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文娱万亿市场:不能以投机的心态做投资,绝大多数创业项目会成炮灰

很多人想参与到文化娱乐这一块。但绝大部分这些创业项目都会成为炮灰,这是必然的。任何一个市场,炮灰越多,成功的机会就越大。文化娱乐产业,随着实体经济的下滑,大量的资金与人才将会涌入这个市场。
2016-03-30 17:19 · 投资界     
   

  2016年3月30日,由清科集团和投资界主办“2016中国文化娱乐产业投资峰会”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举行。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出,2020年“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而消费潜力、互联网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娱行业推向了风口浪尖。多重利好之下,掘金文化娱乐产业万亿市场成为投资者的共识。

  刚刚过去2015年无疑是文娱产业捷报频传的一年,当资本的热潮来袭,文娱将迎来怎样的裂变和新生?如何准确保护爆点和痛点?2016年,文娱发展迈入新时期,资本大佬、文娱巨头、千千万万的创业者,都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一起看看“文娱峰会”他们怎么说?

倪正东

  倪正东:文化娱乐领域是巨大的金矿

  这是一个娱乐的时代,走路、吃饭、睡觉前甚至你坐在马桶上都在娱乐,可能是听歌、看电影、看直播、看真人秀,中国的电影票房未来2-3年内肯定超过1000亿。

  中国游戏产业发展的一直很红火,1998年在清华办的创业大赛中,目前那波人出来创业的,市值最高的是美团王兴,另外一个是昆仑万维的周亚飞,还有中文在线,已经其他两家公司都是文化娱乐产业。

  清科在2016年春节之后投资了6家公司,其中有4家VR领域的公司,今年还将投资超过10家文娱公司,并在文化娱乐领域设两支基金,在很多想不到的领域我们都有投资,比如IDG投资了昆仑决,我投资了世界拳击冠军杨建平创办的拳星时代。

熊晓鸽

  熊晓鸽:“文娱+技术”才是大风口,做文化投资千万不要有投机的心理!

  今年到底有没有风口?我个人认为还是有风口,但是说文化产业是风口,我认为也是不对的,其实讲到投资风口,重要的还是技术风口。这个技术风口为什么很重要呢?因为谈到文化娱乐业,重要的还是传播手段。

  2009年,IDG投资了乌镇旅游,取得了很高的回报;2011年,IDG又在密云投了古北水镇,这是文化旅游传统行业跟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的典型案例。这些都是传统旅游项目,但是为什么能取得商业上的成功,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做这种所谓传统的旅游,除了艺术方面和内容方面的设计,还要抓住一个风口,就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将它们结合起来。

  电视也好,时尚也好,电影也好,我都认为很重要的一点是模式化的消费,一个优秀的版权和模式,其实可以做很多年。电影和旅游的模式很好,文化的消费都是大家公认的东西,可以进行交流,解决文化欣赏和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作为投资者来讲,你只能投商业模式,还有商业创新系统。

  我认为搞文化产业,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因为我们确实有全世界最多的人,大家都喜欢娱乐,这种机会就在我们的身边周围。文化娱乐的产业机会到处都在,作为一个投资者来说,需要做的是怎样判断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东西?引入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满足大家的希望?最好强调最重要的一点,做文化投资千万不要有投机的心理!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603/2016033039515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看了这篇文章的用户还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