鞋子的,卖家具的,卖什么什么的那些电商的平台。到今天,他们还存在吗?已经不存在了。所以就说明什么问题呢?说明那些投资的钱全都打水漂了。打完水漂之后呢?就是进入了第二次寒冬状态。也就是在08年底,09年整个一年,都处于非常非常低。我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08年,08年咱们国家办了一件大事,北京奥运会。大家觉得特兴奋,整个国家简直陷入一种非常非常亢奋的状态,全北京到处挂的是奥运会的标语,整个北京全是奥运会,到处都是奥运会。办完奥运会之后,我不知道09年你们去北京了没有?感觉特别特别萧条。为啥呢?因为奥运会的那些牌子我不知道为啥都没有摘,所以特别的斑驳,有些破破烂烂。地上可能用的是永久性的油漆,奥运会的图案洗不掉了,所以每次开车过去蹭的有的地方五个环只剩三个环了,当时就是这个情况。当时看整个城市大家有一种特别特别有点像开完一个大party之后一篇狼藉。当时也是有大面积的创业公司死亡,所以造成当时有个啥情况呢?当时同样跟第一次寒冬非常非常相似的,就是优质企业也融不到资。刘强东扛过了2009年,然后就到了腾飞、发展的时候了。

  第三次寒冬的来临,就是现在了,就是现在大家所处的这个寒冬。去年下半年的时候,当时有很多的“泡沫论”。我记得我在很多论坛上都讲:不要担心泡沫论,泡沫还没有来。今年上半年,泡沫还真的来了。为什么我能够告诉大家泡沫呢?因为我经历得太多了,我有非常深厚的过冬经验,因为我过了两次冬了,这是我过的第三次冬。我告诉大家,不要担心寒冬,因为所有的寒冬都有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它都会过去的。就算你再惨,再不容易,再苦难的时候,你要知道一年的四季更替——春夏秋冬,然后再春天,这是必然的规律。也就是说,这第三次寒冬,还会有第四次寒冬,还会有第五次,资本市场就是这样周期性的特点。这是第一个特点。第二个特点,我观察前两次寒冬,就是寒冬来的特别特别快,去的也特别特别的快,所以寒冬有一个特点,就是你千万不要想着“有拐点的时候我抛”,千万不要有这种想法,因为你来不及了,尤其是中国的二级市场,你更来不及。中国的二级市场有什么特点呢?涨的时候买不到,跌的时候卖不掉。因为这个叠加效应太快了,咱们寒冬有个特点,跌的时候特别猛,资本市场处于停板和禁止的状态,大家都在那儿坐着啥也不干。但是要火的时候,瞬间火。

  现在资本的寒冬就是大家要勇于出手的时候,好好把握住这次时代赋予你的机遇。

  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1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