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2万亿投资:政策红利“神助攻”,四图一表解最新现状

未来政府引导基金将会在政策与市场竞争的引导下逐步走向市场化,这将有利于提升各地创投引导基金管理团队的运营水平与专业能力,同时也能够有效地解决创投企业募资困难等问题,鼓励更多的社会资本参与新兴产业投资。
2016-05-04 12:18 · 投资界     
   

政府引导基金撬动2万亿投资:政策红利“神助攻”,四图一表解最新现状

  【系列报道之一】政府引导基金撬动2万亿投资:政策红利“神助攻”,四图一表解最新现状

  【系列报道之二】2万亿政府引导基金如何选GP?名声、能力、业绩是标配 最爱“根正苗红”好学生

  【系列报道之三】中国LP市场可投资本量超6万亿,政府引导基金仅占2%:四大问题拦路VS四大趋势“观风”

  近年来,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创新创业、鼓励股权投资政策背景下,我国政府引导基金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受各项政策利好,2015年政府引导基金呈现井喷式增长,从中央到地方引导基金设立如雨后春笋快速增长。政府引导基金是增加创业投资资本供给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在中央层面,2015年,国务院审议同意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科技部、财政部设立的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也步入实施阶段;在地方层面,各地政府设立的各类引导基金也纷纷涌现。

  政府引导基金发展渐入佳境,十几年“政策引导”撬动万亿投资

  探索起步阶段(1984-2004年),第一只政府引导基金成立。

  自1984年我国开始由政府推动创业投资的发展开始,之后的十多年,地方政府开始引入国际先进经验,探索新的创业投资政策。

  1999年8月,上海市政府批准成立了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并在2000年至2001年间投资设立具有基金性质的机构,其设立与运作是我国政府出资引导创业投资的最早尝试。

  2002年1月,中关村管委会出资设立的“中关村创业投资引导资金”,是我国第一只由政府出资设立的具有“引导”名义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

  逐步试点阶段(2005-2007年),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颁布。

  自2005年起,股权私募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的逐步繁荣及以“自主创新”为核心的“十一五”规划的出台,对我国创业投资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2005年,中央十部委发布《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国家和地方政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引导资金进入创投业。

  2006年3月,由国家开发银行和中新创投共同组建的“苏州工业园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正式设立,总规模为10亿元。

  2007年,财政部、科技部制定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专项用于引导创业投资机构向初创期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资。同年,规模为1亿元的第一支国家级创业引导基金宣告成立,主要用于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

  数据统计显示,在2006-2007年之间,全国共新成立政府引导基金12支,基金总规模近35亿元。

  规范化运作阶段(2008-2010年)­­,政府引导基金指导意见出台。

  2008年10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制订的《关于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规范设立与运作的指导意见》获国务院批准,并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发布后,各级地方政府设立引导基金终于有了操作指南,为政府引导基金组织和设立明确了法律基础。

  《指导意见》明确了引导基金的性质和宗旨,要求引导基金在两个层面发挥引导作用:一是引导社会资金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二是引导所扶持创业投资子基金增加对创业早期企业的投资。随着指导意见的出台,各地创业引导基金的设立进入高潮,规模也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从2006年的25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88.5亿元。

  这一期间,国内资本市场的复苏、中小板的逐步壮大以及2009年中国证监会正式开设创业板,也从宏观上优化了创业投资的外部环境,同时进一步促进了我国创业投资的全面发展。2009年10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与七省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了20支创业投资基金。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新成立政府引导基金116支,基金总规模超600亿元。

  全面发展阶段(2011-2013年),支持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

  2011年8月,为了加快新兴产业创投计划的实施,加强资金管理,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了《新兴产业创投计划参股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提出中央财政参股基金应集中投资于节能环保、信息、生物与新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海洋、先进设备制造、新能源汽车、高技术服务业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领域。该办法的颁布对引导基金的投资范围进行了划定,有利于推动地方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以及中小型创业企业的发展,发挥政府资金的杠杆放大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设立政府引导基金343支,基金总规模超2700亿元。

  积极转型阶段(2014年至今),向市场化运作模式转型。

  2014年5月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成倍扩大中央财政新兴产业创投引导资金规模,加快设立国家新型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市场化运行长效机制,实现引导资金有效回收和滚动使用,破解创新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15年1月1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400亿规模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9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与市场携手增强创业创新动力,建立总规模为600亿元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

  从接二连三的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到2015年初设立400亿元的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再到现在600亿规模的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政府越来越重视市场化运作在推动创业创新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国内共成立780只政府引导基金,基金规模达2.18万亿元。2015年新设立的政府引导基金为297只,基金规模1.51万亿。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5/201605043967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