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吴世春:特别反对跟风式、运动式的创业 资本寒冬下应当“精益创业”

在工业时代创业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有比较多的已知数据,可以对未来进行准确的预测和分析;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的变化速度超过了企业的内部增长速度,而且专家的预测往往都是错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2015-10-13 09:00 · 投资界     
   

  “同时,我认为这又是个创业最坏的时代,现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创业不能变成一种运动式的创业,并非每个年轻人都适合创业,而且创业成本越来越高,失败率也越来越高。”梅花天使创投创始人吴世春,在10月13日,2015中国(宁波)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上表示,以下为吴世春的精彩内容分享:

吴世春:特别反对跟风式、运动式的创业 资本寒冬下应当“精益创业”

梅花天使 吴世春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来到宁波参加天使投资高峰论坛,今天我来做第一个演讲嘉宾感觉压力很大。

  我是个连续创业者,从大学毕业以后加入百度的早期团队。后来经历了酷讯、商之讯、食神摇摇、基调网络等互联网公司创始人,2008年至今都从事天使投资,投资了大掌门、唱吧、小牛电动、蜜芽宝贝、趣分期、汪峰FIIL耳机,Solo桌面等。梅花天使创投是一家专注于投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早期项目的投资基金,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O2O消费等一些细分领域进行投资。

  国务院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时代的需求,也是国家的需求。自从房地产失去它的增长动力以后,中国需要找到新的经济发动机和继续前行的核心动力。我认为“两创”的核心就是“互联网+”,“互联网+”的时代让年轻人进入了创业最早的时代。在这11年的时间里面,中国的网民增长了8倍,已经超过了欧洲所有国家网民的总和。

  为什么说这是一个创业最好的时代呢?从这点可以看出:

  首先,消费升级、传统行业改造以及全球化激发强大市场需求;其次,BAT等员工离职创业、海归潮来临以及每年近3千万大学生数量,为人才输送提供保障;再者,活跃天使、早期基金、各类机构以及政府扶持资金,资金提供量足够大;第四,回报渠道丰富,BAT并购、海外资本市场乃至本土政券化改革促使各类回报渠道涌现;第五,全球最大单一市场加之7亿移动互联网用户,乃至4G网络和智能设备的普及,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市场,为创业者提供小市场无法提供的市场规模。

  第六,各种成功模式的总结,马云雷军们的现身说法及各种创业导师、大天使的指导和帮助,为创业增加信心;

  第七,政府对新经济创业的高度重视、创业明星人物激励也为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但是同时,我认为这又是个创业最坏的时代,现在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但是创业不能变成一种运动式的创业,并非每个年轻人都适合创业,而且创业成本越来越高,失败率也越来越高。资本寒冬的到来也加速和提高了创业的失败。我特别反对跟风式的或者运动式的创业,我认为不能盲目创业。

  我推崇精益创业。成功的创业需要创业者的天赋和后天的培养,每次创业者找我聊他项目的时候,我都想问问他有没有看过那本“精益创业”的书。我认为那本书,对于很多创业者是一个创业启蒙的书。在精益创业里面,我们对创业有两个假设:(1)用户的需求或问题是什么?(2)你的解决方案或者你的产品是什么?我们原来以为自己对这两个都了解很透,但是大部分情况都是我们“自以为知道”的。

  原来工业时代和互联网时代已经变成两种不同的创业环境,在工业时代是一个相对稳定的环境,有比较多的已知数据,可以对未来进行准确的预测和分析,所以可以准确把握市场的需求,并为之提供可行的解决方案,就像我们过去三十年来的经济模式一样,市场需要什么,我们生产什么。这就是过去30年来的经济模式,但是在互联网时代市场的变化速度超过了企业的内部增长速度,而且专家的预测往往都是错的,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我们需要在一个不确定性的市场里面,不断建立新的认知。

  我投过的项目,大部分创业者找我的时候,从他们的《创业计划书》到后面做出来的产品,绝大部分都有很大的变动。精益创业有两个观点:(1)MVP。(2)不断试错,小步快跑,快速迭代(FAIL FAST,FAIL CHEAP)。对市场上的产品进行竞争的话,要么你产品能够颠覆,便宜或者方便,要么你市场模式上面有创新,屌丝逆袭。如果你找不到你的竞争点,我觉得你还是可以再等一等。

  苹果手机刚推出的时候是非常难用的,诺基亚认为这款手机不可能成功。但是它逐步改进、逐步完善,最终苹果手机占据了手机市场上的绝大部分的利润。

  创业与投资

  创业需要投资,创业早期可能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而天使投资是最先支持创业者的,帮助创业者度过最艰难的从0到1的过程,不仅从资金上,更是从指导商业模式、后续融资等方面。

  成功的投资意味着获取更多的回报,会更多的资金去支持早期创业者。“聪明的钱”更能够支持创业者创新。我们梅花认为投资有这几大机会:

  (1)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的机会。比如:互联网农业,在线医疗,在线教育。

  (2)消费升级的机会。比如:电影娱乐火爆,出境游,小牛电动。

  (3)全球化的机会。比如:Solo,Mico,Bellabuy。我们针对于创业投资的三个任职:(1)风口不断变化,抓住用户需求是核心。(2)泡沫有周期性,寒冬是良机。

  (4)市场呈现阶梯化,二线有机会。

  对于我们来说,投资有三个坚守:

  (1)早期投资就是投人。

  (2)投对社会有正面意义的产品。我们不愿意那些虽然可能会爆发性增长,但是负能量的产品。

  (3)真诚帮助创业者,帮忙不添乱。

  梅花天使创投的明星案例:

  Solo桌面,Solo桌面目前是海外排名最高的第三方桌面,在全球拥有2.5亿用户。小牛电动是由曾经的华为“少年天才”李一男于今年创业的项目,目前已获得了GGV,红杉资本等知名国际风投机构的后续投资。汪峰创业Fiil耳机在“中国好声音”导师选拔赛中曝光。蜜芽宝贝,中国最大的垂直母婴跨境电商平台,由红杉、百度、真格基金投资,目前已完成D轮融资,估值接近10亿美金,成为“独角兽”,盈利回报超过300倍。唱吧,2011年创立,目前超过2亿用户,目前估值超过6亿美金。

  梅花公司注册地是在宁波,希望未来能够跟宁波有更长远、更深入的合作。谢谢!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10/2015101338920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