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创业者说环节,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唱吧创始人CEO陈华、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Yang等嘉宾进行了讨论。
2015-09-09 14:38 · 投资界     
   

  王航:是否烧钱要根据行业是否成熟来判断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大家好,我是好大夫在线的创始人王航,好大夫在线是中国移动医疗、互联网医疗平台,我们创业有九年时间,是一个帮助患者找到专家的平台。目前大概有九万名注册医生,其中90%是主治专家级医生,来自中国二甲医院。

  烧钱这个词是这两年大家比较关注的,从我们大家拿到第一笔VC资金开始就在烧钱,只不过最近几年烧钱的速度非常快、规模也非常大。有很多行业它的用户行为转变是以烧钱为代表的市场投入带来的,如果说在一个成熟市场里面,能够通过大规模的市场投入快速的让用户体验到你的产品,能够让市场的行为发生转变,那这个烧钱就非常有价值。而有的行业市场化速度还没有那么快,或者整个市场成熟度没有那么高的市场,这种烧钱有可能会变成一个恶性,这个恶性主要是指对公司自己的。比如我们所在的医疗行业,它的市场化程度还没有像其他成熟行业,比如像打车行业这么多。举一个例子,大家认为打一个出租车是理所应当付钱的,而看一个医生,很多人认为我看医生就应该是付一个挂号费就完了,并且有人认为你没有给我开药,你应该把我挂号的钱退给我,他认为医生是不值钱的。在这个行业里面,医生的服务作为商品,市场的成熟度还远远没有达到。所以这个时候我们的烧钱速度必须要把控住,不然的话你很多的钱就变成白烧了。

  我觉得移动医疗表面上看是做移动平台上的医疗应用,但实质上移动平台在辅助推进中国医疗改革的进程,这个问题就比较大了,跟国家的政策、跟行业这么多年的背景、行业的转化速度,紧密相关,所以它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应用做得多好,关键的问题是在于背后整个行业变迁,整个国家在医疗改革上的力度和推进的力度,这是真正背后的原因。它之所以在这两年很快速的兴起,也源自于这两年国家对于医疗改革的一些表态。但是一个行业的转变,改革其实并非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现在很多人在质疑这个行业是不是泡沫太多,也源自于这一点,大家意识到医疗改革的进程不会那么快。这我觉得是行业背后真实的原因。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