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9月9日,由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第五届中国移动互联网投资大会在北京召开。在创业者说环节,高榕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张震、触控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昊芝、唱吧创始人CEO陈华、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TO MelissaYang等嘉宾进行了讨论。
2015-09-09 14:38 · 投资界     
   

  陈华:企业发展与市场好坏没什么关系

创业者说:对于创业,这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

  我是唱吧的CEO陈华,经过三年多的发展,现在唱吧有三亿多的用户,也在拓展O2O相关业务,唱吧持续开拓以创新为中心的产品线。

  我觉得现在的创业环境主要还是变好了,当然也有变差的情况。

  变好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是产业的成熟性,十几年前互联网创业融资相对比今天难很多;二是互联网产业分工非常清晰,每一个专业领域都可以找到大量优秀人才到你的公司里来,找人比以前容易多了。

  但不同的公司提供不同的服务,使得创业成本和门槛大大降低,这些都使得今天的创业者更容易把这些事情做起来,但是难度也增加。如果更多人参与创业,竞争绝对是激烈,所以今天想成功的创业者,他的能力要求比十年前要求高很多。最近很多都是二次创业三次创业的人能够一下子做起来,反而是刚刚毕业的小孩,或者没什么创业经历的人,比十几年前创业成功率低一些。我觉得欠缺经验的这些人可以考虑更新的市场,比如“互联网+”,涉及到传统行业,一些新兴行业,更有机会在里面。

  我现在越来越觉得企业发展跟市场好坏已经没有什么关系了,如果你看准了下定决心做的事情,市场差一点不见得是坏事。我们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企业自己的发展,我们自己的收入利润在增长,我们的用户在增长。

  至于为什么一定要回来,第一个,像唱吧这种业务,可能美国投资人看不懂,听不懂,他只能看财务数据,公司的想象空间就非常的窄。我们一直觉得,如果你在美国找不到一个对标公司,你最好回到A股市场,因为你能够获得更多的实实在在的想象空间。第二个,回来的话也不是那么容易的,在最高点上去,想融资的时候其实已经很费劲了,这不见得是对企业发展特别好的阶段。我觉得市场差或好不要太在意,只要企业做好了,A股也是有规律性的,总有一天它会回来。

  我觉得中国传统行业里面有大量的机会,因为每个行业一看就几千亿、上万亿,很多行业非常非常大,这么大的行业有几种做法,一种是导流的做法,线上导线下,今天绝大多数都是这么做的。另一种是用互联网思维和模式重新定义线下服务,这么做的话玩法又不太一样,唱吧的用户群是K歌用户群,有没有可能通过我们现在的技术和能力去做一个线下仍然符合现在的产品形态,这是一个机会,我们抓住这个机会就好了。如果做的好这个行业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pe.pedaily.cn/201509/2015090938808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