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创业者说环节,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唱吧创始人CEO陈华、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Yang等嘉宾进行了讨论。
2015-09-09 14:38 · 投资界     
   

  MelissaYang:现在优秀的O2O公司确实提供了价值,不完全是虚拟的烧钱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大家好,我是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Yang,我们是把闲置的资源房地产给分散出去,让喜欢有独特体验的人去住宿,现在网站上有30多万套房屋,包括国内外的各个特色房屋。一个多月前我们宣布结束最新一次3亿美元的融资。

  我是五年前回国的,在美国做一个创业公司做了三年,从07年到09年底,卖掉之后又回国做途家网,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创业。对比我在美国的创业经验,优点是在中国创业,钱很好找,像途家从来没有为找钱发愁,而是在选择什么样的投资人跟我们一起走。我是负责技术产品方面,我觉得中国很好的环境是,现在很多技术发展很快,比如云计算,我07年开始在美国创业,我技术背景比较强,所以不是个问题,可以自己找一些数据中心来做,但是对其他很多创业者做互联网这是非常大的坎。所以我觉得现在的环境,在钱和技术支持方面都好很多。但是挑战是,跟美国比,我觉得在中国,招优秀的人去加入创业公司比美国更有挑战的,在美国很容易招到比如从微软过来的很好的技术人员,在中国这个还是挺费力气的。

  我觉得途家一直没有烧过钱,途家是旅游电商,最重要的是需求和供给。需求方面烧钱最多的一般是在用户的品牌教育,途家这四年来,一直坚持的是靠口碑进行营销,我们的广告并不多,我们靠用户的口碑进行传播。第二,从供给方面,现在O2O公司也是靠补贴来拉供给上自己的平台,我觉得我们的平台真正给用户提供价值,我们给我们的商户和房东也没有什么补贴,是靠自然形成。

  至于到底O2O烧钱是不是能持续,我是这么想的,因为我跟1999年、2000年这个阶段对比了一下,我觉得至少现在O2O方面做的好的公司是真正提供了价值,所以这不完全是虚拟的烧钱。其次看烧钱的目的是为了什么,是为了教育市场还是为了市场占领份额,还是保持你的领先地位,烧钱的目的是不一样的。烧钱要有策略:你要烧多久?达到什么样的目的?什么时候停止?你是不是有足够多的钱烧?达到目标以后还要看,因为一个企业还是要赚钱的,看看你的价值有多少,这是每一个烧钱的公司要想的问题。

  我们认为Airbnb的模式在中国能够走得通,但是走不大。我09年底之前一直在美国旅游互联网公司,中国的游客和美国游客有很大差别,我觉得真正做出分享经济,能够分享出来,要有信任,要有机制,而且要针对于中国的游客提供一定的服务和品质保障,这是途家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坚持的路。我们做C2C也是提供保障,Airbnb会走通,但不会像美国那样爆发式的增长。另外是从房地产上来看,在美国,四五星级酒店需求多,但是房量少,在中国大家可以看到北京、上海四五星级酒店非常多,他们的价格也没有那么高,把大城市的房源分享本身并不是能够拿到欧美那么高的利润。途家做的不仅是大城市,而是旅游目的地,是全覆盖的产品。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