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朱鹏炜:美国早期资金为什么活跃?因为有大量老百姓支持

国外的众筹鼻祖是Angellist,最近被国内的一家公司投了,这也是非常好的平台。未来创业不缺资金,一定不要被现在的冬天或春天镇住,你有好的想法,市场上有大量的资金,缺的是良好的氛围。
2015-12-23 14:06 · 投资界     
   

  2015年,“中国(杭州)天使投资大会”在杭州举办,众投邦董事长兼总经理朱鹏炜对“众筹的天使机会”发表看法,以下为观点分享:

  首次在杭州这个美丽的地方分享,房间很热,我觉得很好。题目是《众筹的天使机会》,我觉得主办方安排这样的主题有两个原因:第一,因为我们开的是天使投资大会,天使的下一个阶段对投资人、对项目方即将面临的是拿A轮或者是A+恩,甚至B轮,众筹的众投邦刚好处于这样的阶段;第二,因为我们公司投了100家这样的项目,其中一家是牙科预约,最初是两个人起步,现在有200个人,他们在天使投资的帮助下不断改变模式,包括拿了A轮、A+和B融。

  首先要谈一下什么是众筹。众筹是2014年国内形成的一个非常好的融资手段,简单调查一下,在座的各位自己想融资或者自己做企业的,有没有?杭州是创业的热土。很多大佬都谈到了冬天怎么样,其实不管是冬天还是春天,要改变的是自己的思维,有一种新的融资方式就是众筹。国内延伸了几十家众筹平台,给大家介绍一下众筹的起源。

  国外的众筹鼻祖是Angellist,最近被国内的一家公司投了,这也是非常好的平台。未来创业不缺资金,一定不要被现在的冬天或春天镇住,你有好的想法,市场上有大量的资金,缺的是良好的氛围。美国三天一家,给每家企业融资,效率很快。采用的模式是“领投+跟投”的模式,现在国内很多的天使大部分是“领投+跟投”。为什么是“领投+跟投”呢?因为领投会注入很好的管理理念,包括商业模式、资源对接等等,跟投模式会组建有限合伙投入你的公司,不会让很多散的投资人进入公司,不会给你带来影响,这个模式也是从国外进来。中国最好的一句话叫“民主集中制”,很多企业家不需要面对很烦的股东变更,所以这是很好的模式。因此产生了很多领投基金,因为时间的关系,我就快速过了。如果想投资,定期开放日,国内有天使会、大家投等等,聚焦VC期的,像众投邦等等。前两个月已经顺利通过众筹法案,不出意外,中国一定会出现中国的乔布斯法案。

  这是非常好的利好,国家在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出民间老百姓的众多生产力。杭州也是一样,很多小团队在短短的时间里,估值从一千万涨到一个亿,传统估值从一千万到一个亿,很难做到一个亿的利润,没有五年、十年是很难的。美国推众筹是最快的,众筹另外一个词语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二次历史变革”,为什么有这样的高度呢?第一次变革是公司制度的成立,公司制的成立化解了当时很多人出海打鱼的风险。美国早期的资金为什么活跃,是因为有大量的老百姓支持他。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必然的宣传,是两个富,对创业者是富裕,第二个是40岁以上的投资人居多,为什么呢?因为没有体力和精力创业,怎么办呢?还可以赚钱。赚钱的最好模式是投一点钱到你看好的企业,这是最好的赚钱模式。未来的资产不是看你有多少房子和车子,股权和股票有很大的区别。

  其实创新融资驱动是很好的战略驱动,国务院在六次常务会提到了“众筹”,为什么从“双创”到“四众”,分别是众扶、众创、众包、众筹,这一定是国家的产业方向。众筹为什么会得到国家的认可呢?总结起来有五个方面的社会价值:第一,它能通过民间老百姓的钱支持草根创业,在场有银行系统,银行系统的钱肯定不会投早期的天使项目,因为风险巨大。老百姓创业需要的谁钱?需要股东和众筹的钱。如果找机构拿天使基金,会耗费很多时间,要想办法跨越这步,一定要借助新的思维方式,利用众筹,利用身边的亲朋好友。二是推动产业转型,三是帮助专业机构的资源配置,这是提高投资机构的投资效率,四是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融过100万比500万人民币的基金要见很多人,但互联网上两天就可以解决;五是为投资人创造财富,这里边有很多的经典案例,比如杭州的阿里巴巴,如果谁当时给他投了一万块钱,现在肯定不会在这里了,已经赚了几十个亿了。众筹支持创业是必然趋势!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众投邦。讲了这么多,到底怎么做众筹。众投邦是一个众筹平台,是首批八家在证监会备案的众筹平台之一。我们和国内众筹平台最大的区别,我们是为天使结构接盘的,你拿了天使,一百万到五百万,下一轮融资是一千万到三千万的A轮,所以在座想融A轮的企业是很好的机会。为什么聚焦在A轮?因为我们认为国内天使投资慢慢起来的时候,对企业家有很大的影响,拿了天使,好不容易忽悠了几百万,结果一年钱不够了,下一步钱没有出来,怎么办呢?很多企业家缺这口气,因为我在大机构做了很多年,发现最奇葩的问题,天使项目找几十万或者找几个人凑一凑,还是可以捱一捱的,但熬了一年以后,发现模式没有接上,必须要进入下一轮,而且时间又很紧张。所以,众投邦就专门定位在ProA轮阶段,我们定位是“聚焦新三板”,我们也拿了A轮、B轮、C轮近亿的投资,包括我们和人大以及众多高校合作。

  众筹并不是大家把钱拿过来,是有领投,领投是清科,因为他们有精确的判断,他们写了商业计划书以后别人才跟进去,投资人为什么会投资呢?并不是说他傻才投。

  我们如何帮助项目呢?这里说下乐奇足球,这个小伙子从深大毕业半年,不想工作。为什么呢?因为他在深大非常爱踢球,但工作以后找不到地方踢球,这是他毕业第一份工作,我们给他包装以后,快速拿了A轮、B轮,我们当时投的时候估值不到一千万。牙科预约的,最早的时候在2平方的办公室里两个人创业,做一个牙科的预约平台,后来我们投了一两百万,但提供的是后续持续的价值服务,这个项目很快上新三板,至少是独角兽,至少10个亿人民币的公司。

  (PPT图示)这是南航两个飞行员出来创业,辞到南航的工作,赔偿费100多万,怎么创业呢?他们觉得开飞机的感觉非常好,想把这种感觉带给千家万户,非常有情怀,现在收入和模式都不错。很多人有很多好的想法,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融资是最有效率的。因为这个社会一对一的成本是最高的,通过朋友圈就可以拿到50万、100万。这是几个人做了女性用品,这款产品是卖给男生的,不卖给女生,因为现在的男生非常关注女朋友,这个产品就卖给男生,男生买来送给女生的,非常有情怀。我们还投了一些众筹的项目。有小的,有大的,这个茶是互联网卖茶叶的项目。(PPT图示)这是三个小时众筹2000万,只要了一千万的融资额。为什么会这样呢?一是因为项目好,二是现在很多人会关注,因为现在投资非常简单,(PPT图示)这是众投邦在华人的众筹排名。

  每个投资人想投一些好的项目,不用加入一些大的VC,好的项目在身边都有,就看你怎么去挖掘。未来一定是进入股权投资时代,而且一定是进入财富的爆炸性成长时代。每个人加入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机会,实际上不但是支持国家的战略,实际上会造就大批伟大的企业,企业成长了,就赚很多钱。非常感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2/2015122339177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